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回覆李子芳:淺談「便秘兼失眠」等問題 (草稿) 林比文

           淺談「便秘兼失眠」問題(草稿)


回覆部落格、李子方提問:「保母:便秘、失眠」等問題


tlee2008/11/28 14:17 回應


檢舉 加入黑名單


老師您好,我是李子芳,是孫憲琪的同學。


感 謝 老師,幫我同事(陳慧珠)的媽媽問診,她現在已經好多了。


 


拜讀老師的大作,想請問老師,如果失眠又有焦慮和憂鬱的情形,是否可以直接拿老師文中的藥單自行抓藥煎服? 還是需要請老師問診後才能決定? 我小孩的褓母年約67,因為長期失眠,需要依靠安眠藥幫助睡眠,最近連安眠藥都失效了,想讓她試試看老師的藥方.或是老師覺得症的症狀需要問診後才能決定?


如果需要問診,請問老師何時我們方便打電話給老師?


保母大致的症狀 和 老師文中所述一致,如頭重頭暈偶有頭痛,腰背酸痛,大便不暢通(所有能幫助排便的東西,舉凡水果,膳食纖維,各種茶飲都只有 一兩 天的效果第三天就沒效了),大便如羊屎,睡覺時手腳冰冷


,睡眠短淺,耳鳴,太累時會有眩暈的症狀。


不好意思又要 麻煩 老師幫忙了.


 


 敬祝


 


 


順心平安健康!



 


李子芳


工研院 資通所


 


 



玄覽堂主人2008/11/28 19:34回覆


子芳學棣:


  留言回應知悉。你所描述「保母」的「症狀」,可能和部落格相關篇章所述有出入;因為「保母」兼見「手腳冰冷、耳鳴、累了會暈眩」等症狀,通常這種症狀的「便秘~如羊矢」是屬於「冷秘」,必須用「溫中之法」處理,若用其它「方法」,雖見短暫「 一兩 天」效果,反而會「再度斫傷病部的生理機能」;尤其「累了會暈眩」顯然是「虛弱體質」(長期纏綿、藥害造成),還必須照顧這方面的「體質」,「溫補之藥」是不可或缺的,這是「久病」常見的複雜症狀。「便秘」是屬於「腸胃疾病」之一,腸胃消化不良,就會造成「睡眠」問題,中醫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便秘」不解決,服用「安眠藥」是「治標」而已。「習慣性便秘」兼見感冒後遺症「頭重頭暈、背腰酸痛」等,用藥當然必須「兩方面」要照顧到,所以「選方遣藥」最好能「一藥、一方」同時兼顧到的為首選。千萬不可自作聰明,用偏冷偏寒的「水果」、照顧不到「頭重頭暈、背腰酸痛」的「膳食纖維」和「各種茶飲」、「鈣片、維骨力」等「補品」,或是「潤腸丸」「麻子仁丸」「調胃承氣湯」之類「攻下藥」,看似「有助消化、排便」,其實「適得其反」,常常造成「鳩佔鵲巢」的「後遺症」還不自覺(參閱:「過敏體質」篇中「叮嚀」)。更何況「保母」可能還有一般人察覺不出的許許多多「兼症」及「生活飲食」上的失當呢!若不懂全面「診察」,這種「治療」當然「藥不對症」,「疾病」怎有可能「會好」?如是「纏綿、不癒」自然會出現「憂鬱、焦躁、情緒失控」等心裡狀況。所以「審病求因」去「根本治療」,是唯一解決之道。(參閱:養生主「三境界」之論述)


  我是已步入「山林期」的「老人」,平常多用力在「安持」生活上,週二、五下午三、四點偶而接聽「電話」,或許可利用這個時段再作「深談」、「深入分析」。     難老藝苑主人  簡覆  2008.11.28.


