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再回覆葛德光先生「小兒跌倒昏迷一年」留言「提問」

回覆 葛德光 先生「小兒昏迷一年」留言「提問」


2009/09/24 09:26:46  kk


老師鈞鑒:


原本以為您與其他老師一樣,「留言」會石沉大海,故未詳述吾兒情形;


我兒於98.9.1日下午於學校運動課結束返回教室途中,與同學擦撞,導致顱內左、右腦及腦幹深處嚴重大量出血,當時他十歲,平時身體相當健康;送台中 榮總 醫師認定,開刀僅有萬分之五的存活率,且存活後百分之百成為植物人,昏迷指數為3(醫師認為他根本不到3,因為昏迷指數最低為3);因此,我們放棄開刀,在加護病房內灌食中藥,醫師認定活不過二星期,且當時強心劑使用到最高劑量,血壓不到60,全身絲毫沒有任何力量及反應。


在加護病房因健保局規定,無法長期住院,他在住院三個月左右,強心劑全部撤除,至今未再使用過;為能方便照顧他,轉移至呼吸照顧病房中,白天由妻子照顧;第五個月尿管移除,且經由朋友教學簡單經絡按摩,他開始腳部稍微有反應,至今日手腳均已有反應;第六、七個月時眼睛會微開約1mm左右。


第九個月因呼吸道多重感染,送進加護病房,使用大量西藥,當時中藥無法經常使用,今雖回到呼吸照顧病房中,但眼睛沒有微開,左肺部有留下陰影,肢體活動量大不如前。


經過妻子長期照顧,醫院平時灌食小安素罐裝食品,每日7111519時灌食200cc19131721時灌食水或我們自己的稀飯(內有糙米、白米、山藥、蓮子、地瓜等用豬大骨湯敦熬煮而成)160cc,平時每餐反抽約60 -100c c,且有脹氣現象,前三星期經由書籍使用烏梅丸加減方,脹氣已有改善,消化十分良好,每餐反抽多為0cc,體力較增加,頭部自己偶而會稍微轉動;但如不食用,約過三至五日便會脹氣。


兩、三日前,自己會少量排泥狀大便(這現象已有六、七個月沒有了),夜間19時至23時開始體溫慢慢增高約至37.5度左右,但有時20時左右,半小時內體溫時高37.2度、時低35.8度;今日(23日)10時右腳冷、左腳溫熱,映堂及鼻心呈現黃白色,舌苔白色少,頭部傷口大量排膿(小兒受傷時,頭部完整無傷,經過約二個月醫生發現頭瘀血,故於額頭處割一刀排膿,後來小兒頭部陸續自行於其他處出現流膿現象,醫生又於左耳上方割一刀;今僅剩左耳上方傷口未復合,餘均自行復合。);感 謝 老師百忙抽空協助,令人深感不安,願闔府平安!


後學葛德光敬謝


 


德光先生大鑒:


留言知悉。閱後對於令郎的遭遇及你的辛苦有著「感同身受」般的難過。


以下就你回覆的內容「由後往前」分析供你參考:


一、「兩、三日前,自己會少量排泥狀大便(這現象已有六、七個月沒有了),夜間19時至23時開始體溫慢慢增高約至37.5度左右,但有時20時左右,半小時內體溫時高37.2度、時低35.8度;今日(23日)10時右腳冷、左腳溫熱,映堂及鼻心呈現黃白色,舌苔白色少,頭部傷口大量排膿(小兒受傷時,頭部完整無傷,經過約二個月醫生發現頭瘀血,故於額頭處割一刀排膿,後來小兒頭部陸續自行於其他處出現流膿現象,醫生又於左耳上方割一刀;今僅剩左耳上方傷口未復合,餘均自行復合。)」:


(一)下午七時到十一時「體溫增高」:這是「陰虛」現象,「陰虛」指的是體內「精液~各種內分泌總和量」漸漸不足的現象,中醫所謂:「陰虛發熱」就是指這種「低熱」現象;身體病到「陰虛內熱」的程度,還體覺不出「滋陰」的急迫性,讓它每天「燃燒下去」,「命元」日日內耗,「病情」便會日日難為,張景岳說過:「多留一分陰液,多存一分生命力」,此時用方、飲食皆須考慮到「陰虛」的特殊體質(參閱:拙著:中醫文化與思維~「善補陽者須從陰中求陽;善補陰者須從陽中求陰」~陰陽互根的道理去掌握)


(二)昨日「右腳冷、左腳溫熱」這種現象如果是「持續」而「明顯」時,要特別「小心用藥」;再從「脈象」「體徵」去研判,可能是走向「陰陽乖離」之象。它的「預後」參閱:麥可怎麼了!一文。


(三)受傷後兩個月才發現「頭瘀血」而開刀「引膿」排出:這是診治處理的問題,「瘀血」從一開始便須「留意」處理,「排膿」說明「飲食」嚴重「失誤」才會出現「流膿」病情;尤其是有傷口時吃到「薑」或相類食品,使傷口「化膿」腫脹,既使「治癒」也會留下「長肉牙」的疤痕。(參閱:偏頭痛及如何坐好月子等文~飲食注意事項。)所以「流膿」「排泥便」多和飲食有關。


二、「經過妻子長期照顧,醫院平時灌食小安素罐裝食品,每日7111519時灌食200cc19131721時灌食水或我們自己的稀飯(內有糙米、白米、山藥、蓮子、地瓜等用豬大骨湯敦熬煮而成)160cc,平時每餐反抽約60 -100c c,且有脹氣現象,前三星期經由書籍使用烏梅丸加減方,脹氣已有改善,消化十分良好,每餐反抽多為0cc,體力較增加,頭部自己偶而會稍微轉動;但如不食用,約過三至五日便會脹氣。」:


(一)令郎昏迷臥床,基本上是「嚴重運動不足」,缺少運動的人怎可「吃太營養」的食品,大大增加「消化」負擔,一旦消化力「負荷」不了,「積滯」立即出現,就會有「腹脹」現象。「小安素」有無「犯忌」,自己去思考!


(二)你們「熬大骨湯」加「糙米、山藥、蓮子、地瓜」等,更是「嚴重失誤」:「糙米」比「白米」黏膩營養,「山藥」如果是中藥鋪的「山藥」~健脾利濕,什麼叫「健脾利濕」?就是會除去脾胃(腸胃、肌肉)裡的「濕」氣(當腸胃肌肉濕氣重時,會長期大便軟、稀),脾胃肌肉「濕」去,大便就會正常叫做「健脾」功能,反向思考,一個人如果大便正常而食用「利濕健脾」的「淮山」,是不是會造成「便秘」(大便困難)。大便「困難」腸胃就會「脹氣」;同理,「蓮子」也是「利濕藥」,多吃也會造成「便秘」;「地瓜」就更不用說了,「脹氣排氣」是它的特性,臥床的病人怎可「碰觸」!何況是「熬大骨湯」呢!大骨湯放冰箱會結成「凍狀強力膠」,吃進人體要費多大的「運動力」將它消化掉!有運動的常人都不可多吃,更何況是令郎的「條件」!這種「飲食」「昏迷」怎有可能「清醒」!道理參見:「肝病的辨證論治」一文


(三)烏梅丸加減方:服用「脹氣」會消,不服用又脹回來,這是不是符合「辨證論治」精神,值得懷疑!病人是長期「昏迷不醒」,遣藥用方必須整體「綜合」研判,是不是「食物纏住」「瘀血堵住」「痰水氾濫」、、、等,烏梅丸適不適合「食積」「瘀血」「痰水」、、、等,都要一併考慮進去,再去加減「成方」,令郎病情深重「複雜」,「緩急輕重」的拿捏不能有絲毫「差池」喔!


