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再釋「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回覆子芳等提問

再釋「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回覆子芳、瀅的提問


 


tlee2010/05/26 15:02 回應


老師,我是子芳,今天去上急救訓練,課堂上老師提到腦幹出血的案例,她說這種案例通常都只有急救,住進加護病房,插呼吸管,打強心針,然後過一陣子會心律不整,然後就死掉了.此案的病人是一個40多歲的男性,陪家人通霄打麻將,突然倒下的. 


我想知道,老師對這個案例的看法. 這個有救嗎? 


老師 


愉快! 


子芳  


 


2010/5/16


此趟到馬來西亞朋友家中居住,朋友的小孩有燥鬱症(38)已經九年了,曾經兩次送醫治療;請問老師,像這樣的情況,目前尚在吃西藥(劑量已減半),若改吃中藥效果好嗎?


2010/5/16今日忘了 向 老師請問:


(1)我目前的情況是否任何水果都不能吃?還是有選擇性?


(2)今日開立的處方於煎煮時,有加半條蘿蔔,是否可以?  ,中藥處方加蘿蔔煎煮,是否會使藥效更發揮( 力宏)?


3)遵照老師您的建議,今日晚餐食 肉末炒雪裡紅,菜炒蛋及排骨蘿蔔湯,配合湯藥及飲食.希望我的努力,腸胃老毛病能夠穫得改善。


請代向師母問好!


平安健康



 


子芳學棣同覽:


留言知悉。你們的「提問」大部分在相關篇章裡都已解釋過,會再「提問」雷同的「問題」,可見「中醫辨證論治:方法與理論」之不易徹底理解與掌握,所以必要再次補充說明。


看到這些問題,使我想起前不久有位「香客」來到「本寺」,給「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作「解釋留言」,而他的「解釋」是我三、四十年前「尚未深研中醫」時的「見解」(也是一般學者的見解~見白話史記一書為證),因未「具名留言」而懶得回覆,又恐其「留言」誤導而將其「刪除」。


決者至眾,未可曲止也」這句話必須從《史記、扁鵲列傳》全篇及「各段落、前後文」作有機繫聯,才能體會出它的「神秘意義」並瞭解該句的真正價值。不是一般「字面理解」(決者~決斷、診斷)或進一步作「道德教化比擬」層面理解可獲知它的「真義、奧義」。一旦能掌握到它的「神秘意義」時,會有「眾裡尋他千百度、、、踏破鐵鞋無覓處」,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得來全不費功夫」般的喜悅;並且會有掌握「一把萬能匙」打開「眾妙之門」的樂趣。可是要進入到「一以貫之」「天下百慮而一致、殊途而同歸」的境界,要付出多大的「力氣」和「心血」才能「升堂」進入這間「奧室」(絕非淺嘗即止的學習態度所能獲得)!一旦能「一以貫之」「觸類旁通」之後,常能出現「見人所未見」的「卓異之見」,即石濤:「寫畫凡未落筆,先以神會,、、、以我襟合氣度,乃在山川林木之內,精神駕馳在山川林木之外,隨意一落,隨意一發,自成天蒙,處處通情,處處醒透,處處脫塵,而生活自脫天地牢籠之手,歸於自然矣!」同理,用石濤的方法,循「納斯卡」生命「神秘動線」觀賞、解讀「任何病證」才能掌握「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 挫銳解紛可善果乎為和光同塵」的「精準境界」。「養生、治病」能進到這「淨琉璃」國度的人(高人、山人、野人、仙人、神人、至人、達人、聖人、、、諸詞都是『異詞同義』),對「凡俗」「妖魔化的甜言蜜語~廣告詞」般的「見解」立即能夠指出「問題」所在,並且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誠如先前掛的「中風昏迷三驗例的解說」一再強調「辨證論治」必須作全方位的思維的重要。還包括「飲食、生活」的細節都不能疏忽,只要是會造成「生病」的因子有任何一項沒配合除去,醫治的答案(效果)就像任何一個數目乘上「0」,答案便是「0」,這般「信心滿滿的說詞」。所以這三件案例可作為「決者至眾,未可曲止也」的「鐵證」說明。


由此出發,子芳所提「今天去上急救訓練,課堂上老師提到腦幹出血的案例,她說這種案例通常都只有急救,住進加護病房,插呼吸管,打強心針,然後過一陣子會心律不整,然後就死掉了.此案的病人是一個40多歲的男性,陪家人通霄打麻將,突然倒下的. 


