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淺談「兩性婚姻」 林比文

淺談「兩性婚姻」


給大學生的婚姻指導


在我的大學課程裡特別安排一節課上《詩經、關雎》附加奧維德《愛的藝術》講綱,作為兩性指導教材,配合分組作「大宗教的兩性、婚姻」報告,成為一個小單元,目的是從全部人生來看待「兩性婚姻」的課題。由於社會媒體對「兩性」及「婚姻」的社會新聞充斥,裡面摻雜許許多多不符合「全部人生」「人性」的偏激論調,使人產生迷惑並帶給社會更多的紛擾;因此有必要花些許時間給二十出頭的年青人作此指導。


 


                        關雎(詩經、周南)林比文 論詩 2006.3.10.1998.12.24錄)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1. 關雎--賀新婚。全詩以追求和思念為主旋律,展示了男子之癡情。


2.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自然界一切生物的兩大基本慾望是維持生命和延續生命。生命發育到一定程度會有求偶交配的衝動;而聽到、見到其他生物的求偶情景,適婚年齡者自然會引起類似(或接近)的聯想;古人所謂:「比」「興」。


3.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奧維德(西元前一年)《愛的藝術》:這是人類最早的情海探秘指南之一。論述談情說愛之術:男女之間肉體上而非精神上的性愛,歡娛則是其唯一的目的。作品前兩卷是為年輕紳士(適婚年齡:二十到三十歲)而寫(君子好逑);第三卷專寫給妙齡女郎看(窈窕淑女)。


※第一卷主題:挑選適合的姑娘並贏得她的芳心;奧維德鼓勵那些欲往情場一顯身手的男士們說:羅馬城內(現今都會區)美女如雲,挑選範圍極廣;看準了地方勇往直前。他細細列舉了能碰見窈窕淑女的地方:廟宇、法庭、廣場、劇院、跑馬場、浴場、宴會上等等,一旦發現則應力爭博取意中人的青睞。這一點可謂精闢透徹他說:要充滿信心,因為女人都希望被愛。即使她們不想偷情,也樂意受人注目。籠絡你意中人的女樸(室友、同學、同事等)以圖進取;頻頻寫去情書;答應她一切要求;婉言懇求,雖屢遭拒絕,仍窮追不捨;始終設法不離其左右。書中還有注意衣飾及個人儀表的指點。他認為有時可借酒助興。哭泣哀求或許會獲得某位女人的同情,可是膽怯卻永遠別想贏得她的芳心。必須主動出擊這樣姑娘才樂意在任何一個藉口下俯身相就。簡而言之,要靈活機動,抓住一切可乘之機。


※第二卷專談:如何鞏固與意中人的愛情:他告誡讀者--在這方面巫術(算命、問神、卜卦、八字、星象、紫微斗數等)或奇藥(威而剛、春藥、迷幻藥等會遺禍子孫)幫不了忙男人要想被愛,自己必須可愛。健美的體魄雖然誘人,可是單靠此一項亦長久不了。必須借助自己的才氣和修養。他說:要使自己1.處事老練。2.善於忍讓。3.風度翩翩。4.口才出眾。5.富于幽默  千萬別和情人吵架,因為彌補由之而來的裂痕,需要昂貴的禮物,害得自己大大破費。  她暴跳如雷或死不講理時,默默忍受。  讓她在遊戲中取勝;和她立場一致;並盡量為其服務。  要是她病了,更應寸步不離,堅持侍奉。    經常性地、恰到好處地讚揚她幾句  決不要讓她發現你還有別的情人,除非是為了讓她嫉妒而有意如此。  如果你瞭解到她另有情人,也要佯裝不知。別使自己像個好吃醋的丈夫似的。不去注意她的缺陷(人非聖賢,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或年齡(況且成熟的女性更可愛)。  最後,奧維德說:掌握點床第歡娛手段,使你倆都能充分享受愛的快樂。