四、「我兒於98.9.1日下午於學校運動課結束返回教室途中,與同學擦撞,導致顱內左、右腦及腦幹深處嚴重大量出血,當時他十歲,平時身體相當健康;送台中 榮總 醫師認定,開刀僅有萬分之五的存活率,且存活後百分之百成為植物人,昏迷指數為3(醫師認為他根本不到3,因為昏迷指數最低為3);因此,我們放棄開刀,在加護病房內灌食中藥,醫師認定活不過二星期,且當時強心劑使用到最高劑量,血壓不到60,全身絲毫沒有任何力量及反應。


在加護病房因健保局規定,無法長期住院,他在住院三個月左右,強心劑全部撤除,至今未再使用過;為能方便照顧他,轉移至呼吸照顧病房中,白天由妻子照顧;第五個月尿管移除,且經由朋友教學簡單經絡按摩,他開始腳部稍微有反應,至今日手腳均已有反應;第六、七個月時眼睛會微開約1mm左右。


第九個月因呼吸道多重感染,送進加護病房,使用大量西藥,當時中藥無法經常使用,今雖回到呼吸照顧病房中,但眼睛沒有微開,左肺部有留下陰影,肢體活動量大不如前。」


(一)「顱內、腦幹」深部大量出血,送醫急救是必要的,一旦「診斷」如你所述,在第一時間內必須做出正確的「中醫急救」,我跟「先 師馬光亞 醫師」二十年,多次陪他出診「搶救危急重症」,他「藝高膽大」能「生死人而肉其白骨」,常有意想不到的「奇蹟」出現(參閱:恩師逝世紀念文)。閒聊間,恩師常提到「危急重症」時機掌握的重要,例如:「車禍、頭顱嚴重撞擊,內出血」:第一時間一天灌「一瓶、半瓶」「雲南白藥」(瓶內紅藥丸去掉~那是心肌梗塞急救藥丸),兩三天後,「顱內、體內出血」一般可以「止住」(尤其是腦幹深部特別需要如此治方),接著看病狀用「血府逐瘀湯」「荊防敗毒散」加減,有熱清熱、有毒解毒、有痰祛痰、、、等隨機變化;若是久病者「昏迷」,因痰因熱都有現成「良方」可供選用。前文有提到 錢穆老 先生「病重」不能下床,恩師出診到東吳大學、素書樓,見其「舌苔黃膩」(因吃補藥、熱鬱嚴重)重用「黃連解毒湯加大黃」給九十高齡的病患服用,兩天就能下床走動了。當然這種功夫是六七十年「勤學」用功用心的「藝術」。「先師」常說:「一個人若非有品德,最好不要習醫」。(參閱:各篇紀念文)


(二)「經絡按摩」只是幫助長期「臥病」者「運動」以免肌肉萎縮、「痰」變多等協助「療法」,只要手法「正確」無妨。


以上分析「僅供參考」,「隨緣」「天命」的人生哲理多多去研究,也會悟出一些「真理、智慧」!耑此回覆


難老藝苑主人上2009.9.24.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回覆葛德光先生「小兒跌倒昏迷一年」留言提問

回覆 葛德光 先生「小兒跌倒昏迷一年」留言提問


kk2009/09/22 09:43 回應


老師您好: 吾小兒因跌倒昏迷至今已滿一年,近來手腳已較前會動,但腹部脹氣相當嚴重,西醫以通腸瀉藥協助處理,因無中醫願意協助至醫院把脈診治,不知我要如何協助吾兒解決此問題 感謝您看我的留言,謝謝.


後進葛德光上


德光先生大鑒:


留言知悉。很抱歉「留言」太過簡略,無從作詳細分析和建議,只能約略作一些共通的推理。


首先我不知道「令郎」幾歲?「體質」如何?「跌倒」當時的狀況及整個處理過程?現在詳細的症狀及飲食、看護等如何?又「昏迷滿一年」,為什麼「一年」無法清醒過來!?是不是「病情太深重」、「診療失當」、「飲食護理失當」所造成?或是其中一項、兩項因素造成?有時候是「病情並不那麼嚴重」,「診治過程還算正確」,只因「飲食看護」失當而愆延下來,例如:「急救」當時「痰多」,飲食卻不斷灌食「果汁」之類「生冷、飲品」,那麼就是「診治正確」也會「昏迷不醒」,因為「痰已多」,而你又灌進「生痰」的「果汁飲料」或是一切生冷食物、藥物、補品,那「昏迷指數」便無法改善。其次是有無「兼症」?兼「脖子緊」「咳嗽」「便秘」「皮膚癢」「頭重痛」、、、等,而這些兼症的「久暫」「寒熱性質」如何?都須「辨證」清楚,分出「緩急輕重」去處理,才能有「解套」的機會!至於你僅提到「腹部脹氣相當嚴重」,造成的原因必須先找出來,將「原因」去除掉,用藥才有可能精準,否則光是「通腸」處理,那是「揚湯止沸」徒勞無益!


總而言之,「辨證論治」要精準無失,就必須遵守史記、扁鵲列傳所言:「凡病必見於大表,不出千里,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意思是說:一切疾病都會反應到體表來(見:現也,表現、反應之意;大表:指人體的表面),不會逃離血液循行的範圍(千里:指血脈的長度或是形容血液循環的長度);決去「疾病」的方法非常之多種(決者:指「打開堤防、決去病毒」,亦即治療方法;至眾:指治療時可供使用的方法有很多種選擇);不可「錯用方法」而使「疾病、病毒」被「止留」在體內!「錯誤方法」中有一項是「不分或分不清緩急輕重」而選用到比較差的法子,造成許許多多後遺症!令郎「昏迷一年不醒」不知是否「曲止」所造成!?



你能閱讀我去年寫的「先師馬光亞逝世三週年紀念文~肝病的辨證論治」,其附註一裡提到「治病」必須依循「病理」「規律」去處理的道理,應該對令郎「昏迷」的處理有所助益。



好了, 先生是何許人都還不弄清楚,便在此大吹法螺,不怕貽笑大方嗎?不過藉此機會教導我的學生們,正確瞭解「扁鵲列傳」這段「經典」之語(外界史記白話翻譯多鬧笑話),「藉端」亦無妨哩!即此簡覆


難老藝苑主人上2009.9.21.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回覆梓翔「九一一啟示錄」~「回應」補述

回覆梓翔學棣「九一一:啟示錄~回應」


分類:時事論政


2009/09/13 17:13


給梓翔學棣:「九一一:啟示錄」~「回應」的回覆文    2009.9.13.  


 


K2009/09/12 23:43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學生剛結束了暑假繁忙的實習,在開學前趁這個週末,把之前老師部落格上尚未細讀的文章好好的看了一遍,不看則已,看完好像腦中某道閘門被打開了,無數的思想在腦中不停奔流。


  最新這一篇《「九一一」啟示錄:塵痕 林比文論政》是按下開關的關鍵,看完這篇文章後再看「盜亦有道乎!論台灣運勢及自處之道」,過去這一個多月來的疑問豁然開朗。其實自從開時實習並過著「千乘之國」的日子以來,就一直在思考這樣的生活方式,似乎跟老師所提倡的「養生~順應自然」,不要過份操勞的生活方式是大相逕庭。再看莊子的那篇寓言時,一時也不太能理解那種「棄聖絕賢」的思想意義何在,看到盜跖批評孔子的話,雖然感覺其中的論點相當有道理,但這不就表示孔子的思想全然是錯誤的嗎?但最後看到文章末尾所說:盜跖代表了「空壞期」,而孔子代表了「成住期」,還有「辯證論治」及文章的標題~《「多焦透視」實例之二:》,瞬間一切問題的解答就這麼出現了。


  「多焦透視」的精隨之一在於: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條件情況之下,會有不同的答案。勞心勞力的生活方式,對於「年老之人」來說絕對不適宜,但對於青壯年來說卻是合適的方活方式;「棄聖絕賢」不適用於太平盛世或是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的國家,但若是用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亂世,則不失為一良藥;孔子的思想適合在國家平順強盛時行使,而若在亂世行使則必遭失敗。


  「一套理論、思想或見解的對與否,要視當時的人、事、物等各種條件而定」,在明瞭了這個道理後,雖然有成長喜悅感,但是更為強烈的感覺是~深覺自己的「無知」和「不足」。要如何準確的研判問題所處環境的各項條件?要如何正確的選擇合宜的理論思想來處理?行使時要如何拿捏(數、量)得宜?一想到這些,就感到前方的路途還相當相當的遙遠。就像剛剛學會注音符號的小孩,還沒來的及沉浸於成就感中,就開始煩惱接下來數以千計的國字要去記憶。


  了解了這個道理之後,回頭去讀之前老師課堂上給我們的文章,又得到了新一番的見解和看法。似乎爬到不同的階段看 老師同一篇文章,都會有新的體悟,這就是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吧!?雖然學生腦中還有許多想法,但除了以上所打的之外,其餘實在是太過於混亂,無法有條理的打出。還希望老師對於以上學生的思想尚不夠周全的地方加以指正。敬請


教安


        生徐梓翔 敬上2009.9.12


梓翔學棣英覽:


留言知悉。你經過一個暑假不同環境、工作的磨練,對於「問題」的理解力、觀察力均有長足的進步,甚感欣慰。尤其對於「孔子」「盜跖」等名詞能夠應用「多焦透視」看出「不同條件」下的「不同意涵」,不再停留在過去「習慣」上的「單一意義」~孔子就是「聖人」,盜跖就是「大壞蛋」,除此說法外,別無它義。這就是「全方位思維方法訓練」注重「實踐~知行合一」的最佳驗證。能夠懂得更換「角度、層面、方法、、、」調整「心理的距離」看待事物,就是學習上的一大「飛躍」,也就是你所說的:「腦中某道閘門被打開了」,會有「無數的思想在腦中奔流」「成長喜悅感」的感覺。


對於周邊任何事物,經常「多焦透視」事物的「本真」,「熟能生巧」後便能「準確的研判問題所處環境的各項條件」、「正確的選擇合宜的理論思想來處理」及「行使時要如何拿捏其『數、量』」;而後分析事物的「能力、見識」便能「高人一籌」,甚至能擁有「見人所未見」及「看出事物的未來發展」(預見性)的本事,誠如「胠篋」篇所論:


「將為胠篋探囊發匱之盜而為守備,則必攝緘滕,固扃鐍,此世俗之所謂知也。然而巨盜至,則負匱揭篋擔囊而趨,唯恐緘滕扃鐍之不固也。然則鄉之所謂知者,不乃為大盜積者也?