 



附註:晚上八點多接到電話並「問診」:保母:每天早晨還能夠運動、走路一個多小時,可見體力尚佳,文中所述:「累了會暈眩」還是屬於「寒濕鬱結」在「頭、背腰、腳」等,並非「體質虛弱」,還是「補不得」。其「便秘」和服食「維骨力、鈣片、膳存、補品」有關,其「手腳冰冷」和吃「水果、生菜沙拉」等生冷食品有關。兼見:口乾口苦、有痰、抽筋、苔白。用方:、、、散、、、丸、、、湯、消導藥加少許黃芩、黃柏清肝火之藥去加減、斟酌用量。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淺談「過敏體質」的「辨證論治」 (草稿) 林比文(部落格滿一週年:人數:15327)

淺談「過敏體質」的「辨證論治」(草稿)           林比文


近來某媒體「健康保健」節目介紹「過敏體質」的防範及醫治。裡面提到「台灣小一學生過敏體質」約佔「二分之一」,數量之多令人咋舌。講師陳淑蕙護理師(先生是小兒科醫生)還以自己的女兒為例,詳細述說「病害」過程及心得。聽了以後心中有一些「中醫觀點」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台灣小一學生過敏體質」之所以那麼多:


首先是社會時代背景的「共業」:這和「台灣經濟起飛」後,「生活形態」和「飲食習慣」改變有密切相關。


一、「生活方面」:(一)「有吹不完的冷氣」~臥室、教室、辦公室、各類大眾運輸工具、職場、、、,擁有「冷氣設備」似乎成了「時代進步、經濟起飛」的指標。因此,只要患了「感冒」之後,幾乎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因為「感冒期間」必須「謹避風寒」,可是「病患」的生活環境卻無法「避離」。頭一個「滯留地帶」是「鼻子、咽喉」「眼睛、耳朵」,造成「鼻子過敏」「咽喉感染、咳嗽」「五官疾病」遲遲不癒或不斷復發。第二地區是「皮膚」,使「病邪滯留皮膚肌肉~營衛」」之間,出現「風疹塊」「異位性皮膚炎」、「疹子、痱子」等慢性皮膚炎。這是第一「病因」。

(二)生活安排上有些細節出問題:1.公寓式房子許多家庭的裝潢喜歡將書桌牢釘在靠窗戶的位置,以便採光和通風,殊不知這個位置在冷風季節「窗戶內外溫度相差23C」,坐在書桌上寫功課,面前和身後氣溫不同,容易造成臉面較冷,氣血循環不良而鼻塞,或是「鼻子過敏」變嚴重,尤其是「感冒」未痊癒,身體抵抗力較弱之際,更會造成「臉部五官」的各種毛病,久而久之便形成「過敏」現象。2.睡覺前洗頭洗澡:許多人習慣臨睡前「洗澡、洗頭」,雖然身體頭髮有擦乾吹乾,但是緊接著上床睡覺,長期下來會出現許許多多「後遺症」~尤其是「頭部」病變:頭重、頭痛、偏頭痛、落枕、項強、「鼻子過敏」等「慢性疾病」,如果這個「習慣」不改變,雖經「醫療」也好不了。因為「洗澡洗頭」基本上是屬於一種「運動」,「運動」完畢立即上床睡覺會流「餘汗」,汗水濕潮內衣、睡衣、枕頭、墊被、床褥等,待睡著後毛孔微開,「濕氣」滯阻「貼住的皮膚」,將皮膚的「微血管」堵塞(氣血循環不通暢)而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尤其在「季節」更替之際,最容易得到這一類的「疾病」。3.睡覺床頭對著窗戶或大門,半夜氣候突然起變化,應變不及,這也是「過敏性鼻炎」等重要「病因」之一。以上幾個「病因」的論述就是「內經」所謂:「凡病、、、六淫為先。」恩師一再訓示:「治病首先探清病因,若屬六淫,宣法為主。」(參見:肝欲疏、偏頭痛等篇論述)



 

