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歡迎點閱者「留言、提問」聲明~回覆楊凱宇「留言」

2010/02/22 21:07:42


Jet88


老師:您好。


   小弟來跟您拜個晚年,不好意思,由於小弟回到台灣隔天即馬上開始忙碌的工作(連吃飯休息的時間都少),實在抽不出時間至慈聖宮赴約,再(在)此小弟像(向)  老師說聲抱歉,真的萬分抱歉。今天由於身體實在撐不住了,至(只)好下班之後前往朋友介紹的全德中醫看診,到了診所才發現原來這間診所跟 馬 老師也有不少淵源,據櫃檯小姐說駐診醫師們 都是馬 老師的學生,小弟覺得真的很湊巧,或許是緣份吧!在今天由醫師把脈之後開出以下的處方:小柴胡湯, 蒺藜, 酸棗仁, 石菖蒲, 茯苓, 天麻


再一次的感 謝 老師的細心回覆以及關心。


並 祝   老師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不好意思,小弟的中文真的忘的差不多了,如有詞不達意,語句不對或者文章不完整,還請  老師見諒)


凱宇敬上


凱宇學棣青覽:


留言知悉。上一次留言的「電話」號碼有誤,當天師母回話兩次,對方都稱「打錯了!」於是心理感覺比較輕鬆些,反正是「無緣了」!就不必再去費心。


對了!再次聲明:我的部落格是屬於公開式的教學園區(所以你才可以從澳洲得到你想了解的資訊),「留言、提問」均屬可以公開討論的議題,並且須用真名真姓以示誠信,老師本人就用本名作為部落格名稱以身作則,提升社會「誠信力」「人情味」的「人本教學教室」。凡參與者都可以得到我編印的「中醫養生醫話集」(目前已印出兩冊)。歡迎有心「為子孫貢獻些許經驗智慧」者一起來耕耘。


謝謝你將看診藥方提示出來作分析、參考。只是你昨天身體「症狀」如何?並未做詳細的描述,是不是還像在澳洲時第一、二次留言所述,還是又有新症狀、新變化。所以這個「藥方子」無從置喙。你倒是可以將服用後的「病情變化」「身體感覺」作詳細記錄,或是提供給我來作分析。作為「來者」借鑑之用,也是「功德」一樁!即此簡覆,祝你


早日康復   吉祥如意


難老藝苑主人2010.2.22.  於玄覽堂


 



2010/02/23 11:30:52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感冒可以「喝薑湯」嗎?

淺談「感冒」「喝薑湯」的辨證論治及注意事項


歲末處理「答應而未了的兩個問題」~回覆秀富蘭香學棣的「提問」


秀富蘭香學棣同覽:


前一陣子蘭香從紐約來電談了許多「養生保健」的事情,蘭香要我把日常最容易碰到的「感冒」與「喝薑湯」的問題寫到部落格以饗大眾,當時我一口答應,匆匆又到除夕前夕,將它掛記著「過年」似乎太「蹉跎歲月」了。一方面是想到「這兩個問題」在相關的部落格文章早已談論過,點閱者只要留心擷取,也該有個基本輪廓了。也許部落格散論龐雜難尋,只好再做具體一些的論述。


「感冒自己會好」是一般常識,但是處理不好卻是「麻煩頂大」。尤其是為人父母者,小孩「感冒」拖上一兩週、 一兩 個月是常有的事情,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可不可以事先防範?倒是值得提供「有此需要的人」一個正確的資訊。又「感冒」可以「喝薑湯」嗎?「喝薑湯」的條件、時機為何?臨床上感冒錯喝「薑湯」會出現哪些後遺症?也有探討、助人的價值。


首先分析「感冒」的病因:一、感冒初起,多因生活調理失當,被風寒所襲,傷到「體表」,引起一系列的「感冒症狀」。依中醫觀點來看,身體受「風寒」侵襲而「傷風」「傷寒」;這裡面有兩個類別必須先釐清:(一)純受風寒侵襲的感冒;(二)受病毒傳染而出現「風熱、溫病」的感冒。中醫有一個觀念頗值得留意、參考,就是一個人會「受病」「邪侵」是由於「正氣虛」~就是指一個人的健康條件不佳、抵抗力差,才會受到風寒侵襲及病毒侵入而生病。換句話說,一個體魄強健的人是不容易「感冒」生病的。我這四年多來的「運動、實踐」證明「人的正氣是要不斷運動來鍛鍊的」,冬天「寒訓」夏天「暑訓」,身體對寒熱的適應閾變大,抵抗力便強。當然,還是會有因生活、飲食疏忽而發病的時候。


其次分析所謂:「感冒自己會好」的配合事項:「感冒自己會好」~必須對自己會好的「感冒」一詞作一個界定:通常是指一個健康的人傷到「風寒」,只要多休息,配合「謹避風寒,飲食清淡」(不容易配合、做到,尤其是小孩子),由自己的抵抗力(體內的免疫功能)去和病邪搏鬥,一段時間後(七天左右)自行康復,叫做「感冒自己會好」,所以這句話是有條件的,並非每個人都是如此。