故嘗試論之:世俗所謂知者,有不為大盜積者乎?所謂聖者,有不為大盜守者乎?何以知其然邪?昔者齊國鄰邑相望,雞狗之音相聞,罔罟之所布,耒耨之所刺,方二千餘里。闔四竟之內,所以立宗廟社稷,治邑屋州閭鄉曲者,曷嘗不法聖人哉!然而田成子一旦殺而盜其國;所盜者豈獨其國邪?並與其聖知之法而盜之。故田成子有乎盜賊之名,而身處堯舜之安;小國不敢非,大國不敢誅,十二世有齊國。則是不乃竊齊國,並與其聖知之法以守其盜賊之身乎?」(釋義見盜亦有道乎!一文)


      「聖智」者的所作所為,最後竟變成「大盜」所利用,用前一篇:「論吃補藥」為例:「吃補品~聖智者所為」是求「延年益壽」卻變成癌細胞的補品,造成最後「難死」的窘境。這是規律性的東西,懂得規律的普遍性等,當然就可以預知事物發展的途徑。


例如:老師在四年前遊歷南美洲、路經洛杉磯「嚴格的海關檢查」及得知「黃石公園遊客少了五分之四」,回來上課時便對某些班上學生「大膽預言」~「美國經濟不完蛋才怪!」的說詞,雖然我不是學「經濟」,但是用「多焦透視」「生理、病理、醫理、藥理」「因果」、、、習用的方法去推理,便能預知「美國經濟」的「走向」。在「美國經濟怎麼了?」一文裡,除了用「經典理論」抨擊布希總統「窮兵黷武」的不當外(他後來到英國著名大學及伊拉克首都『演講』時,被用臭鞋子擲丟,幾度『閃躲』的鏡頭全世界不斷播映,丟盡美國人的顏面,這都是『窮兵黷武』的報應),對於他當時提出拯救「金融海嘯」的方案也認定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最後我還提出積極性的「建言」:撤除「海關~繁瑣的檢查」、「迅速和伊斯蘭世界和解」、「再依狀況緩急提出相對應的方策」,美國才「有救」!後來(今年初)歐巴馬當選總統,目前所走的外交路線正是和「伊斯蘭世界和解」等,似乎和我(去年)在此文中的「見解」不謀而合。


如今葛林斯班又預言「金融危機」還會「重新上演」,因為「人類的本性」不變,這類事物便會層出不窮。而一些報導失於「膚淺」,所以我才有感而發的寫「九一一:啟示錄」供大家參考。即此簡覆


師字2009.9.13.


 


K2009/09/13 22:12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感 謝 老師迅速的回文,讓學生更加確信了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錯。學生能夠有如此的成長,都是拜 老師課堂上的惇惇教誨和時 常閱讀 老師部落格上的文章以及與老師之間的問答所賜。真的很感 謝 老師上課時的用心,用心經營這個部落格,提供了這個供學習、觀摩、解惑、交流的平台,謝謝 老師!


        生徐梓翔 敬上2009.9.13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回覆山友「何必問」的「留言」

回覆山友「何必問」的「留言」


2009/09/19 01:18:56


micro


教授您好:


我是大尖山山友~何必問,我對教授印象很深,第一次見面是在天母宮,在中午聚餐時,我還吃了您們的粽子呢!後來因我不常去爬山,所以一直沒碰面,但從山友口中得知你的種種,您是輔大教授,對中醫頗有研究!對您抱著一顆景仰的心,想多從您那挖些寶!在半個多月前我爬到慈聖宮,看到你辛苦列印出來的大尖遊記,印了兩大本讓山友分享,真是山友之福.內容豐富又有附有照片穿插其中說明,讓人易於研賞,真是棒極了!對你這行誼的風範,值得我輩多加學習!想到我自己真是慚愧,上山都是去唱歌聊天打屁....唉呀!不好意思說太多~貽笑大方~~~~~


我也喜歡攝影,對藥草研究也頗有興趣,但我只是拍照回來自賞,不像教授如此用心~~~真是我以後該學習的榜樣. 在星期三中午上山的半途,又巧遇賢伉儷剛要下山,我爬山喘得辛苦,您們好像悠然自如,步履輕盈的走下山,果然養生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的,我再次強制自己的生活及一些作法,要做一些改變.在山上山友告知教授的部落格搜法,得以順利上您的部落格去觀賞和學習,也順便留下足跡!希望有更多的山友能上您的部落格,來共賞您的心得與大作,也可以在這留言板上~彼此交換心得喔!


時已近凌晨了, 最 後敬祝 教授及夫人身體健康、天天快樂、事事如意!也祝大家家庭幸福美滿,身體康安,永遠年輕快樂!同時若有上線也歡迎到小弟的部落格來!


~竭誠歡迎您的來臨~我的酷哥麥克小棧來逛逛喔~


   酷哥麥克小棧


我的山友~「何必問」先生,不知如何稱呼你,「酷哥麥克」該是部落格小名,所以僅能就你的「留言」暫且如是稱呼,若有失當,也請包涵並訂正。很高興見到你有共同嗜好而在「爬山」與「部落格」上結緣。


我剛從學校退休下來,應屬「山林生活」的新生,由於長期教書和做研究工作,很自然的仍留有「好為人師」的習性,一方面是覺得「剩餘價值」也許可以使「老人退休生活」多一些「生氣」,所以連「爬山」與「養生」都可以擠出數千字的「感言」,拜科技之賜,可以「無遠弗屆」的傳達給更多人「分享」。


尤其是「中醫、國學」(養生部分)是一門「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實用科學,由於「文字的古奧」造成「傳承、學習」之不易而出現嚴重「誤解、扭曲」現象,它會直接影響子子孫孫,似乎又有責任將「所學、所悟」的「驗證道理」公諸於世,作一丁點「正德、利用、厚生」的事業。所以趁著「健康」還好之時,退下來做一些「刪詩書、訂禮樂」(整理養生相關古籍)的事情比較有意義。一方面從實踐「山林生活」中去掌握「老人養生」的「真理」「智慧」(陶淵明的詩文便是典範)。這個工作是「艱辛、枯燥」而長程的工程,本來就應由國家單位來做,可是講求功利的「民主、資本、電子數位社會」,似乎極少人願意作這種投資。至於時下流行的「生物科技」,全都是「枝枝節節」的「專點」專家,屬「見樹不見林」者多,這種「貽害」也許要累積到一定的「時間」「數量」才會作「修正」;或是出現「智者領袖」來「導正」歪風,才能有「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啟興教育」。莎士比亞早已有這類「人文主義大作」公諸於世,可是功利式的「科技文明」又將「啟興教育」推入「搶錢大賽」的「死胡同」裡打轉。一切沈迷「速成」(速食麵時代)「速效」「炫惑」的輪盤中,誰有「耐心」等「燒二十五分鐘的米」還見不到「飯」的「學問」(二十五分鐘喻二十五年的基本功夫;飯的煮成過程喻學問有成就、完成一項事業)。好了!夜已深,就此打住。(待續)


難老藝苑主人上2009.9.19.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難老藝苑:「愛敬古梅如宿士 招呼明月到芳尊」集錦之五(上) 2009.3.10.企一甲第二組山水審美~奇特之美(文字部份)

 2009.3.10.企 一甲 第二組山 水 審 美 之    奇 特 之 美


~第二組~


◆組  長:黃韻欣


◆副組長:嚴定強


◆組  員:王維陳泰瑋 鄭育如 林佳臻 謝雅婷


          楊傑夫 黃維辰 鍾語軒


黃山


在大自然神斧的造化下, 黃山以其獨特的風貌聳立在皖南山區。它似一幅天然的畫卷,一首無聲的詩。它廣積華山之險峻、岱岳之雄偉、衡岳之煙雲、匡廬之瀑布,是中國名山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我國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曾這樣評價黃山:“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北京人民大會堂客廳內亦懸掛一幅黃山迎客松;國畫大師劉海粟曾於1988年實現了十登黃山的宿願,可見黃山是以多麼瑰麗的雄姿吸引天下的遊人。特別是近幾年,四海佳賓,五洲遊客都慕黃山之美名;千里迢迢輾轉逗留,共賞這座值得中華民族驕傲的天下名山。黃山素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聞名天下。那72峰、24溪、2湖、3瀑,峰峰奇特,溪溪曲折、極盡天下山水之美,更聚名山大川之勝。據考證;100多萬年前,黃山是一個冰封雪飄的世界。第四紀冰川時期,那尖硬的冰層挾著石砂,撞開岩石的裂縫,沖刷掉風化的岩石,自然之力似無數把鋒利的刻刀雕琢著各種岩體,塑造成多種優美的形態,經風雨剝蝕,剩下的儘是黃山的風骨,黃山的靈魂。奇松為黃山四絕之一、連綿的群巒之間滿布著奇松異石,點綴著如畫的黃山。給她增添了秀麗之色。眾所周知,古木常以曲為美;直則無姿,黃山上的松樹便體 現了這一點、迎客松是黃山的象徵,也是黃山的化身、向似伸曲的臂膀,放棄了大眾化的均平之姿,屹立在玉屏樓旁,已度過千載歲月。這古樸蒼勁,向一方伸展的優美身姿,象一位熱情好客的主人,歡迎八方賓朋、還有夢筆生花的“花”、喜鵲登梅的“梅”,都各領風騷數百年,把黃山裝點得更加絢麗多姿.