※第三卷:奧維德認為和男士一樣,女子也須懂得愛的藝術。奉勸姑娘們:及時行樂,莫等人老珠黃、無人問津。並指點了美容、打扮以及保持健美身材的方法(參閱:中醫養生小手冊及爬山心得)。姑娘應學會正確地微笑、行走和跳舞姿勢。  言談要得體。還要有一副好歌喉。能玩各類的遊戲(但不必玩得太精)。學點文學,培養討人喜歡的性格。他對姑娘們說:為了引人注意,要多在社交場合露面警惕偽君子或那些只為圖謀妳錢財的男人。對男人的話,不可全都信以為真。根據男人不同的氣質與之交往。不要讓男人輕易得手。醋勁不要太大。要會假惺惺地立誓許願  奧維德把對男士們說過的又重說一遍:熟諳房事之道。即使沒達到高潮,也要裝作非常快感,要體貼入微,細細求索,激昂亢進。


  最後,當你樂滋滋地相愛時,感謝奧維德為你指點的途徑。


 


補充說明:


一、「單身貴族」:社會上(尤其是演藝界)曾流行「單身貴族」~形容有些人過了適婚年齡未婚的單身族。從全部人生來看,那是「單身可憐蟲」!怎麼是「單身貴族」呢?從「生理、病理」來看,那是「病態人生觀」,「單身」過一生怎能說是「正常而健康」的「貴族生活」?這一課程可以點出社會上一些「妖魔化」的怪論調!


二、適婚年齡:在台灣以大學生畢業為條件的話,適婚年齡:女生二十四~二十八是最大顆的鑽石,二十八~三十二是次大顆鑽石,三十二~三十五是小顆鑽石,三十五歲以上是碎鑽。男生因當兵、找工作關係,加兩年。大學生仍以「課業」擺第一,「談戀愛」的事情先多多「觀摩」,看看那些戀愛中的「男生」有沒有「1.處事老練。2.善於忍讓。3.風度翩翩。4.口才出眾。5.富于幽默」,其中「處事老練」擺第一,有它的道理,必須長期觀察才能獲知一個人的「處事本事」,其餘各項也要長期觀察或相處才能看出真相;戀愛中的「女生」有沒有「智慧」。尤其看見那些「哭哭啼啼、唉聲嘆氣」的「分手、失戀」的女生,是不是犯「不要讓男人輕易得手」的戒律或是「問題」出在哪裡?這一切都可增進處理「兩性婚姻」的能力和智慧。


三、老師和家長指導孩子這方面的事情,自己也該冷靜先從「全部人生」去理解該問題。所以我要求學生配合作「宗教與兩性婚姻」的報告。看看全世界各個大宗教是如何規範「兩性婚姻」的「代誌」(台語),給學生正確經營「愛情和婚姻」的方向。有幾屆的同學報告作得極為精采,值得作為教材。現已退休,只能透過部落格掛上此篇提供大家參考。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醫養生須知小手冊」(中醫養生醫話第一冊)第一篇對話式總論

一、淺談「道法自然」「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對話式總論)


案例:「結石」與飲食問題:回覆秀富的提問     2009/07/11 17:40


小夏 2009/07/11 16:54:20


老師您好: 


有一個朋友半年期間做兩次腎結石的擊碎治療,想到身體所承受的攻擊,真是怵目驚心。


二十多年前我的母親也因腎結石開刀,取出108顆結石。無論擊碎或開刀,目的都是把腎臟中的石頭取出來。但是,取出來,再長,再取出來,再長…。這似乎是一個沒有盡頭的事。想請教老師,腎結石可能根治嗎?要如何治療呢?


 


學生秀富


 


秀富學棣青覽:


留言知悉。一個人會「不斷結石」,最可能的原因是「飲食藥物」引起;「飲食宜雜不宜偏」是共同原則:只要有「偏」就會出問題,例如:天天喝「豆漿、豆花、、、」等豆製品、或天天吃「仁類食品~黑芝麻、腰果、花生、核桃、、、」,長「痘痘、脂肪瘤、乳房腫瘤、、、」的機率便大增。吃這些「仁類食品」結石的機率也很大;因為「腰果」等縫中夾帶的「灰塵、細沙」極多;或是吃「葡萄乾、枸杞子、五穀雜糧、、、」乾果類食品,很多都是帶著「灰塵、細砂」等;這些「堅果、乾果、、、」更常被用在各種麵包裡,所以常吃這類麵包也是會造成「結石」。所以結石」不一定光是避食含大量「食用石膏」的「豆腐、豆腐乾、豆麩皮、、、」及貝殼類「河蜆、蛤蠣、蝦蟹」、蝦仁、小魚乾、沙茶醬等,還應注意許許多多含「灰塵」而不易洗乾淨的蔬菜,如甘薯葉、香菇、菝菜(菜乾)、、、等。看了以上「五花八門」容易造成「結石」的食品,飲食能無慎乎!?何況只要「結石」過的人,一碰到這類食物很快又會有「新結石」出現;那「藥物」就更不用講了(參閱:何謂:不撿堅固子?一文)。所以「根治」之道,只有避開這類食品,再加強運動、喝大量白開水來「預防勝於治療」。一旦患有此症,必須在正確的「辨證論治」基礎上去治療,千萬不可「道聽途說」「迷信偏方」,以免造成「惡性循環」或更糟糕的後果。耑此簡覆


