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爬山」心得(下)

                        「爬山」心得(下)

    繼續演奏「下半闕」~「音樂會下半場」開始細柔、悠揚起伏綿延 三百米 ,「天籟~天上老鷹四季百鳥鳴唱」「地籟~溝洞裡蛙鳴、草叢中百蟲竹雞叫聲」「人籟~笑聲、歌聲、、、」輪囀或合奏著,逐漸拉開「高亢、激昂」的「音階」

    「腳步」再次「努力」隨著跳動的音府踩在「蟠龍」身上登往高處,幾段「攀岩」最後在「爬龍項」抵達「龍首」的「新加坡」(全程最高處,台北盆地及周遭山川盡收眼底,有時宛如一幅大畫卷)。天氣好,便來個對做「五行健康操」兩三輪,天候差(風大)則繞過「新加坡」山脊「稜線」往下「折回」。總樂章一趟約一小時半。

「新加坡」花園四季花色之一
 
 

 

 

 
晨昏、陰晴、四季景色不同而「樂亦無窮」
 

 
  「新加坡」亭子後面眺望
 
  做「五行健康操」的亭子
 
  「新加坡」的花園花卉
 

    凝視中的螳螂~仔細看它銳利的雙螯~「昂著頭」是它的標記!
 

 
    交配中的竹節蟲,「生命」最「奧秘」之一,「生生不息、飲水思源、薪火相傳」等不一而足的「同義複詞」,值得探索的「大課題」。
 
    「新加坡」眺望:文化大學、新光三越、圓山大飯店及101大樓
 
 
    松鼠在枝幹間跳竄(沿路幾乎天天都可見到松鼠影子),聲音悽厲時,或許深林裡出現大老鷹的身影,平常多為淘氣、求偶、呼朋引伴、食用樹枝上的果子,或是摘食月桃花果實,牠的飛跳特技最能吸引爬山客的目光。
 

    蝗蟲、蚱蜢、紡織娘、、、也是季節性的「山友遊伴」;不注意時,它們好像「不存在」;今天帶了相機,特別「注意」牠的「存在」。卻發現這「華嚴世界」是「萬物共有」的「大同世界」;來到「山上作客」的我們,要學習尊重「當地主人翁」的生活~「貴寶地」的禮儀,千萬別「反客為主」、任意蹂躪山上的「任何生物」;我說這番話時,葉子上的「蝗蟲」頻頻點頭喔!
  

    相思樹季節性的曲行蟲也會引來五色鳥的覬覦。
 

    肉食類的螳螂偏偏不怕人類的干擾,膽敢舉起鉗子般的雙螯抵拒人類的侵犯。既使正在路中央也毫不在乎,連車輪邊也可發現牠那傲視的動作,難怪古人的成語:「螳臂擋車」,還真是現實描繪呢!前兩週587巷的道路上,天天都可見到一兩隻螳螂被車子碾過的「死尸」,真是「螳臂擋車」的悲慘下場啊!
 
 
    紅翅水蜻蜓(蜻蜓種類頗多,沿途都可欣賞到牠們棲息的身影)
 

 

 

    樹上的螞蟻窩比籃球還大,沿路有許多這種蟻窩;枯樹及地面還有各式蟻窩,種類頗多,是盤據地面的大族(我曾在南非草原玩過和我等身高的大螞蟻窩)。
  

    天母宮眺望台北盆地,農曆七八月候鳥「伯勞鳥」過境,數百隻棲息灌、喬木間,混著其它當地各色鳥隻,在長滿果子的樹叢裡爭鳴,可不熱鬧;不愁沒有食物可覓,一幅知足、安樂氣象。

     回程偶而會在天母宮小憩(換乾衣服),周邊逛逛,聆聽萬物的「天籟」,似乎在告訴我「生命樂章」的「真諦」:
 