黃山三峰~天都峰


海拔1830米 ,是山三大主峰中最峻的一座。海拔1830米 ,是黃山三大主峰中最險峻的一座。 “天都”意“群仙所都”、“天上都”,峰有“登峰造”石刻。 “天都”意為“群仙所都”、“天上都會”,峰頂有“登峰造級”石刻。


位于部,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是山三大主峰之一,高1810,直云霄,为黄山三大峰中最峻者。位於黃山東部,西對蓮花峰,東連缽盂峰,是黃山三大主峰之一,高達1810米 ,直衝雲霄,為黃山三大峰中最險峻者。 “群仙所都”意天上都古稱“群仙所都”意為天上都會。 天都峰第四冰川形成的角天都峰為第四紀冰川形成的角鋒。 平如掌,有“登峰造”石刻,中有天然石室,可容百人。峰頂平如掌,有“登峰造級”石刻,中有天然石室,可容百人。 头远眺云山相,江河一线接大海,俯瞰群山,千峰秀,万水奔,美不胜收。峰頭遠眺雲山相連,江河一線,遙接大海,俯瞰群山,千峰競秀,萬水奔騰,美不勝收。


天都峰高不及山的主峰花峰,但其峻程度则绝花峰可比,百丈云梯几乎直上直下。天都峰雖高不及黃山的主峰蓮花峰,但其險峻程度則絕非蓮花峰可比,百丈雲梯幾乎直上直下。 天都峰是壮丽全景的理想之,因此人们说,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天都峰是鳥瞰黃山壯麗全景的理想之處,因此人們說,不登天都峰,等於一場空。 古时候,天都峰无路可登,能够登上天都峰者寥寥,唐代释岛云,慕东国僧掷钵神异,来游黄山,成为有记载的登天都峰第一人。古時候,天都峰無路可登,能夠登上天都峰者寥寥,唐代釋島雲,慕東國僧擲缽神異,來游黃山,成為有記載的登天都峰第一人。 他曾在绝壁上留下《登天都峰》一诗:“盘空千万仞,险若上舟梯;迥入天都里,回看鸟道低。他山青点点,远水白凄凄;欲下前峰瞑,岩间宿锦鸡。”他曾在絕壁上留下《登天都峰》一詩:“盤空千萬仞,險若上舟梯;迥入天都裡,回看鳥道低。他山青點點,遠水白淒淒;欲下前峰瞑,岩間宿錦雞。”


天都峰,其脊如客至此无不战战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难通”感慨。天都峰,其脊如客至此無不戰戰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難通”感慨。 民国二十六年(1937)建登峰梯道,长3里,有1564级台阶,194个石栏干和600米 铁索,保障游人安全攀登绝顶。民國二十六年(1937)建登峰梯道,長3裡,有1564級台階,194個石欄干和600米 鐵索,保障遊人安全攀登絕頂。 1984年于峰腰另辟新径至峰顶。 1984年於峰腰另闢新徑至峰頂。 站在峰头远眺,云山相接,江河一线,俯瞰群山,千峰竞秀,风光无比壮丽。站在峰頭遠眺,雲山相接,江河一線,俯瞰群山,千峰競秀,風光無比壯麗。 古有诗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民谣云:“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意为此峰为游黄山必游之地。古有詩讚曰:“任他五嶽歸來客,一見天都也叫奇。”民謠雲:“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場空。”意為此峰為遊黃山必遊之地。


黃山三峰~蓮花峰


莲花峰位于黄山中部,玉屏峰西南,东对天都峰。蓮花峰位於黃山中部,玉屏峰西南,東對天都峰。 36大峰之一。36大峰之一。 海拔1864米 ,是黄山最高峰,也是华东地区第三高峰。海拔1864米 ,是黃山最高峰,也是華東地區第三高峰。 徐霞客在游记中说:莲花峰“居黄山之中,独出诸峰之上”,“即天都亦俯首矣”。徐霞客在遊記中說:蓮花峰“居黃山之中,獨出諸峰之上”,“即天都亦俯首矣”。 他仅凭目测便能得出如此正确的结论,在当时确是了不起的发现。他僅憑目測便能得出如此正確的結論,在當時確是了不起的發現。 他是指出莲花峰为黄山最高峰的第一人。他是指出蓮花峰為黃山最高峰的第一人。 此峰峻峭高耸,气势雄伟。此峰峻峭高聳,氣勢雄偉。因主峰突兀,小峰簇擁,儼然新蓮初開,仰天放怒,故名”蓮花峰” 。因主峰突兀,小峰簇拥,俨若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明代吴怅曾有诗赞曰:“一种青莲吐绛霞,亭亭玉立净无瑕。遥看天际浮云卷,露出峰顶十丈花。”清代吴梦印亦有诗云: “莲峰秀拔迥称尊,凡欲高呼达帝阍。举目江山如带砺,低头峦蚰似儿孙。风生绝献应回雁,日落悬岩不度猿。翠影岚光千万状,我虽能到未能言。”峰上有飞龙、倒挂等奇松。明代吳悵曾有詩讚曰:“一種青蓮吐絳霞,亭亭玉立淨無瑕。遙看天際浮雲卷,露出峰頂十丈花。”清代吳夢印亦有詩云: “蓮峰秀拔迥稱尊,凡欲高呼達帝閽。舉目江山如帶礪,低頭巒蚰似兒孫。風生絕獻應回雁,日落懸岩不度猿。翠影嵐光千萬狀,我雖能到未能言。”峰上有飛龍、倒掛等奇松。 绝顶处方圆丈余,名曰“石船”,中有一池一称“香沙池”。絕頂處方圓丈餘,名曰“石船”,中有一池一稱“香沙池”。 登上峰顶,如置身云霄,江河一线,云天一色,俱在远眺之中。登上峰頂,如置身雲霄,江河一線,雲天一色,俱在遠眺之中。 在睛朗的日子,可以东望天目,西瞻匡庐,北窥九华与长江。在睛朗的日子,可以東望天目,西瞻匡廬,北窺九華與長江。 雨后初晴,四面八方的云海尽收眼底,无比壮观。雨後初晴,四面八方的雲海盡收眼底,無比壯觀。 据传,古代峰顶常有“天马”出没。據傳,古代峰頂常有“天馬”出沒。


黃山三峰~玉屏峰


玉屏峰在安徽省黄山的玉屏景区,介于天都、莲花峰间,为36小峰之一,海拔1716米 。玉屏峰在安徽省黃山的玉屏景區,介於天都、蓮花峰間,為36小峰之一,海拔1716米 。 峰壁如玉雕屏障,故名“玉屏峰”。峰壁如玉雕屏障,故名“玉屏峰”。


明代普门和尚曾在峰上为文殊菩萨建有文殊院,今在其旧址建王屏楼宾馆,楼距峰巅36米 。明代普門和尚曾在峰上為文殊菩薩建有文殊院,今在其舊址建王屏樓賓館,樓距峰巔36米 。 明徐霞客游此,赞叹不已:“左天都,右莲花,背倚玉屏楼,两峰秀色,俱手可挽。四顾奇峰错列,众壑纵横,真黄山绝胜处。”《古今图书集成。明徐霞客遊此,讚歎不已:“左天都,右蓮花,背倚玉屏樓,兩峰秀色,俱手可挽。四顧奇峰錯列,衆壑縱橫,真黃山絕勝處。”《古今圖書集成。 山川典》评述:一光明顶之旷,桃花源之幽,石笋之奇,各擅其异,唯文殊院兼收之。山川典》評述:一光明頂之曠,桃花源之幽,石筍之奇,各擅其異,唯文殊院兼收之。 19969月开通的玉屏索道,又为玉屏峰增添新景。索道上站房设在玉屏楼分部处,下站房设在想光阁西侧的白砂岗上,全线长2010米 ,设10座支架,单线自动循环车厢式,每车乘坐6人,一次行程仅6分钟。有句云:“长索牵锦绣,凌空上玉屏。19969月開通的玉屏索道,又為玉屏峰增添新景。索道上站房設在玉屏樓分部處,下站房設在想光閣西側的白砂崗上,全線長2010米 ,設10座支架,單線自動循環車廂式,每車乘坐6人,一次行程僅6分鐘。有句云:“長索牽錦繡,凌空上玉屏。 ”


