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再釋「唯上智與下愚不移」~回覆張老師的提問

張老師.....號萬能2010/06/25 13:52 回應


老師好


我是永能,近幾年來在電視廣告裡經常看到「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它和中藥「阿膠」的差別。另、、、曰前好友來電說:她服用多年「水解膠原蛋白」出了些問題。盼老師不忙時能解答一二,感恩


 


再釋「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永能學棣英覽:


留言知悉。你問「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與「阿膠」的差別如何?及好友服用「水解膠原蛋白」多年而出了些問題。使我聯想到「吳淡如怎麼了」一文裡面解釋過的「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一句「經言」:


「報載:『吳淡如為了孩子不僅戒酒、改變飲食,還看中醫調理身體。因為怕有水腫現象,腎臟不堪負荷可能引起併發症,吳淡如也被醫生下令禁鹽,她笑說:我現在吃生魚片都不沾醬油了!


吳淡如因為初次懷孕,又是高齡產婦,常常自己嚇自己,有天早上起床刷牙,竟然刷到滿口血,嚇得她以為是絕症,趕緊就醫後,才知道只是一般水腫。


她感冒1個月,發生抽筋現象,但她緊張得一直說不能呼吸,描述像是痙孿,讓醫生誤以為她有心臟病,趕緊急救,必須連打72小時的針,但她忍到48小時候,頭早就痛到不行,最後才發現整件事是個烏龍。』


 


從二十週到二十九週這兩個月期間,吳淡如的生活飲食、中醫調理持續不當!當然可能會出現心臟病、癲癇、腦積水、刷牙刷到滿口血(燻臍造成血熱、容易出血),嚇得以為絕症※*&%#¥$等亂七八糟的生理、病理反應,一直威脅著「母子」生命。這裡要特別探討的是『感冒一個月』處理過程竟是烏龍一樁的影響。一般說來,孕婦擁有兩個人的抵抗力是不容易感冒的,但是如果生活飲食如吳淡如者,繼續進冷氣房主持節目、錄影、上電視接受訪談、吃生魚片、怕有水腫就禁鹽、、、的惡搞亂搞,不出毛病也很難啊!『感冒了』由於生魚片、水果之類食品偏寒,吃多了會出現抽筋、痙攣現象,甚至不能呼吸~呼吸困難、像心臟病、、、。一直都沒有人提供正確的生活飲食及感冒調理知識,及時挽救瀕臨早產、威脅生命的孕婦命運,讓她繼續承受懷孕折磨;直到 六月十六日 「緊急剖腹早產,問題還沒解決呢,產後一週還要『呼救!』,真是歹命、苦命的作家、名人啊!


這又『孰令致之』的呢?使我想到論語、陽貨篇孔子說:『唯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句『經言』。『上智』:指各行各業、各科各系學習到金字塔頂尖的人物,那是非常辛苦、折曲的漫長道路,這種人的命格多屬『勞碌命』(所謂:聖哲,屬之。參閱部落格理想人格與真善美聖一文);『下愚』:是指愚樸~天真、任真的人,屬於金字塔底部不去學東學西、道聽途說之人,這種『愚樸』之人是最好命、最可貴的人,東漢崔瑗座右銘說:『守愚聖所臧』,說的就是『下愚』的愚人。世界上只有這兩種人『不移』。何謂『不移』?『移者』移動天真~天然真氣,就是不會去移動、改變『天然真氣~指身體天然的結構功能』;換句話說,就是保持著『孩童般的生理機能』不被改變。『移』字用得貼切。


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句話的重點是在它的『話中有話』(隱喻),就是除了上智與下愚之外的『中層人士』,約佔『學問金字塔』十分之九的學者(參閱部落格養生主釋文)~『學術半吊子』的人,最容易『移動』身體的天然機能。『吳淡如懷孕早產』就是典型事例。談養生者能無謹慎從事乎!


 


你問的「膠原蛋白、水解膠原蛋白」或是「阿膠」都屬醫療用藥物,只要是藥物,就必須在精準的辨證論治指導下使用它,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古人所謂:「凡藥皆毒」,強調藥物都具有它的「偏性、特殊屬性」,治病就是利用它的「偏性、特殊屬性」來矯治身體的偏差(疾病)。可是對「疾病」的診斷(認知)那可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大學問喔!就是上段引文裡的「上智」還是經歷「病病」階段,受傷累累的大學者呢!昨天晚上看「WTO姊妹會」節目,聽到特別來賓夏褘補充小凡形容她們巴西魯拉總統「低學歷、卻得民心」的「低學歷」時,說道:「學歷高了、人就癱了!」哇塞!還真「經典、有力」的一個「癱」字!從養生的某個角度來看:在芝加哥求學,唸畢中小學,身體健康「百分百」,唸到芝加哥大學「經濟博士」時,人真的「癱」了,「癱了」:不是得到痔瘡、就是筋骨、腸胃、心血管等出問題「百分百」。至於「高學歷」後的待人處世也是決大半都「癱了」!老子雖然這麼說:「唯其病病,是以不病」,但是經歷「病病」過程所留下來的「疤痕」「傷痕累累」,也夠「癱了」!你說是嗎?