 


師字2009.7.11.


續上:再回覆家祥蕙黛「提問」談「道法自然」


分類:中醫養生


2009/07/07 10:24


2009/07/05 23:44:07


beauty


教授:看到教授將我們的提問直接PO在留言板上,實在是「受寵若驚」!看完留言,對教授的指點方向更確定了,教授應該一切是崇尚自然吧!我們會謹記在心。對於媽媽毛病的對應之道,我們也已轉告。非 常謝謝 教授在百忙之中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們解惑。


至於麥克的死,我們也有很多的感慨。前天晚上從youtube上搜尋了麥克的一些經典歌曲,從他的童年看到他的晚年,直覺這是一個非常不快樂的生命,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永遠那麼精準精采;他曾與他的前輩合作號召1980年代的大牌歌手合唱「We are the world」;在「Heal the world」裡,他明明又有一顆熱愛世界的心;在舞台後他又是一個極端寂寞的空虛巨星上天留給他的習題似乎頗不簡單、、、,有機會也想聽聽教授對這個生命的看法。


另有一事相求:蕙黛最近可能因為穿錯鞋(?)導致左腳腳板浮腫,是不是別理會它,多休息,讓他自然康復?又再 麻煩 教授了!


家祥蕙黛


 


家祥蕙黛儷覽:


留言知悉。「麥可」猝逝之因我從「養生」焦點做了重點簡略評論,已掛在「文章」裡,可自行點閱。至於「腳板」問題,只須留意「穿鞋、走路」即可,無須太在意。


「道法自然」:人體的「奧秘」是人類追求「學問」的「宗本」。西洋藝術反應最為豐富,幾乎重要的「博物館」「最有名的藝術家作品」「大教堂」、、、都以「人生為中心」可以證明。文藝復興~人本主義均環繞著「人」~「生命的來源」(飲水思源)、「生老病死」(宗教~宗本教化)、、、留下大量的「智慧銘言」。當然「養生教義」「寓焉」!追求人生的幸福、生命的意義,「養生教化」是重要課題。尤其是「醫生」更須具備「宗教情懷」來談「養生」,才能導入「正軌」。


人體的「奧秘」幾乎不是人類智慧所能「完全明白」,不知你看過「地理頻道」介紹人體的節目嗎?光是「血管」(一個成人的血管約十公里長)便花了一本「千頁大書」來分析它的「結構、功能」~「天然機能」,裡面還存有許許多多「不明」之處(尤其是飲食、藥物進入人體後,在血液中運載、作用,更是難以釐清,無怪乎老子說過:「天之所惡,孰能知之,聖人猶難之。」這裡的「天」字,意指人體天然機能;尤其關鍵在「血管」「血液」,它排斥、厭惡藥物、食物等的反應,任誰也無法知曉,所以老子用「聖人猶難之」點出這個問題)。它的「奧秘」似乎只有「上帝」知曉,人類智慧是「有限度」的;因此「醫療」便產生它的「侷限性」。從這個基點來看「健康一點靈、、、二點靈、、、吳淡如的養生節目」等相關議題,不存在許許多多「茫點、盲點、忙點」才怪!?你說是嗎?所以人體「養生」只能順從「天然機能」去做,所謂:「道法自然」即此意義莊子還特別叮嚀過:「醫門多疾、、、未達人心而強以仁義繩墨之言術暴人之前者,是以人惡有其美也,命之曰災人;災人者,人必災之;若殆為人災夫!」(人間世),意思是說「越常接近醫院(去看病)疾病越多」,換句話說:越常吃藥的人疾病越多,這是古今中外的通義。我長期跟隨「先 師馬光亞 醫師」臨床見習,深深體會到莊子這句話的「智慧」,所以我很能分析社會、媒體的「疾病」。你長期看我的部落格,多少會「體會」到「道法自然」的深意。