玉屏峰前有巨石如平台,左有青狮石、迎客松;右有白象石、送客松、立雪台。玉屏峰前有巨石如平台,左有青獅石、迎客松;右有白像石、送客松、立雪台。 登台四眺,景色奇绝。登台四眺,景色奇絕。 清人汪土宏有诗赞曰:“玉屏峙霄汉,鸟道度松门。昨日登临处,诸峰展底存;云今甘在下,嶂出尔何尊。极目无穷尽,空青抹一痕。”峰壁刻有毛泽东“江山如此多娇”和朱德“风景如画”的手迹,狮石上刻有刘伯承所题《与皖南抗日诸老同志游黄山》的诗篇,又有“一览众山小”、“黄山第一处”、“云海大千”、“宇宙大观”、“别有天”、“佛陀境”等大量古今石刻,内容气势磅碍,书法艺术精湛,是绝好的人文景观。清人汪土宏有詩讚曰:“玉屏峙霄漢,鳥道度松門。昨日登臨處,諸峰展底存;雲今甘在下,嶂出爾何尊。極目無窮盡,空青抹一痕。”峰壁刻有毛澤東“江山如此多嬌”和朱德“風景如畫”的手跡,獅石上刻有劉伯承所題《與皖南抗日諸老同志遊黃山》的詩篇,又有“一覽眾山小”、“黃山第一處”、“雲海大千”、“宇宙大觀”、“別有天”、“佛陀境”等大量古今石刻,內容氣勢磅礙,書法藝術精湛,是絕好的人文景觀。 旧有谚语。舊有諺語。 “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 “不到文殊院,不見黃山面。”


石奇~境由心造黄山石


說起黃山,總離不開怪石,到過黃山,就還想再看看怪石,與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游黃山,終於明白了:黃山的雲雖絕,但變幻無常,靈虛莫測,常常是瞬間的過眼雲霧,難以撥動心中的奇思妙想;黃山的松雖奇,但卓越風姿,千年不變,往往只能是一聲由衷的感歎,需文思敏捷方能體會其中奧秘。惟有黃山的石,比之雲,勝似天斧神工,千姿百態,把黃山點綴得格外動人;比之松,猶如世界萬物,惟妙惟肖,構成一幅幅美妙絕倫的風景畫。更令人叫絕的是,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既可讚美已有的佳名,亦可各抒己見,步移景異,妙趣橫生。 

    黃山石的特點是象形,即造型似動物、植物、人物等,因其似是而非非而是,因人而異異不同,形似見神似而成為享譽世界的奇妙景觀。那些在波瀾壯闊的峰海裏爭相崛起的無數巧石,大的就是一座山峰,小的如同盆景古玩,似人狀物,類禽如獸,形態別致,造型各異,令人心馳神往,意趣無窮,只要觀賞角度有變,只要與世界萬事萬物相聯,就能頓悟神來之筆。如站在半山寺前,抬頭可見一隻朝著天門振翅翹尾欲啼的公雞,即“金雞叫天門”,移步不遠,又見另一巧石如鷹躍躍欲撲那只為天都司時的金雞,人稱“老鷹抓雞”。登上百步雲梯,有雲霧時觀看“鼇魚戲濤”,無雲霧時飽賞“鼇魚吃螺螄”,走到天海那裏回頭又成了“鼇魚馱金龜”了。獅子峰頂上那只奇巧天成的石猴,有時悠閒地在雲霧之中戲雲“猴子觀海”,有時認真地品賞山下的田園風光為“猴子觀太平”。位於西海的飛來石,換個方向狀如一只大蟠桃,又成了仙桃峰。有的石頭看似平淡,一旦被人點破,其造型的奇異,立即就會令人對此天作之合驚歎不已。那些犀牛望月、雙貓捕鼠、孔雀戲蓮花等飛禽走獸的乖巧之石,那些五老上天都、仙人指路,十八羅漢奔東海等神話傳說的奇特之石,以及清涼台前的“夢筆生花”,一線天左邊山塢裏的“蓬萊三島”,無不使人有置身於天之都,仙之府的感覺,真可謂,世界萬物藏奇石,石不能言最可人。 

    黃山石最令人神往的是境由心造,只要觀賞者注入自己的全部感情,就能激發出充滿想像力的才思文源。或追求神奇偉岸的雄渾氣勢;或欣賞瘦、漏、透、皺的卓越風姿;或喜愛巧俏俊秀的迷人情韻;或感悟玲瓏可人的無盡妙趣,情注于怪石之中,神遊在八荒之外,境由心造,返璞歸真。 
犀牛望月


仙人下棋


金雞叫天門


猴子觀海


 


松奇~黃山奇松


奇松是“黃山四絕”之首,黃山“無處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黃山松,以石為母,以雲為乳,七十二峰,處處都有青松點染,如一支支神奇的畫筆,把五百裡黃山抹上了生命的色彩。且不說那展翅欲飛的鳳凰松,玉麒騰躍的麒麟松;也不說那輕歌低吟的豎琴松,纏綿親妮的連理松。單是那漫山遍野普普通通的無名松,就足以把黃山裝點得妙不可言。


正因有了遍佈峰林溝壑的黃山松,於是,黃山的景美了,山活了,風動了,雲湧了,雨多了,泉響了連山石也有了靈氣。難怪古人說:“黃山之美始於松。”


黃山松針葉短硬,樹冠扁平,頸幹粗韌,葉色濃綠,盤根於石,傲然挺撥,生態適應性極強,黃山松盤根於危岩峭壁之中,挺立於峰崖絕壑之上,或倚岸挺撥,或盤曲虯勁,或獨立峰巔,或倒懸絕壁,或冠平如蓋,或尖削似劍。有的循崖度壑,繞石而過;有的穿罅穴縫,破石而出。忽懸、忽橫、忽臥、忽起。巨松高數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蒼勁挺撥。那姿態,美得讓人稱奇,奇得讓人叫絕。


黃山松的千姿百態和黃山的自然環境有著很大的關繫。黃山松的種子能夠被風送到花崗岩的裂縫中去,以無堅不摧、有縫即入的鑽勁,在那裡發芽、生根、成長。由於大部分黃山松都有是依峭壁而生,植物天生的喜光性,向陽性和求取水份的本能,使得黃山松的枝都明顯地向一邊傾斜。正是因為地理環境和陽光、雲霧、風霜等氣候條件的影響,造化出黃山松千姿百態的奇狀。


黃山松堅韌傲然,美麗奇特,但生長的環境卻十分艱苦,因而生長速度異常緩慢,一棵高不盈丈的黃山松,往往樹齡上百年,甚至數百年;根部常常比樹幹長幾倍、幾十倍,由於黃山松的根紮得很深,能夠汲取岩石深處的養份,黃山纔松能堅強地立於岩石之上,雖歷風霜雨雪卻依然永葆青春。


黃山松的觀賞價值自然不用多說,黃山松同時還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南唐李廷曾用黃山松松煙為原料,製作出豐肌膩理,光輝如漆,經久不褪,9味濃鬱的佳墨,直到今天,李廷 墨仍然是文房四寶之一徽墨中的一個響當當的品牌。


黃山松具有使人陶醉的魅力,富有雄渾浪漫的詩意和含蓄深邃的意境,誘發藝術家無限的遐想和創作激情,並且付之筆端,躍然紙上,攝入鏡頭。


黃山是“黃山文化”的發祥地,而黃山松則具有使人陶醉的魅力,富有雄渾浪漫的詩意和含蓄深邃的意境,誘發藝術家無限的遐想和創作激情,並且付之筆端,躍然紙上,攝入鏡頭。因此,以黃山為題材的文藝作品大量湧現,這些文藝作品不僅有鮮明的藝術特色,而且豐富了中華民族的文藝寶庫。


明末清初,有一批畫家寄情黃山,描繪黃山的美景,如漸江、石濤、查士標、梅青、虛穀、雪莊,其中最有成就的是石濤。現代名家有黃賓虹、汪采白、張大幹、傅抱石、劉海粟、李可染等,他們筆下的黃山,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為中國山水畫寶庫中留下了珍貴的遺產,形成了黃山畫派。黃山松則是他們筆下最重要的創作對像之一。