我想知道,老師對這個案例的看法. 這個有救嗎? 


這裡必須提出千萬種可能的「假設」作為「辨證」「求證」的前提:一、該病患是不是「帶有感冒」、如有:多久了?症狀如何?二、體質如何?是不是常常吃藥?(包括慢性疾病,藥物包括所謂的補品)三、「通霄打麻將」是不是「過勞」?有沒有「爭吵、、、」「輸贏」等「情緒」「壓力」、、、。四、飲食:尤其是當天的飲食有沒有「異常~酗酒、嗜異味」「腸胃問題、、、」。五、突然倒下之際,臉色、情緒、症狀(尤其是兼症)如何?六、急救過程:「當場」處理及「送醫過程」是不是「妥當」(與病證相符合)、、、在在都要「在場」「生活在一起」「相關人士」提供「正確資訊」來作為研判「診斷」的依據。當然還要現場「望聞問切」、、、。才能作「初步」回答「有救嗎?」的提問。


至於課堂老師所說的「救治方法」,那是屬於單焦思維的說法,是「決者至眾」之一而已。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唯一的方法」、那還很難說喔!(參閱:戰痘何時了?一文)


(待續)


難老藝苑主人2010.5.31.屏東、花蓮之旅回來次日清晨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中醫浮世圖~梓翔學棣的「回應」文

中醫浮世圖~梓翔學棣的「回應」文


K2010/05/22 00:53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這篇「三中風昏迷驗例分析總結」讀完之後,才知道原來認知的「中風」(突然昏迷)並非都是急性重症,有更多的是長期累積下來所造成的,其實想想似乎也當是如此,常言不是道:「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嗎?


  說到中醫就想到昨天在上統計課的時候,聽統 計 老師說起她之前到某中醫診所求診的經驗;因為她那次是第一次看中醫,還特地掛了院長的號,結果不看還好,這一看可就不得了了。院長才剛把完脈,就告訴她說她的心肝脾肺腎都壞掉了!統 計 老師一聽差點沒眼淚掉下來。而後來在開藥單的時候,院長跟她說妳的病吃建保的藥是好不了的,想要醫好就要吃我這罐2000元的藥才有辦法,統 計 老師一聽便覺得怪怪的,於是跟院長說如果你的醫術真的很高明,那吃你開的健保藥方一個禮拜之後應該會有所改善,到時候我要、我再用2倍的錢跟你買這罐都沒關係。結果那院長還是硬要我們統 計 老師帶那罐2000元的藥回去,而統 計 老師也很頑固,說什麼就是不買,最後院長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放我們統 計 老師走了。統 計 老師回去之後向周遭的朋友打聽,發現有不少人都掛過那位院長的號,也買了他所推薦的藥,而她那罐2000元的還算是便宜的了!不少人買的是45千元的,而且最後發現那根本不是藥,而只是一般的健康食品罷了。之後還有一次是統 計 老師的朋友要看診,有了上次的經驗之後,她就不帶她的朋友去掛院長的號了。改掛一個女中醫師的診,猜想說女性醫生問診應該會仔細些,沒想到果真是「仔細無比」!邊問診還一邊不停的翻醫書!領完藥後我們統 計 老師告訴她說那藥最好是別吃了。


  昨天聽完這些除了感到不可思議及好笑外,也不禁感嘆這世上庸醫何其多,不知會害死多少人哪!比起那些庸醫, 像(馬) 老師這樣精通「辯證論治」,能夠「藥到病除」的名醫,真可說是「鳳毛麟角」般難尋啊!敬請
教安
        生徐梓翔 敬上2010.5.22


梓翔學棣英鑒:


「回應」知悉。你上「統計課」的額外心得能生動地描繪下來,那是一楨頗有警世價值的「中醫浮世圖」,所以將它「當錄」補幾句話掛上,作為「淑世」教材。當我念給師母聽、唸到「院長才剛把完脈,就告訴她說她的心肝脾肺腎都壞掉了!統計老師一聽差點沒眼淚掉下來」「而統 計 老師也很頑固,說什麼就是不買」時,「笑了」一陣,接著唸完後她也感慨地講了許多「雷同的聽聞」。我瞭解的部份早已化成多篇「先恩師馬光亞中醫師紀念文」了。耑此回覆


師字2010.5.23.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再釋「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回覆梓翔學棣留言~並祝同學們「大考成功」「吉祥如意」

再釋「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回覆梓翔學棣「留言」


~並祝同學們「大考成功」「吉祥如意」


 