師字2009.7.7.於難老藝苑


 


釋「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鬼谷子語)舉麥可傑克遜猝逝之因為例~給世人的啟示是什麼?        2009/07/06 09:04


 


「麥可傑克遜」猝逝之「遠因」給世人「愛美、虛榮」者的借鑑  


儘管他「猝逝之因」的「正式驗屍報告」還沒出爐,單根據他在螢幕上的「影像」便可看出「出問題了」,請先看兩則媒體報導:


麥可家發現手術用麻藥 恐致心臟停止


更新日期:2009/07/05 09:50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到底是怎麼死的?正式的驗屍報告雖然還沒出爐,但是洛杉磯執法單位的確在麥可家發現了一種麻醉藥,叫做「得普利麻」(Propofol),這是一種全身性的麻醉藥物,雖然在手術室是普遍使用,但在一般私人家裡絕對是非常罕見,而這種藥物是有可能導致心臟功能失常。


麥可傑克森過世前兩天,排練的舞步輕快,看起來似乎也很健康,但卻無預警猝逝,儘管正式的驗屍報告還要好幾個星期才出爐,但執法單位的匿名消息來源的確透露,在麥可家中發現麻醉藥「得普利麻」,這是一種手術室普遍使用的全身麻醉藥物,以靜脈注射方式施打,但在私人家裡絕對十分罕見,不過麥可的確曾經依賴這種藥物度過漫漫長夜。


麥可的護士雪若琳李透露,「我說這種藥物不好,麥可說我需要睡覺呀!我看著他,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全身打冷戰,我說,『麥可,如果你用了這種藥,可能永遠都醒不來。』」


麥可的死因與這種致命藥物是否有直接關聯?目前沒有定論,不過有臨床報告顯示,在罕見的狀況下,這種藥物會引發一連串不良反應,最後導致心臟功能失常,美國梅約診所曾有3名癲癇病患,因為接受得普利麻治療,出現心臟停止現象,其中兩人不治身亡。(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民視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7/01 07:01


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森上星期驟逝,確切死因目前還不清楚,不過根據英國小報取得的驗屍報告,由於厭食困擾,加上過度整型,麥可死前已經形同槁木死灰,不但體重剩51公斤 ,而且頭髮幾乎全禿,身上到處是針孔,讓人聞之鼻酸。


麥可去世不到1星期,小報爆料內容越來越不堪,根據法醫流出的驗屍報告,178公分 的麥可,死時體重只剩下51公斤 ,根本是個紙片人,因為飽受厭食症困擾,麥可1天只吃少少的1餐,驗屍官解剖他的胃,除了半溶的藥丸,裡頭根本沒有發現食物,更讓人不忍的是,在舞台上造型多變的麥可,其實都是靠假髮來掩飾他將近全禿的頭皮,而他左耳上方被燒出的大片疤痕,應該是當年拍可樂廣告被燒傷所留下。


解剖還發現,對自己外表始終不滿意的麥可,全身上下共有至少13次整型留下的疤,他死時不但鼻樑消失、右鼻塌陷,身上還佈滿針孔,研判是每天照3餐打止痛藥的結果,這樣的身子骨,當然禁不住CPR急救,驗屍報告指出,麥可身上有數根肋骨斷裂,還有4個注射針孔和大大小小的瘀青與傷口,應該都是急救時造成。


有醫護人員質疑,麥可的私人醫師莫瑞,不該直接在床上為麥可進行急救,而是應該在硬地板上,目前麥可的家人正等待第2次驗屍的結果,如果過程真有疏失,不排除對莫瑞提告。(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評論