      「引商刻羽」沿路的樹梢、雲彩可是「天氣預報台」呢!周圍的小動物最能嗅出「氣候大轉變」的氣機,所以仔細觀察小動物的生活變化,約略可以測出「季節」的轉移。

    看著「雲朵」的變幻最容易墜入回憶的時光隧道中,心田油油然滲出許多「美麗的故事」~飄飄乎「遺世獨立」「羽化」登上「如童話」、「如電影」般真實生命中的仙境(我遊遍六大洲、六十個國家):曾在上帝之鄉(南非、地名)騰雲駕霧、飛翔在「北極圈」、「亞馬遜河」、「藏北高原」的高空上捕捉過千百張「奇幻雲彩」、臥躺在黃山「大塊」上欣賞雲的「聚散、奔湧、升降、飄逸」※☆§*★⊙﹡(一個符號象徵一張照片、一叢雲朵、一個回憶、故事、愛情、一部片子、一段童年、一趟旅行、一場疾病、災難、戰爭、歡樂、歌舞劇的聚散、奔湧、升降、飄逸);曾遊歷富春江、桐廬、嚴子陵釣魚台、拍照范仲淹寫:「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祠堂前的德雲;登上峨嵋山、金頂、睹光台拍雲海(雖沒見到雲海中虛若明鏡的五彩光環~佛光,卻在飛機上多次看到雲海中隨行圓圈彩虹~佛光:實際上是陽光透過水蒸氣折射而形成的一種美妙的自然現象,通常是在午後、下過小雨放晴的反方向雲海上,自己的身影或飛機影子會投映在光環之中,佛光清晰而生動的隨著飛機飛行一二十分鐘)☆§★⊙◎、、、構築成一個人生如雲夢的大千世界。(參閱:山水審美的要領一文)

     朋友,有空多來享受「靜觀」「自得」之樂喔!
 


 

 



   

    登「新加坡」的起點,迂迴共300多階;兩旁樹下的姑婆芋

 

    樹幹、枝頭長的種子是松鼠、斑鳩、翠鳥、眾鳥的食品之一,掉落一地的種子卻是竹雞的食糧,有時可見到幾隻小竹雞跟著媽媽快速通過小路躲到草叢裡去,天天都「聽其聲不見其影」的咕咕叫聲,可見這裡也是竹雞的樂園。

 

 

 

 

    登上「龍首~新加坡」的單塊陡坡石梯一百階,真像在攀爬「昂首的龍頭」,是全程最「陡峭」的地方。用「槿花」作「哈達」,獻給登上「龍頭~新加坡」的山友們~「嗡、嘛、呢、叭、咪、吽」~吉祥如意。

文按:「嗡嘛呢叭咪吽」原文大意是「佛~我心」如「蓮花上的珠寶」神聖!吉祥!如意!這六字真言又叫「六大明咒」或「根本真言」,是藏傳佛教常用的「吉祥咒語」:「嗡」表示自己的身、口、意與「佛~指體內強健的血液循環」成一體;「嘛呢」原意是「如意寶」~表示聚寶之意~儲蓄健康之意;「叭咪」梵文原意為「蓮花」~比喻「佛性~血液循環」如蓮~純潔無瑕;「吽」表示堅定、祈願成就的意思。用「爬山」來「養生」最能證知這「六字真言」的真理(道理和上篇9~11頁相參,便能悟出箇中三昧)。

 

        登上「龍首」~新加坡,最後一階是這叢引來許多蜜蜂的小花叢,嗡嗡的叫聲彷彿是特別的「鼓勵掌聲」~恭喜今天把「健康賺起來了」,又多儲蓄「一天的健康」; 哦!「健康」是要平時「多多儲蓄」的啊!一天不「儲蓄」就要「扣老本」喔!難怪聰明的「退休老人」會天天來這裡報到。

        找個地方歇歇,這時的「休息」就像「久旱逢甘霖」的感覺,這種感覺「真好!」相信「愛發脾氣~小毛病纏身」的人,這時也沒有什麼脾氣可發了!統統被「疏散」掉了;進到眼裡的是「美景當前」「名利全忘」~心情舒坦、「無知無欲」的不就是「葛天氏之民」嗎!「自然最偉大!」它可以洗滌人們的「心靈」,道理在此。

 

    山友對奕~亦「葛天氏之民」

 

        新加坡:新增加人們「健康」的「華嚴坡道」(簡稱:新加坡),就是一部「華嚴」「經」,天天來「唸經」,天天增加「福慧」以達「智慧海」哩!

 

    老伴和山友(呂太太)合影,週日爬山遊客多,也有攜家帶眷,來此吃喝玩樂的。

   

    左圖:遠眺:觀音山                                               三峽、樹林

 

      華美妝點令人「賞心悅目」                            生命終點又是「如是」罷了!

 

      回程下山路及路邊枯樹長出菇蕈

 

   我要「下山」「回家」了,蜥蜴妳凝神的「模樣」,是不是「有話要說」哇!告訴妳,我會將妳及妳的伙伴們 PO上「部落格」,給妳當「明星」,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妳「可愛的模樣」。

 

    竹節蟲,別「偽裝」了, 我不會侵害妳!

 

                                        

      「拜拜!」用這株「白花」謹向「綠色精靈、山神、天神」致上最高的「謝意」,也祝所有「山友」~健康長壽

      最後要向「開闢這條山路的賢者」、「維護、修建、清潔」這條山路的「大德」們致上最深的「謝忱」!您們的「功德~耕耘的福田」造福子孫「無量壽~無法丈量之大且久」,也用這株「白花」(聖潔的代表)誠摯的祝福大家,感恩、感恩!

          難老藝苑主人敬撰于玄覽堂20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