K2010/05/19 19:56 回應


比文吾師道鑒:


  老師最近這幾篇有關於中醫臨床的文章,老師詳細描寫了高明的醫生如何觀察各種「關鍵病症」,再加上各種藥物的「正、反效用」有清楚的了解,最後漂亮的戰勝了各種「病邪」,最後讓病人重新找回健康和快樂。其生動讓學生讀來彷彿身歷其境一般,就算雖然不能真正領悟其中診斷、用藥的精妙之處,仍覺得津津有味呢!好像又回到了大一的國文課,聽著老師在台上講述各種道理,享受那如沐春風的感覺。


  老師提到了:「凡藥皆毒」,過劑(吃太過、過多了)仍會傷人。包括「名醫」開立的方子也是如此。「過猶不及」都是會造成傷害的。讀來不免有些感嘆,感嘆用藥之難,連精通「辨證」、「選藥」的名醫所開的方子若使用不慎都會造成傷害;那不通此道的醫生所開的方子不就更是可怕了?如此想來,還是預防勝於療,多多運動才是正途啊!又想到能夠明瞭這些道理, 全都是拜 老師所賜,心中感謝之意油然而生, 能夠在 老師任教的最後一年遇到老師,實在是非常的幸運啊!


  最近因為學校課業的繁重,生活雖然充實,但不免因忙碌而感到有些煩躁,因此、每天的56千公尺(最近距離加長了),似乎便成了治療苦悶心情的最佳良藥了()


  一邊打字一邊想內容是不是言之有物、語句通不通順,不知不覺間就快八點了,看來學生的作文功力還是有待加強(苦笑)。有時不免會想,這種希望自己作出的文章都是有內容、言詞通暢的堅持到底是好是壞呢(再苦笑)


  不知道老師最近的生活是如何呢?希望老師和師母還是一樣健康、快樂!學生要出門去服用今天還沒有服用的良藥啦!敬請
教安


        生徐梓翔 敬上2010..19


 


梓翔學棣青覽:


留言知悉。念給師母聽,她極為開心,謝謝你的「關懷留言」;她還說:「你的詞句像老師的調調,很不簡單喔!」我告訴她:「你有用心看懂我說的東西,還能抓住最受用的話語,當然會言之有物。意在言先,文辭便容易通順。你一年來超越同個年齡層的『思維』『程度』好遠好遠了。」


我們的日子(經營)依然那麼健康、快樂;但是仍然看得到「歲月的痕跡」~師母的眼力、牙齒 和 老師的牙齒三不五時還是會「讓你有感覺它的存在!」雖然有「留意」「小心」將養,偶而還是會「結痂便忘了痛」飲食又「放肆」起來,有時是「運氣不好、點的菜色煮出來是不合牙齒的老」,勉強吃進去,又得「有感覺~疼痛」幾天;也許年齡到了,怕出國鬧牙疼(至少是吃的不方便),師母就不喜歡「出國」的活動了。我則細細品味「人生到此」的實際內容及理想的相對應的「生活態度、方法」,稍有感觸也會講給「同好」「師母」等人聽聽;還是經文裡的「名言」經得起考驗:「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道德經語):


以老師、師母的人際關係有很多朋友想參與我的「爬山」「運動場」等生活,或是想邀請我們參加她們的團體活動(參觀、短程旅遊、康樂、聚餐、、、);我們都盡量「婉拒」(偶而還是會答應一些,作為調劑生活的補品),因為「答應」後心理會「掛記」或是時間「訂了」到時候多多少少會有「壓力」,「莫名的壓力」一多,時間久了體內的內分泌、血壓就會出問題。還是兩個人「閒雲野鶴」比較「自在」。尤其我又喜歡打打字,一開機「打了開頭」便不知「結束」時間在哪兒!因此,常常八、九點多叫「出門囉!」結果是十一、二點才出門(才關機、爬山去)。這種情形如果有約朋友爬山、、、,豈不造成「極大的壓力和損失」(文章永遠打不出來。不趁現在還有體力、心力、記憶力、、、將有用的東西寫出來,再過幾年恐怕更寫不出來;忘了豈不可惜!近來正在校對整理老莊、醫案和寫部落格)。所以「遊無定時、定點」,一切「隨緣、隨機」是我的生活寫照。換句話說,「老死」(老年期)「不相往來」便具有「顛撲不破」的真理在!也是「山林期」的養生秘方之一。這個道理哪是那些年輕人寫「道德經」「博士論文」所能體會到這句話的「奧義」。而且這句話到「七十幾、八十幾、、、」更具「養生指導」的積極意義。(參閱:部落格~道德經第八十章釋文)