古往今來,詠贊黃山的詩詞歌賦不計其數,最早吟詠黃山的文學作品出現在唐代,大詩人李白遊歷黃山,寫下了《送溫處士歸白鵝峰舊居》和《贈黃山胡公暉求白(有序)》兩首,最早記述黃山的遊記是宋代吳龍翰的《黃山記遊》,作於宋鹹淳戊辰(1268)年,明萬歷年間潘之恆編纂的《黃海》,就記載了宋代、元代、明代的一些名人遊黃山所寫的遊記。


 


相關詩詞


清代詩人黃景仁在《黃山松歌》中贊嘆––


黟山三十有六峰,峰峰石骨峰峰松。
有時松石不可辨,一理交化千年中。


另外


頂風傲雪的自強精神


堅韌不撥的拼搏精神
眾木成林的團結精神
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廣迎四海的開放精神
全心全意的奉獻精神


 


明代詩人朱鷺在《黃山松》中寫道––


松無五「擼 叨三尺。
敷枝或橫畝,平翠可布席。
咄咄離奇者,石端絕上滋。
根大於其本,短干特修枝。
高既不盈尋,大亦不盈鬥。
霜蘚封蒼膚,糾結百重厚。
一松王一石,蒼古看不厭。


 


黃山相關詩詞:


黃山以奇險富麗的景色吸引天下無數遊客。古往今來,名人墨客在遊覽盡興之餘,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黃山是一個詩山詞海,玩味詩詞,究其內涵,可進一步加深對黃山的認識和理解。


  「秦漢封錮深,唐宋遊履廣」。開發較晚的黃山,自唐宋開始,方有李白、賈島、徐霞客等名家來山登臨憑弔,佳作傳世,飛揚四方,遊者絡繹不絕。宋朝詩僧行明編的《古今賢哲詩詠》刻版,明代又出增補本《黃山題詠》。明嘉靖年間,文壇「後七子」首領王世貞,帶領三吳二浙文人墨客一百餘人,浩浩蕩蕩遊覽黃山,吟詩作畫,盛況空前。嗣後,借文壇之盛,方弦靜等16人結盟成立「天都詩社」,黃山詩詞創作整理和藝術精萃匯集流傳,進入鼎盛時期。


 


李白於54歲時,曾遊覽黃山,並留下《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贈黃山胡公暉求白鷳有序》著名詩篇。


《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詩:


  黃山四千仞,三十二連峰。
 丹崖夾石柱,菡萏金芙蓉。


 


賈島(779 ── 843),唐代冀之范陽人〈今北京附近〉,字間仙或浪仙。曾入佛門,法名「無本」。仕途曲折,是位窮愁苦吟的詩人。他喜歡推敲字句,曾在驢背上苦吟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句中「敲」、「推」二字反覆斟酌,而成後人「推敲」典故出處。就是這位惜墨如金、重在煉句的詩人,卻用了十五聯五言詩來吟黃山溫泉,可見溫泉成為黃山「四絕」之一,決非偶然。


「……下有風輪煽,上有雷車馳。霞掀祝融井,日爛扶桑池……至今華清樹,空遺後人悲……」。
《記黃山湯泉》是他慕黃山奇秀,不遠千里,兩次來遊留下的唯一詩篇。他稱頌溫泉奇巧天成,歌詠大自然的造化神功,接著又詠物言志,寄景抒景,寫得樸實、工整,不失為千萬首詠溫泉詩詞中的經典之作。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九一一」啟示錄:塵痕 林比文論政

2009.9.11.塵痕:「九一一」的啟示錄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八年前我遊紐約回來的半個多月發生驚駭的九一一世貿雙子星爆炸事件,一夕之間改變了美國的命運,七年後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引爆全世界的「金融海嘯」(參見:美國經濟怎麼了?),從此世界變色了。「金融海嘯」週年前夕,曾執紐約「金牛、牛耳」的葛林史班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危機將重新上演,但會和上次不一樣」。他的理由是:「金融危機的形式有各式各樣,但都只有一個基本根源~這個根源就是『人類的本性』」,他還表示「除非人性改變,否則我們今後還會有不同形式的危機。」這裡指稱的「人性」是「貪婪、無知」的代稱詞。而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竟然是「人性貪婪無知」的「核爆」中心;無獨有偶的今天也是中國三鹿毒奶粉週年「受害家長聚會」,、、、連環爆的結果「全球經濟」起了根本的「質變」。為了解決「同樣問題」,各國政府(尤其是歐美)紛紛檢討、制訂新政策來約束並避離「金融犯罪」的發生;拉高了「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門檻」;制訂許許多多「嚴管、嚴防」的法令規範,這些新規範看似會有效的防範「危機」重新上演;仔細推理,似乎只能規範到「人性貪婪」的部份;而「人性無知」的部份仍然是無解的「謎題」。所以葛老才會有這樣的「辯稱」說詞(為外界批評他『未能防範金融危機』的過失)。說到這裡,吾人在「盜亦有道」、「美國經濟怎麼了?」文裡曾經引用莎士比亞、「雅典的泰門」劇裡指出「金錢的本質」一段,諷刺「人性貪婪、無知」的原貌。歷史指證歷歷,可是人類從歷史學習中又能獲得多少「歷史智慧」的「啟示」!?因此「危機」將會「重新上演」、層出不窮!尤其是「民主」「資本主義」社會,更能讓「人性的貪婪」橫行無阻,「無知、荒謬劇」不斷上演。葛老雖為自己「脫罪」說成這樣,但是從歷史高度來看,這也算是葛老的「經濟歷史觀」吧!


這個「人類的本性」,似乎可以作為探討其他「事件」的「論據」。劉兆玄院長為「八八水災」選在「九一一」前夕辭職下台,整個「事件」由「天災」演變成「政治事件」的原委經過,追根究底,便可看出「整齣戲」赤裸裸的展現「人類的本性」。(九一一阿扁前總統一審宣判~參見:「盜亦有道乎!論台灣運勢及自處之道」一文)。學者從政的「劉大俠」是不是和莎士比亞劇中的「哈姆雷特」政治、社會背景有幾分相像。哈姆雷特說:「人世間的一切在我看來是多麼可厭、陳腐、乏味而無聊!哼!哼!那是一個荒蕪不活的花園,長滿了惡毒的莠草。」又說:「這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倒霉的我,卻要負起重整乾坤的責任。」最終是「改變現實的理想未能實現」。他可和葛老一樣,找出「人類的本性」之類的「說詞」為自己「辯護」,可是我好像沒聽到這方面的評述和報導。卻是聽到「總辭」「告別」時,仍惦記著「災區、災民」,有機會他會用「不同的方式」繼續「關懷、服務」,這不就又和「唐吉訶德」精神有些相似嗎?「唐吉訶德」是一位學識淵博、甚有見地,為維護正義、拯救世人、寧願犧牲個人生命的無私人物;游俠騎士「要消滅一切暴政,承擔種種艱險,將來能有所作為,名流千古。」劉大俠(前院長)九一一:「理髮去!」哈哈!


附錄:


葛老:人性將讓金融危機重演


更新日期:2009/09/10 03:17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主席葛林史班(Alan Greenspan)表示,全球將會遭受另一次金融危機的打擊。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危機將重新上演,但會和上次不一樣。」


葛林史班說,他曾預測,崩盤是長期繁榮後的一項反應。金融危機的形式各式樣,但都只有一個基本的根源。這個根源,就是「人類的本性」。


當人們處於長期繁榮中時,很自然地認為繁榮會繼續下去。葛林史班表示,儘管銀行家們都知道金融市場的風險,但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能發現危機的導火線,並能及時脫身或導正誤失。


葛林史班指出,此次的全球金融危機,導火線在於美國次級房貸問題。但他認為,即使沒有美國的次級房貸因素,遲早也會有其他引發危機的催化劑出現。


葛林史班坦承,英、美兩國是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受創最慘重的國家,但他分析,由於英國經濟比美國全球化,所以英國比美國受到的打擊更大(文按:日不落國的報應),復元時期也將更長。


掌握美國經濟大權十八年,一度被視為能左右市場的葛林史班,否定外界對他在位期間未能防範此次金融危機的批評,認為自己對全球金融問題沒有任何責任。他表示,「除非人性改變,否則我們今後還會有不同形式的危機。」他強調,除了人性類同,沒有一次的金融危機是一樣的。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根據本周以來多項統計和研究報告,英國已漸擺脫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九日出爐的最新研究指出,英國就業市場八月出現小幅成長。這是英國十八個月來,就業市場首次呈現成長。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數據則顯示,今年七月英國工業生產成長了○.五%,其中以製造業成長最顯著。股市也出現反彈上漲,金融時報指數八日衝上五千點。創下雷曼兄弟破產一年來最高紀錄。八月房地產出售率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五三%。


 


卸任第一件事? 劉兆玄:理髮


更新日期:2009/09/11 02:45 江慧真/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江慧真/台北報導】