      「麥可傑克遜」的「音樂成就非凡」這點吾人給予「高度肯定」,但是他的「猝逝」卻給他的「歌迷」帶來「震驚」「哀傷不已」。這裡從他的「生命」焦點、層面來作「養生」分析:光從「由黑變白」、面部「整容改形」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打針」,就是一樁「逆天而干之」的行為,這種「行為的結局」是「雖成必敗」,這是古今不變的鐵律。就像「泰國人妖」~「變性、美容、整型」弄得在台上「光鮮、亮麗」,博得不少「掌聲」,但是他們的「平均壽命」僅「近四十歲」,私下靠「服藥物」撐著,一旦離開「藥物」便「苦不堪言」「痛不欲生」;這是人類「基本求生欲」的共性嗎?這種「違離人性」的人,雖然看似「活著」,其實是和「行屍走肉」沒什麼兩樣。基本上說「問題」出在他為什麼要去「整鼻」、、、,他的「動機」為何?是誰給他這種「觀念」「意志」~「心」!由於有了這種「心念」,「相」便隨著「心轉」,最後「轉」成連他自己都不認同的「模樣」(痛不欲生之際,往往會檢視自己這一路走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原來使人痛苦的不是來自身體,而是源自~錯誤的知見~醫生、旁人、自己之誤),這就是他最後這段時日裡實際生活的「寫照」。現在「驗屍」要找出他真正「死因」,似乎已不那麼「有意義」,倒是透過這樁事件分析「猝逝之因」~「遠因」~提供給世人「愛美」「虛榮」者借鑑,比較有積極而正面的意義。你說是嗎?(看了「麥可追思會」後又多一項感覺,會不會是「顫慄」等舞蹈~尤其是用力甩肩扭轉身軀~使身體受傷,或又加上「生活飲食不當」造成)(參閱:跑步、爬山心得與運動注意事項一文)


 


       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干」:干擾,用人的意志去干涉、擾亂;「天」:一切自然的事物,在此指人體各種結構的自然功能;「逆之」:用人的意志去違逆「它~天然的機能」;「干天而逆之」的行為包括目前流行的「減肥」「美容」「整型」「亂吃補品」「亂搞~調配營養品~生物科技」、、、違逆人體需要的一切人為措施。就算實施「成功」,也很快看到「失敗」的結局。舉個例子來說明「雖成必敗」的道理:坊間流行「轉骨藥」「美白」「強壯」藥物,一些父母擔心子女「長得不夠高」「發育不如別的孩子~美、高、壯、、、」,去向醫師、藥房老闆訊問有沒有可以「幫助孩子長高一些、、、的藥方、法子?」一般情況是會回答:「有!」不但「有」,還會「大吹法螺」,舉一些「某人給她的孩子服用某某藥物之後,長得如何如何的!」說得這些父母急投「羅網」地購買一系列相關產品,還洋洋得意地「幹了一樁好事」!一段時間後果真「孩子」的「皮膚」「身高」「精神」、、、明顯「美麗」「長高」「強壯」起來,偶而還會向鄰居朋友親戚推薦如何如何的!?他們從來不會發覺「問題」何在?孫子兵法說的好:「你若不曉得兵、藥的害處~副作用、、、,你就不會曉得它的真正效用!?」就以「長高藥~轉骨方」來說,當一位「小五、六」的女生還未明顯「發育」,或是比旁的同學、鄰居「發育慢」,顯得矮小一些,若投以「轉骨藥」,很快地「MC」提早來了,身高也明顯長高了,個子也明顯「大一號」了、、、,父母開心、得意孩子「長高長大、、」的事實。殊不知「MC」提早兩三年來,以後會提早「五六年」結束,這個道理就是:「早開的花、早凋零」的自然原理。換句話說,無形中你的孩子生命減短了「五六年」,這種算計,是不是叫做:「算盤倒打!」更何況還有許許多多、數不完、看不見的「毒、副作用」呢!每當遇見這種受傷的孩子時,就會想起柳宗元《種樹郭馱橐傳》裡:「雖曰愛之,其實害之!」和莊子《田子方》裡:「喜怒哀樂不入胸次,、、、至人之德也;不修而物不能離焉;若夫天之自高,地之自厚,日星之自明,夫何修焉!」的名句。我想「麥可傑克遜」的「猝逝」之因,八九不離十屬於「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的驗例。值得世人「深思」「警惕」啊!