有時和師母閒聊提到:想請同學(尤其是幫過老師忙的『組長、副組長』、部落格有留言、文章、、、)吃個簡餐。可能又因「時間」「聯絡」不容易而遲遲不敢提議,若有同學願意幫忙作這件事「最好」,「時間」可能要敲在「大考後」(放假日)。耑此簡覆,即頌


學業進步


師字於難老藝苑2010.5.21.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芡實可以常吃嗎?回覆張老師提問

芡實、、、可以常吃嗎?回覆 張 老師的「留言~提問」


張老師..號萬能..字能所2010/05/14 15:58:14


老師好。近年來流行健康食品,常看到五穀米,十穀米的,總是好奇心看看,裡面多加了「欠實」,常期吃是否違反「飲食宜雜不宜偏」。 祝 老師法安 永能筆


 


玄覽堂主人2010/05/14 20:11回覆


永能學棣英覽:


      留言知悉。你的提問是社會上許多人的共同「問題」,你能用心提問「功德無量」。現在流行「健康食品、、、、」因而造成現代社會的「共業」;因為這些「研究」「主張」「提倡」者多屬「明察秋毫、不見輿薪」之論。


      過去四十年前,台灣經濟仍停留在「農業傳統~貧窮」的時代(老師小、中學時代),整個社會有幾家能夠天天吃到「魚肉」大餐?普遍都是「青菜蘿蔔湯、、、」為主菜,飯裡常常摻「地瓜」、甚至「地瓜多於白米」的日子;要到年節才有「雞鴨魚肉」大餐可吃。所以身體裡面通常都帶著「三分營養不足」,因此,偶而來個「大魚大肉」大吃特吃,是合理而安全的。最近三十年來(退出聯合國、十大建設、發展經濟」開始,台灣步入「豐衣足食」的時代,「經濟起飛」~「歌舞昇平」大魚大肉的日子變成「習慣」而普及。「甚、奢、泰」(老子主張去甚、去奢、去泰)的結果,幾乎每個人的體內都屬「營養過剩」,中、青年便得到「富貴病~三多、三高、、、」的極多;這些慢性疾病年齡層有往下的趨勢,這是社會經濟起飛的「因果」關係。在這種條件、背景下的「社會通病」,還要來「、、米」所謂的「健康食品」全都是「錦上添花」,「畫蛇添足」之舉,讓「慢性疾病」雪上加霜更趨嚴重而已。尤其一些「不知三不知四」的營養專家動不動就從「中醫藥」去「賣弄玄虛」,任意加添「中藥」當健康食品,「枸杞子、薏苡仁、大棗、黃耆、當歸、四物湯、人參鬚、蓮子、芡實、淮山、五種顏色的中藥品或是水果、蔬菜、仁類食品、、、」多如牛毛的「花招、噱頭」,透過媒體不斷放送而形成「流行、潮流、風氣、、、」;連部份政府單位也無知地在「助長歪風」(還自以為愛民、親民、、、)(參見:枸杞子、薏苡仁、甘草、四物湯可以常吃嗎?等文)。這些全都不具「辨證論治」的「專家之言」,開口動手「便錯」。「芡實」「蓮子」「淮山」都可以「健脾」,何謂:「健脾」?其功用在「利水而除濕」,「利脾濕」而「健脾」,它是有條件的,條件是「脾胃~肌肉有不當的水分儲留~代謝不出去」,它是一種疾病;透過這些「藥品」利水、利濕而使肌肉、腸胃恢復正常(健康);所以基本上說,這些食品(藥品)具有「利小便」的功效;但是這些人(一般人)不會瞭解到「利小便」~將體內「水分」強迫從「小便排出」,會造成「大便乾燥」,因為正常的水分被迫從小便排去,大腸的水分便會「不足」,大腸正常水分「不足」時,大便變成「乾燥~難排」。一個人只要長期「便秘」~體內毒素排不出去,就會「百病叢生」,這是簡單的常識。所以「、、米」功效說得「天花亂墜」,如果不具「辨證論治」基礎的都不可去信。否則「怎麼死都不知道」!我的部落格就是為此而寫,可惜點閱人數僅「滄海一粟」、很難導正天下人的「愚痴」,間接的、我們的兒孫便會陷入「處處是危境」的社會裡,你說是嗎?簡此回覆


      師字於難老藝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