為八八風災負起政治責任,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率全體閣員總辭。但提起災後重建工作,劉兆玄似乎仍顯得壯志未酬,他掛心交代卸任或留任閣員,都要繼續打拚,他也會以不同的角度,盡自己一份心力。他留下伏筆說,「為社會做事、人民服務,不一定要做官,要展開多元工作與人生!」


對於卸任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為何?拍完畢業照的劉兆玄,一一握完行政院同仁歡送的手,驅車離開之前不忘自娛娛人回答,「去理頭髮!」笑笑對媒體道別「再見,後會有期」,隨即離去。


劉兆玄說,就任以來,他始終自我要求,無論在哪一個崗位上,都必須做好每一項工作,並堅持「台灣為主,人民有利」理念施政,打造有活力且具前瞻性的台灣。過去一年多來,無論兩岸交流或節能減碳等民生經濟議題,甚至推出改變產業結構的六大新興產業,行政團隊兢兢業業,努力達成目標,在短時間內交出成績單,他深表感謝。


他感性表示,過程中縱使遇到各種困難、批評與指教,大家都能一一克服,執行真正對國家人民有利的任務,最後也都落實總統馬英九政見,不僅可預期日後開花結果,也將長期影響台灣未來;「我們不爭一時毀譽,但要爭打穩真正對國家人民有利的事的基礎。」


劉內閣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在閣員一一用印請辭中落幕。劉兆玄也逐一和官員握手道別。法務部長王清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三人再度感性落淚,王清峰也二度向劉兆玄深深鞠躬。劉兆玄說,現在卸下行政院長重任,但想到災區工作還是無法放下心,一切還需繼續努力,他會用不同角度盡心盡力。


新舊內閣交接典禮中,劉兆玄表示,始終欽佩新任閣揆吳敦義有豐富歷練,從民意代表、地方首長到政黨祕書長,相信可開創新局,讓台灣走得更好、更快。吳敦義也感謝劉兆玄,在災區重建部分,希望能以最快速度重建,同時也感謝劉兆玄過去的表現,並帶領閣員鼓掌,以掌聲歡送劉兆玄。


中國毒奶案週年家長今聚會 官方罕見批准


更新日期:2009/09/11 08:57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今天是中國三鹿奶粉">三鹿奶粉被揭發非法添加三聚氰胺1週年,北京公安罕見批准患兒家長舉行小規模的紀念聚會。


北京「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告訴香港明報,他們1年來要求的獨立科研報告、終身免費治療等訴求仍未能落實,但會理性、平和地紀念事件。


「我這1年來流的淚真是太多太多了」他把「毒奶粉事件」視為「國難」,又把它稱為「中國911」,舉辦聚會是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事件,並希望公眾和政府更加重視食品安全。


37歲的趙連海是北京人,4歲兒子去年患左腎結石,現已康復。趙連海從2個月前開始準備這次聚會,以口頭方式通知管轄地公安,並於昨天得到大興區派出所所長答覆指市公安局局長已批准這次聚會。


趙連海說,官方之前對他們不信任,怕他們鬧事,「經過溝通後,消除這些擔心」。他強調聚會將以理性、平和的方式進行,包括聚餐及燭光祈禱等,地點在京郊大興區,有11名來自各地的家長及2名律師參加。


他將在網路上公佈聚會情況,但不會邀請傳媒參與,「不想搞得官方太緊張,希望記者理解」。


趙連海說,家長1年來的訴求並未得到有效回應,他們要求對於三聚氰胺的危害作出嚴謹科學報告,所有患兒應該獲得終身免費治療,並給予合理的賠償,現時多數家長已接受了統一賠償(死亡人民幣20萬,重症3萬,一般治療2000元),但趙連海認為賠償不公平,官方應與家長進一步溝通。


20089月,甘肅等地發現大批嬰幼兒患有腎結石,國家質檢總局於911日 公佈,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全中國有29萬嬰幼兒出現泌尿系統症狀,6人死亡。


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被判終身監禁,三鹿集團破產,石家莊市長冀純堂等官員被免職,國家質檢總局長李長江也引咎辭職。980911


雷曼倒閉週年 歐巴馬將發表金融演說


更新日期:2009/09/11 07:25 楊明娟


美國白宮10日宣佈,歐巴馬總統14日將在華爾街發表演說,時間正好是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並因而引發全球金融風暴一週年。


白宮表示,歐巴馬總統將在紐約的聯邦廳(Federal Hall)發表有關金融危機的演說。演說內容將包括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化解金融危機的作為,以及重申政府將逐步減低在金融部門扮演的角色。


另外,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也在10日表示,金融界的情況已經改善,在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政府所採取的一些紓困方案已經不再需要,在未來18個月內,各銀行將會償還政府借貸的500美元


雷曼崩盤滿週年 貪婪無知現世報


更新日期:2009/09/10 17:35


去年九月十五號,美國雷曼兄弟倒閉,揭開百年罕見的世紀金融海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複雜連結,竟讓地球另一端的菜藍族,和紐約金融大怪物,成了彼此的命運共同體。過去一年來,無數投資人走上街頭,也有資產管理者過度自責而跳軌自殺;金融資產競相跌價,資產憑空蒸發,進而造成實體經濟產生要命的衰退,在後海嘯年代,金融商品的發展,起碼三、五年之內偏向保守,各國金融監理機關覺悟,「商品自由化」不代表「放任」,「商品創新」也不代表「超限槓桿」。(張雅惠報導)


一年以前,人們很難相信美國第四大券商─雷曼兄弟會倒,很難想像北歐的冰島會瀕臨破產,但是,去年九月的香港,一位從醫院退休的鍾媽媽,接到銀行電話,問她知不知道雷曼出事了?鍾媽媽一輩子都沒聽過雷曼兄弟,一直以為退休金還存在銀行的帳戶裡,誰知道當時她的命運竟和總部在美國紐約的雷曼兄弟緊緊繫在一起,她損失了一百二十萬港幣的退休金;她的孩子跟她做類似的投資存款,三百八十萬港幣一夕之間變成壁紙。地球村的另一個角落,歐洲有資產管理人因為太過自責而跳軌自殺;在古巴的一間旅館,員工挾持了旅館老闆,因為老闆也踩到雷曼地雷而付不出員工薪資。


劉揆請辭下台 微笑老蕭哭了!


更新日期:2009/09/09 22:17








新內閣團隊即將成軍,舊內閣顯得有些失落,劉兆玄明天總辭,行政院在下午舉行歡送茶會,劉揆顯得感傷,紅了眼眶。不過對劉兆玄離開而感到難過的還包括副總統蕭萬長,外傳蕭萬長在被告知的第一時間,難以置信情緒激動而流淚。


聽到劉兆玄的名字,微笑老蕭已經恢復笑容,心情似乎已經平復,因為 九月七日 下午,他在電視機前看到劉兆玄請辭時,可是情緒激動,還因此落淚。為此,劉兆玄還在隔天上午進總統府,探視蕭副總統,事實上蕭劉兩人交情深厚,蕭萬長擔任閣揆時,劉兆玄就是副手,當時也是蕭副總統向馬總統推薦找劉兆玄組閣,如今劉兆玄閃電下台,蕭副總統不免感慨,更傳出劉兆玄閃電辭職,就是為了改組幅度不同,造成馬劉關係生變,府院連忙澄清。行政院歡送記者會上,濃濃的離別氣氛,對於同仁,劉兆玄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一年四個月的任期,不論此時他的心情是不甘、不捨、或是了然於胸,都隨著劉大俠歸隱,劃下句點。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回覆玲碧學棣「爬山心得」(紀念文)的「回應」

2009.9.2回覆.玲碧學棣「留言」



teacher12226           2009/09/01 15:50:31


親愛的老師您好,看到老師連日來的登山養生文章及照片,真是心曠神怡,美不勝收啊!尤其是昆蟲的姿態更是傳神;讓學生深深佩服老師的觀察力與攝影技術,都有專業攝影水準,可以參加比賽了。


趁學校尚未開學,目前我也天天去爬山,我爬的是泰山,沿途也有許多相似的景象,不過全程只須半個小時,來回一個小時;前幾天較容易喘噓噓及出汗,這兩天就少喘,也不再大汗淋漓了;不知道是體力較好了,還是有風的關係;到了山上聽到有人大叫的聲音,也喚起我喊叫的欲望,通常在回程路上,就會在深山處長嘯,感覺全身舒暢,再輕鬆的下山。但是美中不足的是這幾天,常會和山中的小蛇不期而遇,雖然知道牠不會傷人,但我就是超怕蛇的,小小的一隻還是讓我心跳加速,加速逃離現場,很可笑喔!想到可以 和 老師一樣天天爬山,成為葛天氏之民,真是快樂啊! 謝謝 老師的分享。                          敬祝  老師和師母


身心健康    天天開心


                                    學生  玲碧敬上


玲碧學棣青覽:


留言知悉。很高興妳在 九月一日 「紀念文」定稿日分享並留言;這篇文章的寫成「紀念文」,完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本來前一個月給梓翔的回應裡頭已經預告要花一些時間給「先師」寫篇四週年的紀念文,當時心理想到的是有關中醫「醫案醫話」方面的論題~如寫「腎臟病、糖尿病」等的專題。但都遲遲沒去翻「恩師」的遺作,日復一日延宕下來。


由於先前寫過「爬山意境」的文章,漸漸想把那「抽象意境」的文字,再用實物作具體解說,對一些讀者更有實際用處。於是動念將「大尖山」到「新加坡」的路線、景觀介紹一番,再從「養生體會」去作分析。23.24日和平常一樣,只是多帶個相機將沿路風景拍照吧了,至於會有妳說的「心曠神怡,美不勝收、、、有專業攝影水準」的效果,那全是意外中的意外。


說到「專業攝影水準」,也該提一下這個作品「成形」( 九月一日 前兩天)先印了一份帶到山上給「山友們」欣賞的反應情形:在慈聖宮歌唱的山友傳閱後,許採寶說:「怎麼那麼漂亮!我們天天走,都不覺得有那麼美!您的相機是什麼型號的?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出現?」我笑著回答說:「普普通通的傻瓜數位相機拍的,我也沒學過什麼攝影術之類的,是隨意照的,也沒經過修飾;或許是平日有『用心』在爬這座山,看多了看久了便能察覺它的美!真的是那樣美啊!」說完她們仍然一臉疑惑。 九月一日 「定稿」再印三本上山,「阿寶」再過來請教文章中的幾個疑問,首先問到的是「引商刻羽,雜以流徵」,我翻著照片、文字作對照給她解說一番,這天就在「慈聖宮」吃便當、聊天、唱歌(十二點~一點半),然後大家一起下山回家,沿路「阿寶」跟著繼續談「風景照」的事情,我說:「你們一開始覺得照片過美,是因為妳們天天呼朋引伴地爬山,只顧吃喝玩樂的問題,至於沿路花樹、風景已經習慣到視若無睹的熟悉地步,你們將景物只放在切身實用上,心理的距離太近了,所以見不到美景的存在;換句話說,我有帶著『心眼』~「不即不離的心理距離」上山,所以一切事物都很容易『關照』到,你們沒有這個『心眼』,所以什麼事物都見不到它的『本真』。」阿寶聽了承認這個說法~平日鮮少留意周遭的風景變化,我同時指著幾天前拍過的樹梢、雲天、風吹竹葉~扇來涼風的感覺「位置」給她看,並印證我的說法,她立即放慢腳步「體會美景」的模樣,驚呼「這裡原來那麼美啊!」我深深體會到文藝心理學、「心理的距離」那一篇的道理在這兒驗證了,原來「距離太近」~太切身會被實用牽引而見不到事物的「形相美」,佛語叫沒「心眼」「法眼」之類的。而我雖然天天爬它,卻能保有「心眼、法眼」~「不即不離」「童心」「天真」的審美心理,加上遊歷六十個國家的鍛鍊及中醫「生命哲理」的體悟,比較能見到常人「疏忽」~見不到的地方,但她們經過我的「指示、提示」,也能夠「調整心態」重新體認這裡的「景物」,該會有另一種氣象出現呢!


所以我多年來的「課程設計」必定將「文藝心理學」的二三四六章列作一開學的教材,要求每位學生仔細研讀(每章都要劃二十條重點,抽同學上台宣讀他的重點給其他同學作對照、補充,不足的由我補充、強調,最後還要寫一篇一千五百字以上的報告,作為磨練),建立欣賞美的事物的「理論」基礎,讓學生走出只知「所以」不知「所以然」的窠臼。這種「理論」建立後,凡事都能「隻眼須憑自主張」的「欣賞」「處理」萬事萬物。而我的「部落格」每篇文章也都在「驗證」「闡述」這番道理給大家看。


這篇「紀念文」,「前言」特地引用「恩師」篆刻「隻眼須憑自主張」來立論。該道理「恩師」雖沒有講述開來(時間全被病患佔去,無暇寫作),而我從長期聊天當中體會、「推理」成此篇,相信「恩師」地下有知,也會頷首「同意這個說法」的。學記篇上不是說過:「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如今我用「爬山」來寫「養生」,正是一個「典型實例」。所以我的「課程設計」每個細節都有用心過,妳不妨作個參考。


至於妳爬泰山,「前幾天較容易喘噓噓及出汗,這兩天就少喘,也不再大汗淋漓了;不知道是體力較好了,還是風的關係;」這個體驗很寶貴,「容易喘噓噓」的,說明體內有「不通暢」之處,「出大汗」是使「不通暢」變成「通暢」的過程,幾天下來「體力較好」就是「明證」。和「風」的關係應該是不大。體內「通暢」了「喘」的現象就會消失,流汗會恢復「正常」而「不再大汗淋漓了」。


「到了山上聽到有人大叫的聲音,也喚起我喊叫的欲望,通常在回程路上,就會在深山處長嘯,感覺全身舒暢」:這就更有意思了,「長嘯」是一種「功法」,基本上是屬於「吐故納新」(莊子)的範疇,如同老師「主旋律」上說的:「用力吐氣,再大口吸氣」,和「先師公」常運的「六字訣」、華陀弟子吳普「五禽戲」學其「聲吼」、其他運動中的「吐吸氣~聲音功法」都是同個道理。「吐故」就是將體內的「廢氣~二氧化碳之類的氣體(尤其有腸胃毛病『營養過剩~代謝不及』而產生的酸腐氣體~多散佈全身)」擠出體外,自然就會吸進大量的「含氧量多的新鮮空氣」,一陣子下來,全身含氧量大增,臉色、唇色轉紅,就會「感覺全身舒暢」,精氣神~體力「提振」不少。這也說明了一個人的生活,在「家裡」「工作場所」待久了、或是「經過一夜的休息、沈靜」、或是「吹冷氣、吃喝冷飲」、、、沈澱在體內的「靜物」(屬陰)過多;經過「爬山、長嘯」等「「活動」(屬陽)調整,而恢復到「陰陽調平」的健康理想境地。這番道理說開來是再「稀鬆平常」不過了。可是生活在「千乘之國~富裕而競爭的國度」「慾望城市」的人們,很多人卻「忽略它」而百病叢生呢!


從前讀到「擊轅詩歌」,對「葛天氏之民」的描繪體會不到,經過這些年的「體驗」,才漸漸味出它的「美妙」。原來就在自己生活周遭,且容易獲致的「生活品質」呢!所謂:「至人、神人、聖人、真人」也該是「異詞同義~同屬一座廬山」罷了!讀書、生活、運動到此,就已達到「左右逢源」的「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樂之」的樂趣境地了。


師字2009.9.4.



teacher12226    2009/09/04 17:45:34


敬愛的老師 師母您們好:


謝謝老師的親切指教與說明;在課程設計上我會設法跟上老師的腳步。登山的過 程 老師別具「隻眼」「法眼」的深入觀察與體會,看到滿山的生命美景,都是萬物的本來面目,讓學生深深佩服;一如禪宗三大境界的「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返本歸真,自然靈動,「道法自然」真妙不可言。          一切身心狀況, 都如 老師所言。在泰山上有兩座土地公廟,剛好在全程的約三分之一與三分之二處,本來每到一處都會稍微休息一下,後來汗流得不那麼多,乾脆一路爬到底,汗還是涔涔而下好像流大汗更有運動的舒暢感;常去爬山後發現安步當車的登山者大有人在,有些人就這樣山上山下來回好幾趟,真是太厲害了。至於我的長嘯,另有一 印證 老師的陰陽轉換的證據,就是喊完後會打嗝,還有到了山頂休息後喝了水也會打嗝,感覺像打通全身的經絡,真的很棒。    今天上山 才一小段就出現一條小青蛇,有別於前幾日的細小,倒也不是龐然大物,嚇了一跳,急忙繞過牠,飛奔而上;因逢天雨人較少,一路上便不免忐忑但仍完成登山吐納、賞美景的過程;一直想該如何克服?因為就這幾日的遇蛇狀況來看,牠的出沒是全程都有可能的,唉!不過這件事也給我很大的啟示,我家大女兒因曾經被狗追並跌倒被舔了腳,從此怕狗,連很小很可愛的也怕,我們笑她太誇張,經歷遇蛇事件,自己的緊張反應,曾抓住女兒躲到他背後,山友看了也覺好笑;正雄也覺得我太誇張,就那麼小的一條無毒小蛇,搞不好牠還更怕我ㄋ,但那種不安的感覺是那麼真實,終於能感同身受女兒的反應,也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吧!我有時會和身邊的動物植物說話,但我不敢停下來和蛇說話,慢慢想辦法吧!下雨天您和師母也一樣去爬山嗎?                           敬祝                                                                   暑安                                                                                                   學生玲碧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