阿膠:顧名思義,就是很黏很黏的「膠質物質」的藥品。製作是從「黑驢皮」或其它動物的「皮」(或其它部位)取得,基本上和我們常吃的「豬皮」沒什麼兩樣,都是很多「膠質」的東西。這些黏黏的多「膠質」食品,吃到人體裡面最大的感覺就是「容易飽滿感」,吃多了立即「胃脹」難過!也就是「消化不良」的感覺,換句話說,這些食物、藥品都會「妨礙消化」,所以腸胃不佳、消化功能出問題的人,就是「禁忌品」了。光從這一點就可讓那些廣告上的「專家、學者」氣急敗壞&*※◎?#+-×÷?所以我們不能光看它能「補血、止血、美容、養生、、、」的功效就忘了自己身體的條件,大吃特吃、持續的吃上幾年,大大的「移動了身體自然機能」還不察覺,或許一旦察覺時,真的「癱了」!至於經過生物科技改造過的「膠原蛋白」也罷!「水解膠原蛋白」也罷!都必須在「精準的辨證論治」指導下使用,否則「怎麼死都不知道」!以上「天經地義」的道理如果懂了,那麼你是要當「上智」(神龜)去瞭解「它們之間的差別」(或是分子式、組織成分、營養譜、療效、、、)還是當「下愚」(反樸歸真)的自然人(泥龜)!?我願意當泥龜喔(才不去當神龜呢)!就先回答「一二」了。


難老藝苑主人、山林野老字2010.6.29.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薑糖可以常吃(當零食)嗎?生薑的使用注意事項

薑糖可以常吃(當零食)嗎?


最近遇到非常注重養生的親友幾乎全家都患C肝症,到底是怎麼「養生」法子?弄到一家人大半得到幾近「肝癌」的病症!細心分析,發現全家人都特別喜歡吃「薑製品」~醃製嫩薑、薑糖、菜裡放薑、、、;到底「薑製品」真的如市面上宣傳的那麼「有益人體」「神效」嗎?是不是那些作宣傳的人讀了《本草備要》之類的藥書上說:「生薑(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性味:辛溫;功用(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2)宣肺氣而解鬱調中。(3)暢胃口而開痰下食。治咳逆嘔噦、、、」等療效;將其「功效」「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片面誇大、絕對化。並且不具「辨證論治」的素養(功力)便將其「療效」吹噓得「天花亂墜」!使外行的世俗百姓「誤認」它有「治百病」功效而經常「攝取」;甚至因此得到「重症」還不察覺「禍源」來自何方?這般「以訛傳訛」的「養生訊息」充斥在生活四周,能不算是子子孫孫的「隱憂」嗎?


所以有必要再次叮嚀「不可任意攝取薑製品」的道理!(參見:除夕寫掛的《感冒可以喝薑湯嗎?》一文,裡面有《本草備要》《中藥臨床應用》的分析比較)以下摘錄幾段重點,以饗讀者:


一般人只要身上有「發炎、傷口」都不能碰到「薑」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為「薑」會使「發炎、傷口」化膿並且範圍急速擴大、惡化(參閱:如何坐好月子一文),如果是感冒「扁桃腺發炎~咽痛」,吃到海鮮加薑,立即變成「糜爛性咽喉炎」;本來「咽痛」吃抗生素只要 一兩 天就可痊癒的小病,變成要七八天或更久才能將「糜爛性咽喉炎」消除。身體其它部位也是如此,如:香港腳、痔瘡、皮膚頑癬、青春痘、鼻炎鼻涕黃、風疹塊及內部婦科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B肝帶原、慢性肝炎 GPTGOT、腸炎、膀胱炎、腎炎、慢性出血等任何「紅、腫、熱、痛」之疾,全都列為「禁忌」


如果是B肝帶原、慢性肝炎 GPTGOT、慢性發炎、腫瘤、鼻炎、、、的人常吃到「薑製品」,便會得到「C肝」「血癌」「淋巴癌」「鼻咽癌」、、、之類的重症,而台灣B肝帶原或是慢性肝炎 GPTGOT高者之多(一說三百萬人口帶原、一說九百萬、、、總而言之,非常之多)及擁有上段禁忌(列出的項目)的人口扣除後,可以攝取「薑製品」的人數還剩多少?看官自明。


