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特別推介于美人的「WTO姊妹會」節目

特別推介于美人主持的「WTO姊妹會」節目


~給「難老藝苑」上過「山水審美」課的同學的一封公開推薦信


佳慧梓翔諸同學同覽:


退隱山林半年多,發現于美人的「WTO姊妹會」是新台灣、新氣象的指標性節目。我以「足跡遍及七大洲」的經驗對該節目的感受作此推薦。


諸位曾經在「難老藝苑」及「課堂上」神遊過全世界的山山水水。若能從該節目「世界各國的文化、民俗、氣質、、、菁英的活教材」裡吸取營養,對培養擁有「國際觀」、「世界胸襟」的「新台灣文化」的涵養,會有幫助。


台灣退出聯合國多年,我曾駐足紐約、聯合國大廈參訪,如今看到該節目,「聯合國精神」好似落實在我們周遭是那麼多元而親切、優雅!我愛台灣這塊全世界最可愛的土地,跑遍六十個國家深深感受2300萬「台灣幸運兒」能降生在這塊「福爾摩沙~福地」享受到讓全世界欽羨的「台灣生活」,能不慶幸、歡愉、珍惜台灣自己的一切嗎!


看看「WTO姊妹會」裡的新住民,她們帶著代表自己國家的「教育、民俗、文化、氣質、、、」那麼細緻、深情地融入「台灣文化」:多明尼加的「可樂」穿起客家姑娘的衣衫表演「摘茶細妹」「採茶山歌」的舞段、唱腔,擁有中南美洲「開朗、健美、活潑」的動感音律的魔鬼身段來演唱「台灣最在地」的客家歌謠,竟比道地的客家姑娘還「客家」、還「台灣」,那韻味、那氣息、、、打入台灣人的心坎深處,令人動容、難忘。我也曾深情融入巴西、森巴舞廳的舞台和巴西黑妞同舞、南非德班~祖魯族姑娘擁舞、、、,有同學製作光碟報告還將該照片「特製」起來呢!如今看到「小凡」「MiLi」「EWA」「歐陽姍」「定愛」「小萍」「海岩」「CRiStiNa」「Sandra」「晶晶」「李珮綺」「潘密拉」「小敏」「Gina」「香妮」「芭蒂」「美英」「安娜」「ZuZu」「寶寶」「思思」「美美」「小秋」、2013.1.5.補:德國、阿福,可樂,依朗Steafe,波蘭Eav,上海mini,南非、孔鏘,日本、葛西,、、、)、、在節目上用「新國語」「新台語」娓娓訴說「新台灣」「新生活」「新文化」的點點滴滴,能不「點滴在心頭」?各國的山山水水彷彿「浮現眼前」:巴西、亞馬遜河瑪瑙司港附近、寬達 二十四公里 、水深 六十公尺 的「黃黑河匯流」影像不就在吟唱著「世界文化交流」的大歌!乘船在美加尼加拉大瀑布、巴拉圭、阿根廷、巴西交界的伊瓜蘇大瀑布下衝瀑、、、萬馬奔騰的轟磕聲下尖叫~阿里路亞!!和「可樂」等新住民「合十」念「阿彌陀佛」、、、不也可以是東西文化交相「唱和」的心靈交響曲嗎?深夜裡內心深處吟唱著:「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原來「全世界的縮影」在「新台灣」~「WTO姊妹會」呈現著!好棒喔!


天涯亭過客字  2010.3.10.(國曆生日~寒流晴天6度C,中午爬山還跑階梯作寒訓~補記)臨晨四點半於玄覽堂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MC結束可以喝「四物湯」嗎?

MC結束可以喝「四物湯」嗎?


坊間流行女子MC結束喝「四物湯」是否妥當?之前筱敏的留言提問:「MC結束可以喝生化湯嗎?」回覆裡已經略微提到喝「四物湯」的問題。只是當時未作「方藥解析」,對於「四物湯」的使用時機與注意事項交代不清,有必要再作專業一些的補充。


「四物湯」基本上是屬於溫補、黏膩的補血藥方,使用注意事項(禁忌):


(一)「有痰者禁服」:由於裡面的熟地黃~大補精血,最為黏膩,宋朝的陳無澤在《神農本草經》的註釋裡稱:有痰的人服之則「痰塊終生不除」,意謂:「本來容易咳出來的痰飲、痰塊,被黏膩的熟地黃堵住、相融成強力膠一般,不容易清除出來。」加上裡面的白芍「酸收」之性,使痰塊更難咳出來。所以「有痰」的人禁服「四物湯」,道理在此。因此,凡是外感仍在,咳嗽、咽癢有痰、苔白者,均屬禁用之列。