(附註:引用的媒體報導資料~見解可能有偏誤,僅供參考)


 


K2009/07/07 08:40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看到老師這篇文章的時候,感到無比的震驚和感慨,僵直在電腦前好一陣子才回復。震驚的是連如此見多識廣、慧眼獨具的老師都被媒體刻意渲染的報導所蒙騙,感慨的是想必社會上的一般大眾更是將他(麥克‧傑克遜)視為妖魔鬼怪了。


以下貼幾個相關的連結:1.Michael Jackson 漂白&戀童真相(簡單扼要的敘述)  2.轉錄》1 被誤解最深的偉大藝人~麥可‧傑克森(詳細而深入的探討)  3. 麥可傑克森*你,真的認識他嗎?(重新認識一代巨星,由歌迷所寫,遣詞用字較為粗淺,但文章中充滿著熱情)


在此對以上連結作重點式的整理:


所謂的「漂白」,其實是因為他罹患了「白癜風」(又稱白蝕症),其主要癥狀為皮膚上出現形狀不規則的淺色或白色斑駁,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日益嚴重。「整形」確有其事,但是否高達十餘次以及動機是否為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還有所爭議。而所謂的「戀童」更是莫須有的罪名,第一次被指控是因為一個貪婪的父親,第二次被指控是因為一個假公濟私,挾公器以為私用進行報復的醜陋檢察官。


那為何媒體會一再地以「漂白」來取代「病情」呢 ? 因為發病率最高才2%的「白癜風」有什麼好報導的呢 ? 只有所謂的「漂白」才有所謂的「新聞價值」!才能滿足世人的獵奇心理啊!「整形」和「戀童」也是同樣的道理,惟有聳動、辛辣的內容,才能引起群眾的興趣。至於是否與真相相符,已成了全然無關緊要的事。再加上當時美國社會上的「種族歧視」意識仍相當強烈,成功的黑人在白人主宰的社會裡,是很難被接受的事實。正如他在自傳中寫道:


自從我打破唱片紀錄開始——我打破了貓王的紀錄,我打破了披頭四的紀錄——然後呢?他們叫我畸形人,同性戀者,性騷擾小孩的怪胎!他們說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膚,做一切可做的來詆毀我,這些都是陰謀!當我站在鏡前時看著自己,我知道,我是個黑人!
——麥可‧傑克森「美白」、「整形」等等行為,確實如老師所說,是屬於「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而麥克‧傑克遜確實犯了這些忌諱。只是他「猝逝」之原因,除了這些之外,媒體的抹黑、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背負著莫須有罪名的無奈和心酸,應當也是原因之一吧?


          生徐梓翔 敬上2009.7.7


 


梓翔學棣青覽:


「回應」知悉。謝謝你用心閱讀老師的文章,還能看出文章中「不足」之處。關於「麥克」之死,媒體報導分析文章極多,五花八門的說詞,確實會令人眼花撩亂。老師不是「麥可迷」,對於「麥可」的瞭解確實極有限;我的評論只能就「影像」呈現及少數「媒體資料」來作分析,確實很有可能被「媒體資料」誤導而做出錯誤的「評論」。還好老師的出發點是站在「全部人生」來看問題,重點放在「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的警語上,借「麥可猝逝」提醒世人~尤其是愛美、虛榮者,告訴他們做「醫療」行為之前須作「全方位思維」的重要性,並點出社會通病。至於「麥可」是不是患「白癜風」被誤以為「漂白」「美白」的爭議,就讓他過去吧!補充說明見最新文章談「道法自然」。簡此回覆


 


師字2009.7.7.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回覆輔大段至善先生提問「腸胃病」注意事項

回覆輔大 段至善 先生提問「腸胃病」注意事項


 


小玉 2009/11/04 16:17:45


老師你好


我是輔仁大學註冊組段至善還記得嗎?之前有請教過老師,因為我兒子的身體是十二指腸狹窄潰瘍;目前已經西醫治療4個月了,還是定期(1014)發作,非常痛苦。請問這樣的毛病要注意什麼?



玄覽堂主人2009/11/08 21:20回覆


至善先生雅鑒:


    留言知悉。令郎腸胃疾病調理要領在部落格「脾胃論」「肝欲疏」篇都有詳細說明。尤其腸胃毛病關係健康至巨,要從整體「生活、飲食」去做調理:「生活」的調整系列中最重要的是「加強運動」,道理看「爬山心得」及「運動注意事項」等都能得到關鍵性的「轉念」,「心念」一轉,疾病就可獲致根治。「飲食」回歸「三菜一肉一蛋」的標準去調攝,其餘零食飲料都列入禁忌,定時定量(節制食量),令腸胃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便能逐漸「康復」。至於「藥物治療」那是「威脅到生命」時不得已才採用的「笨方法」。天底下沒有「完全依賴藥物」而可以獲致健康的事情(包括中藥),千萬別迷信「藥物萬能」可以給令郎「治癒」而得到健康的腸胃!耑此簡覆,即頌


近好


                 難老藝苑主人敬上   2009.11.8.