這裡必須補充為什麼是「七天左右」而不是兩、三天或是其它天數?因為「病邪、病毒」也是一種生命體,一樣是會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的過程(劫數)~生命週期,一般來說,它的週期是七天左右(一如紅血球?平均壽命也是七天;當然某些病毒也有更長或較短的生命週期,因此也不會是所有感冒都是七天自癒),從病毒的生命週期去推算,前兩三天是病毒生命力最旺的時候,也就是「病體」最痛苦(受創最嚴重)的時刻,過了這個「高峰期」,痛苦指數依次降低,七天而痊癒無虞。但是這個世界、社會的人們從空間思維去看,永遠是呈約三分之一完全健康,三分之一是嚴重病魔纏身之體,三分之一介於兩者之間(佛教用降龍羅漢~濟公來作形象比擬,濟公塑像從三面觀察,竟有三種不同的表情:由左面看(意見相左、不順、道體不順暢、、、)他愁容滿面,所謂:愁眉苦臉;從右面看(右:代表順利之象),他笑容滿面,所謂:春風滿面;而從正面看過去,他是半邊臉哭、半邊臉笑,所謂:半嗔半喜、哭笑不得、啼笑皆非。這種人最多)所以就客觀形勢來說,受到傷風、傷寒而能自行痊癒的比例大約三分之一而已(或許更少);其它大多擁有「兼症」而不能僅依賴「謹避風寒、清淡飲食」就可痊癒!約三分之二以上的患者則必須透過「精準的辨證論治」來治療,才有可能渡向「健康的安樂地」。


感冒」可以「喝薑湯」嗎?「喝薑湯」的條件為何?看懂上段話,再來談感冒「可以和不可以」喝薑湯的道理、大方向比較能抓得準。


一般人(資訊)都認為感冒「喝薑湯」會好,至於「什麼條件」下的「感冒」則無從分辨;其實「感冒」有百百種,每一種的「性質、症狀」都有差異,如同汽機車要加「汽油」,不同款式汽機車用的「油料」便有很大的差異,如果用「九五高級汽油」的車子,你給它加「柴油」進去,這部車子還能開嗎?同樣道理,若是前一篇提到的「風寒鬱結、咳嗽痰黃壅阻」的感冒,薑湯喝下去,病毒立即瀰漫全身而難以善後!就像加錯汽油的車子「無法使用」一般的下場。


現今媒體資訊發達,許多網站也都在談論「養生保健」,主張「感冒」「喝薑湯」的資訊比比皆是,近日有位至親好友帶她三十三歲的女兒來問診,自稱:前三週感冒吃西藥,還未痊癒又感冒,再看西醫,同時從網路上看到「喝薑湯會好」的資訊,於是媽媽便用「有機薑粉」給她喝了兩碗薑湯,問題來了!「咽痛」不能解除,「身體持續低熱~一週內天天都在三十七度半到三十八度之間」,西藥壓不下來,檢查血液,「白血球飆高到二萬多」「小便少、熱、痛」;這些症狀說明「喝薑湯」把發炎的「病毒」急速驅散而瀰漫全身,甚至發炎的傷口迅速糜爛而化膿,別小看「只喝兩碗而已」,汽機車加進「兩碗鹽水」下場如何!?怎可兒戲!


一般說來,健康的人因出外活動「衣服、雨具、、、不備」,遇上「寒風、大雨」而受寒淋雨,回家立即「喝薑湯」驅寒氣濕氣,並且是在「身體感覺受寒~四小時之內」,還未出現「咽痛~扁桃腺發炎」「咳嗽、痰黃」「頭痛、身痛」等症狀的條件下,才可以「喝薑湯」;「過了四小時、不見惡寒」及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一種,便不可以「喝薑湯」。


一般人只要身上有「發炎、傷口」都不能碰到「薑」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為「薑」會使「發炎、傷口」化膿(參閱:如何坐好月子一文),如果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咽痛」,吃到海鮮加薑,立即變成「糜爛性咽喉炎」;本來「咽痛」吃抗生素只要 一兩 天就可痊癒的小病,變成要七八天或更久才能將「糜爛性咽喉炎」消除。身體其它部位也是如此,如:香港腳、痔瘡、皮膚頑癬、青春痘、鼻炎鼻涕黃、風疹塊及內部婦科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B肝帶原、慢性肝炎、腸炎、膀胱炎、腎炎、慢性出血等任何「紅、腫、熱、痛」之疾,全都列為「禁忌」。除夕先簡略答覆,作個交代,藥理分析待續。耑此  即頌


年禧


師字2010.2.13.除夕於難老藝苑


 



藥理分析:


茲就《本草備要》及《中藥臨床應用》兩本書作析評,前者具備傳統中醫的「辨證論治」精神,記載比較完備、正確;後者(上海中醫學院出版用書)看似作了「主要成分」和「藥理作用」現代分析,由於不具備傳統中醫「辨證論治」精神,因此,往往有所偏誤,並不符合實際臨床應用、但該書目前是最為流行的現代「中藥臨床應用」書籍,所以必須一併拿來作一析評、指正,才不違「益生淑世」的養生宗旨。


《本草備要》:生薑(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


一、性味:辛溫


二、功用:辛溫:(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2)宣肺氣而解鬱調中。(3)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三、主治:(一)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辛能入肺,通氣散寒)


白話解說:生薑~味辛、性溫;利用它的辛溫來(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驅逐體表的寒氣。(2)由於它能散發皮膚的寒氣,因此可以宣達「肺氣」(肺與皮膚相表裡,皮膚為寒氣所鬱遏,則肺氣受到鬱結),解開鬱結而調和體內呼吸等功能。(3)寒痰解開,肺氣調和,胃口便能恢復而通暢,尤其是寒濕的脾胃之痰,被辛溫的薑溶解後,便能吃得下食物。


有以上三大功能,主治(一)辛溫散發表寒,可以治療「傷寒」的頭痛,「傷風」的鼻塞。


(二)咳逆嘔噦1.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食、因痰,氣逆上衝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2.(李)東垣曰:辛藥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穀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揚穀氣而已(文按:用香砂六君子湯之類),勿作表實、用辛藥瀉之。3.(朱)丹溪曰:陰分(指夜晚)咳嗽者多屬陰虛(內熱),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4)(汪)昂按:人特(只)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造成)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文按:胃熱痞悶欲嘔,辛溫的生薑喝下去,藥物不合,反而引發嘔吐)


(三)胸壅痰膈,寒痛濕瀉,消水氣,行血痺(產後血上衝心,及污穢~惡露、髒血不盡,煎服亦良)


(四)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凡中風、中氣、中暑、中惡、暴卒等證薑汁和童便飲效~薑汁開痰、童便降火也。)


(五)療狐臭(薑汁頻塗),搽凍耳(熬膏塗)


(六)殺半夏、南星、菌蕈、野禽毒(野獸多食半夏故有毒,生薑能解之。)(七)辟霧露、山嵐、瘴氣(軍行含之;屬寒濕鬱悶之氣)


(八)(外科)搗汁和黃明膠熬,貼風濕痺痛。


副作用:久食、兼酒,則患目疾、發痔;瘡癰人忌食(積熱使然)


《中藥臨床應用》:生薑:


性味:味辛,性微溫。


主要成分:含辛辣成分和芳香成分,前者主要為薑辣素,後者為揮發油(主要成分為薑烯C15 H24、薑醇C15 H26 O等)。


藥理作用:


(1)    發汗:主要由於其揮發油能促進外周血液循環,服後自覺全身溫暖,並引起發汗。


(2)    健胃:其揮發油能反射性地增加胃液分泌,增強胃腸蠕動,驅除穢氣;並能通過調整腸胃功能而止嘔吐。


臨床應用:


(1)    用於治療外感風寒:生薑與桂枝、蘇葉、防風等解表藥同用,能增強這些藥物的發汗作用。若用於預防受寒、受濕後的感冒,用生薑煮紅糖水熱服即可。


(2)    用於治療胃寒嘔吐(即由感冒或某些消化不良等引起的嘔吐):前人稱生薑為「治嘔要藥」,常用生薑汁310滴沖服,與半夏、黃連同用,更能加強止嘔效果,方如生薑瀉心湯。


(3)    用於增進食慾,加強消化功能:每於補劑中,加入生薑,並配大棗,可以健胃和中,如炙甘草湯、建中湯均用生薑、大棗。


(4)    用於解天南星、半夏毒:遇有喉舌腫痛、灼熱等中毒症狀時,即用薑汁少許加醋12兩 ,內服或含漱。


用量:13錢,或35


處方舉例:生薑瀉心湯(傷寒論):生薑3  製半夏3  黃連1  黃芩2  黨參4  乾薑2  甘草1  大棗4  水煎服。(啟業書局、16頁)


後者一面倒地介紹生薑療效,全然沒有提到「禁忌事項」,《孫子兵法》說:「夫未知兵、藥之害者,則未能盡知其效也。」且介紹療效遠不如《本草備要》來得詳盡。可是現代人多習慣閱讀白話書籍,孟浪、輕浮之徒讀之,豈不誤事!



看了以上說明,想想周遭是不是常常遇到推銷或食用「薑糖」「薑製健康食品」「薑製醃漬品」,甚至「吃素」的蔬菜中幾乎樣樣都加「薑」、、、;我曾遇見出家人皮膚疹塊潰瘍、糜爛、、、,似乎都和「薑」有關聯;因此,烹調者也該讀讀本文,以利眾生,慈悲度人!


    2010.2.14.大年初一    難老藝苑主人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