二、「飲食方面」:「生冷」物品~水果、冰品、飲料、生菜、、、,攝取過量;尤其是「感冒期間」或是「寒濕性過敏體質~長期白鼻涕、白帶、白痰很多」的患者不知避忌,甚至還故意大量攝取。「傷寒論」:(外感)第一方「桂枝湯」裡規定的「飲食禁忌」是「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酪惡臭」十二字「箴言」;意思是說:「感冒期間」除了「啜熱稀粥~吃稀飯」外,不可攝取:(一)「生冷」:一切生冷食品,包括水果、冷飲、生菜沙拉、冰箱拿出來的食物等;(二)「黏滑~黏滯、滑稠食物」:如鉤芡、糯米、起司蛋糕、糕點、粽子、麻薯、五穀雜糧、仁類食品等;(三)「肉麵五辛」:大魚大肉(參加喜宴、生日宴會、過年節慶、各類應酬聚會的飲食屬之)及「麵食」和「辛香刺激的調味料」;(四)「酒酪惡臭」:各種重口味的「發酵食品」「醃製食品」「再製食品」及「酒類」。這裡頭只要犯上任何一條,「感冒後遺症」就會「沒完沒了」。「小學生」最容易犯的就是「生冷」這一項,所以「過敏體質」的小朋友長期「鼻子過敏、咳嗽有痰」的「病根」在此。


其次是「醫療」「護理」「養生觀念」的偏誤:(參閱:偏頭痛、咳嗽、肝欲疏、養生主各篇論述)


說到這裡,我們必須補充一個重要的「病理」觀念:一個纏綿的「慢性疾病」造成的「原因」,很少是「一因一果」,絕大多數是「多因一果」或是「一因多果」的「病理現象」。因此,醫事人員「診療」「多因一果」必須「仔細審問」~除了針對「疾病」作全方位思維及「三五參合」外,還必須對「病人」的生活飲食要「仔細審問」,和「疾病」對照作全盤考量後,「叮嚀」飲食生活「配合事項」。(「一因多果」則是考驗醫生「功力」的試金石)


病型分論:


一、鼻子過敏的「辨證論治」:第一式:最常見的是「流清鼻涕」:遇冷則「噴嚏不止」,


尤其是吃到「水梨、冰西瓜」之類生冷水果,「鼻涕」像水龍頭打開一般流個沒完,這是屬於「寒濕症」的「鼻子過敏」。當用「溫散」之方藥,如「、、散」為主方;


兼「頭重暈眩、頭皮癢、脖子緊~項強、背酸、腰酸、腳酸重、容易疲倦」「異位性皮膚炎、疹」(出現其中任何一項)加「、、、散」;


兼「咳嗽有痰、咽喉癢、聲音啞啞的、薄薄的舌苔」(無論久暫、出現其中任何一項)加「、、飲~幼科(順天科學中藥)~即、、丸(仙豐科學中藥)」;


兼「胃悶脹~消化不良、舌苔白厚而濕、大便軟」加「、、散、、、湯、、、散」(任選其中一種即可)。附註:「便秘」,尤其是有「習慣性便秘者」,則必須另當別論

(不可輕率用「承氣湯」「麻子仁丸」等軟便專方,傷寒論裡頭許許多多論證都是屬於「誤下」的補救)。只要「散的症狀」存在,就必須「從表」論治,通常是方中加用「風藥中的''


劑~:上下兼顧」,同時避免選用「太燥濕的藥物~蒼朮之類燥濕藥」,萬一非用不可,用量宜輕,並加一些軟潤之輕劑以「制其燥」為妥。


第二式:頭重暈眩、脖子緊~項強、背酸、腰酸、腳酸重、容易疲倦、異位性皮膚炎、疹為主(明顯症狀);兼見「鼻子過敏」~鼻涕白而多:則以「、、散」為主方,配以「、、調散」,其它兼症加減同上。(臨床上第二式為多)




二、偶而會見到「涕黃」「鼻子長久塞一邊」「口乾口苦、口臭、痰黃黏」「小便黃赤色」:如果「量多」則屬「肝經濕熱症」

~治方以含柴胡、黃芩的「、、湯(該藥方消炎、瀉火之力極強,「上炎之肝火衰半」即除)」「、、湯」為主,隨症加減:「表症」明顯還在者必須以「表症藥方~、、毒散、、、丸等」為主,「、、、湯」等苦寒瀉火之藥為副。其它兼症加減同上。


三、長期醫治(不斷服用「中西藥方」)仍不見改善者,五臟六腑多少會有


氣血受傷而出現「虛弱體質」的「過敏性疾病」,此時此際「三五合參」「仔細辨證」,加用一些適宜的「調補藥方」及「活血''


之藥」才有改善的可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