 


附錄生病注意事項(摘錄自咳嗽篇)


「恩師~先 師馬光亞 醫師」一再叮嚀,「感冒:咳嗽~咽養、頭痛、咽喉痛、發燒、身痛重、全身疲倦、骨節酸痛等症」及其他疾病,初來醫院看病,多外感六淫(風、寒、濕、暑、燥、火;尤其同時兼具前三項為多~這是台灣氣候、生活飲食條件特殊的現象),極少是五臟之症。再來則是多兼:


一、飲食不當~「胃脹、便秘、嗝逆、嘔酸、舌苔厚等:要加消導藥(平陳湯)一併處理」。嚴格管制「飲食」~清淡容易消化的溫軟食品(三菜一肉一蛋:肉只限豬肉少許),吃七分飽。


二、生活失調~「熬夜、長途旅行、舟車勞頓、吹到冷氣~車上、辦公室、補習班、工作坊、寢室等、聚餐喜宴」等活動,感冒期間這些活動不能暫停,則咳嗽也會沒完沒了的拖下去。而且會把身體底子弄壞。有些人是為了工作、讀書、應酬、賺錢、享受等萬般理由,疏忽「保養」或是以為「依賴藥物」一切OK,因而造成不可彌補的後遺症,真是「算盤倒打」得不償失啊!


三、必須叮嚀病人:謹避「風、寒、濕」(參閱拙著:《道德經、八十章》註釋),禁:「生冷黏滑、肉麵五辛、酒肉惡臭、補養藥物」(傷寒論:第一方的叮嚀):


生冷黏滑」~「生冷」包括一切水果、冰品、冷飲、生菜、沙拉、冷菜冷飯等,只要碰到少許,「喉嚨養」就會沒完沒了的愆延下去,吃再多、再強的「咳嗽藥」也好不了,更何況常常吃藥(包括西藥、中藥的感冒藥物~暫時壓制下去而已),免疫系統功能(抵抗力)會變差。所以有人認為「感冒: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可以預防感冒,輕微感冒容易好」,因此,多跑幾趟醫院還是好不了,這種拖上兩三個月仍在咳嗽者比比皆是,甚至愆延惡化成喘咳症等意想不到的併發症。


肉麵五辛、酒肉惡臭」:感冒期間仍維持平常飲食、食量,毫不節制、調整,偶而還來個大魚大肉、大快朵頤、一九九、二九九、三九九吃到死、喜宴、家聚、年節、糕點、稀奇風味菜、臭豆腐、和風大餐、某某鐵板燒等,使得容易痊癒的「咳嗽症」變成「痼疾」,為了「一九九、二九九、三九九」等「撈本」、「面子」心態,結果必須花上幾萬、幾十萬或更多的金錢來挽救(包括健保給付~花費大量的社會成本),換得不健康的身體。


補養藥物」:傷寒論第一方:桂枝湯後面規定以上「十二字」「真言」外,還加一句重要的叮嚀:「啜熱稀粥」,清淡兼治病。生病的時候,飲食、補養藥物都要考慮到會不會「益疾」!千萬不可以單向思維,只考慮營養夠不夠的問題!寧可暫時維持營養不夠而清瘦一點,也不可「補到病毒」,使「病毒受補」而變成「無敵鐵金剛」~「癌細胞擴散」,成為難治至極的頑疾。尤其一些所謂「增加免疫力」、「可以排毒」、「身體環保」、「健康食品」、「防癌抗癌」、「高纖」、「減肥」、「維他命」、「大、小善存」、「精力湯」、「豆苗」、「黃耆、枸杞子、大棗」、「粉光蔘、西洋蔘、高麗蔘」、「當歸薑母鴨」、「人蔘雞」、「雞精」等「補養」之品,都容易補到「病毒」。「先師」一再叮嚀「戒補」說:「某名醫專信補藥,自己咳嗽有痰還吃人蔘,造成痰像強力膠般黏滯難咳,用手去拉,像橡皮筋一般」,因此一般人「吃補」能無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