(二)有濕氣者禁服:濕氣在身(感冒後遺症之一)~項強、頭重、頭暈、背腰腳酸,鼻子過敏鼻涕白,身重疲倦等,既使「面色蒼白」看似貧血也不可服用,服之「濕氣」會更凝重難除。


(三)B肝帶原者:肝病類型頗多,基本上都屬於「濕氣」過重;台灣B肝帶原者多達300萬人口之眾(男女均有),服之SGPTSGOT指數會節節升高而趨於嚴重。


(四)有婦科疾病:白帶、黃帶多者及子宮附近發炎者(該用清熱解毒、利濕、消炎之劑),錯用四物湯則發炎更嚴重,白帶、黃帶變多而難以清除。


(五)身上有紅腫熱痛之病者:如青春痘、風疹塊、香港腳、紅癬、鼻炎涕黃等發炎中的急性症狀,都不可服用。


(六)有腸胃疾病者:平常所謂消化不良的人,容易腹脹滿、痞悶;便乾、便軟都不可使用黏膩之劑,用之腸胃蠕動功能被堵塞,病情會急速加重。


以上洋洋洒洒列了一堆,一般女性(婦人)扣除以上這些疾病,能服用的還剩幾人?坊間:「MC 結束要喝四物湯」的說法怎麼可以成立!?


 


那麼「四物湯」的使用時機為何?


首先要先瞭解它的組織成分及療效:


「四物湯」在《醫方集解》裡安置在「理血之劑」的首方,說明它是補血方劑中最重要、最基礎的方藥。《醫方集解》:


理血之劑:人身之中,氣為衛,血為營。


 


白話解說:氣血:氣指的是功能、如:五臟六腑的功能、免疫功能之類;血是營養全身的物質基礎;兩者相依相存,互根互轉。


 


經(內經)曰:營者水穀之精也;調和五臟,灑陳於六腑,乃能入於脈也;生化於脾,總統於心臟,受於肝,宣布於肺,施泄於腎,灌溉一身。



 


白話解說:內經這段話說明「穀神」~「玄牝」營養品與五臟六腑生理機能的密切關係:「灑陳於六腑」~有形物質:「乃能入於脈也~無形物質」: 印證「有無相生」的規律。「總統於心臟」說明心臟系統是「高下相傾」的總源頭;由此出發,「受於肝」:精華物質~營養品儲藏在肝臟裡面;「宣布於肺」:散布到呼吸系統(包括皮膚);「施泄於腎」:經過腎臟滲泌、過濾再「灌溉一身」


 


目得之而能視,耳得之而能聽,手得之而能攝,掌得之而能握,足得之而能步,臟得之而能液,腑得之而能氣;出入升降,濡潤宜通,概不出此也。


 


白話解說:全身器官、臟腑功能的原動力均在精華物質的供應鏈上,例如外表容易感知的耳、目、手、掌、足之所以能正常活動,全在足夠的「營養」供給;相反的,如果供給不足,這些器官的能量(動能)不夠,便會出現「功能問題」,當然,最可能的原因是「疾病」阻礙、影響供應管道的順暢;如果該疾病是急性(短暫)的,只要將疾病治好,供給功能立即恢復正常。如果是慢性疾病,慢慢虛耗身體的「營養品」,造成「營養不良」而引起器官功能的不足,那就得考慮到「補血」一途,例如:久病「目視」不良,用方裡常常是以「四物湯」作基礎去加減;同理,「耳聽、手攝、掌握、足步」因久病出問題,都要考慮到「血養不足」而使用「四物湯」去加減。體內部份比較難「理解、體會、明理、洞察」和「血液中精華物質~營養品」的供給作有機繫聯;尤其當慢性疾病纏身造成「血養量不足」「營養不良」,因而「臟得之而能液」的「液~內分泌~精液」失調、不足及「腑得之而能氣」的「氣~功能」失調、不足之際,都要從「補血」的「四物湯」去考量,才能醫治好「疾病」。莊子《逍遙遊》所謂:「水不夠多,則載浮無力」,也就是說因為「水量~血液總量」不夠引起的一系列毛病,都需從「補給」方向去思維才是正治


 


飲食日滋故能陽生陰長,取汁變化而赤為血也;注之於脈,充則實,少則濇;生旺則諸經恃此長養,衰竭則百脈由此空虛。


 


白話解說: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