2010.6.19.難老藝苑主人補記


感冒」可以「喝薑湯」嗎?「喝薑湯」的條件為何?看懂上段話,再來談感冒「可以和不可以」喝薑湯的道理、大方向比較能抓得準。


一般人(資訊)都認為感冒「喝薑湯」會好,至於「什麼條件」下的「感冒」則無從分辨;其實「感冒」有百百種,每一種的「性質、症狀」都有差異,如同汽機車要加「汽油」,不同款式汽機車用的「油料」便有很大的差異,如果用「九五高級汽油」的車子,你給它加「柴油」進去,這部車子還能開嗎?同樣道理,若是前一篇提到的「風寒鬱結、咳嗽痰黃壅阻」的感冒,薑湯喝下去,病毒立即瀰漫全身而難以善後!就像加錯汽油的車子「無法使用」一般的下場。


現今媒體資訊發達,許多網站也都在談論「養生保健」,主張「感冒」「喝薑湯」的資訊比比皆是,近日有位至親好友帶她三十三歲的女兒來,自稱:前三週感冒吃西藥,還未痊癒又感冒,再看西醫,同時從網路上看到「喝薑湯會好」的資訊,於是媽媽便用「有機薑粉」給她喝了兩碗薑湯,問題來了!「咽痛」不能解除,「身體持續低熱~一週內天天都在三十七度半到三十八度之間」,西藥壓不下來,檢查血液,「白血球飆高到二萬多」「小便少、熱、痛」;這些症狀說明「喝薑湯」把發炎的「病毒」急速驅散而瀰漫全身,甚至發炎的傷口迅速糜爛而化膿,別小看「只喝兩碗而已」,汽機車加進「兩碗鹽水」下場如何!?怎可兒戲!


一般說來,健康的人因出外活動「衣服、雨具、、、不備」,遇上「寒風、大雨」而受寒淋雨,回家立即「喝薑湯」驅寒氣濕氣,並且是在「身體感覺受寒~四小時之內」,還未出現「咽痛~扁桃腺發炎」「咳嗽、痰黃」「頭痛、身痛」等症狀的條件下,才可以「喝薑湯」;「過了四小時、不見惡寒」及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一種,便不可以「喝薑湯」。


《本草備要》:生薑(宣、散寒發表、止嘔開痰)


一、性味:辛溫


二、功用:辛溫:(1)行陽分而袪寒發表。(2)宣肺氣而解鬱調中。(3)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咳逆嘔噦(1.有聲有物為嘔,有聲無物為噦,有物無聲為吐;其證或因寒、因熱、因食、因痰,氣逆上衝而然,生薑能散逆氣,嘔家聖藥2.(李)東垣曰:辛藥生薑之類,治嘔吐,但治上焦氣壅表實之病;若胃虛~穀氣不行,胸閉塞而嘔者,惟宜益胃~推揚穀氣而已(文按:用香砂六君子湯之類),勿作表實、用辛藥瀉之。3.(朱)丹溪曰:陰分(指夜晚)咳嗽者多屬陰虛(內熱),宜用貝母,勿用生薑,以其辛散也。(4)(汪)昂按:人特(只)知陳皮、生薑能止嘔,不知亦有(造成)發嘔之時,以其性上升,如胃熱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文按:胃熱痞悶欲嘔,辛溫的生薑喝下去,藥物不合,反而引發嘔吐)


副作用:久食、兼酒,則患目疾、發痔;瘡癰人忌食(積熱使然)


看了以上說明,想想周遭是不是常常遇到「薑糖」「薑製零食」「薑製醃漬品」,甚至「吃素」的蔬菜中幾乎樣樣都加「薑」、、、;我曾遇見出家人皮膚疹塊潰瘍、糜爛、、、,似乎都和「薑」有關聯;因此,烹調者也該讀讀本文,以利蒼生,慈悲度人!


2010.2.14.大年初一    難老藝苑主人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CPR心肺復甦術」使用注意事項~再釋「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回覆子芳的提問

「心肺復甦術CPR使用注意事項~再釋「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回覆子芳的提問


 


tlee2010/05/26 15:02 回應


老師,我是子芳,今天去上急救訓練,課堂上老師提到腦幹出血的案例,她說這種案例通常都只有急救,住進加護病房,插呼吸管,打強心針,然後過一陣子會心律不整,然後就死掉了.此案的病人是一個40多歲的男性,陪家人通霄打麻將,突然倒下的. 


我想知道,老師對這個案例的看法. 這個有救嗎? 


老師 


愉快! 


子芳  


 


子芳學棣英覽:


留言知悉。你們的「提問」大部分在相關篇章裡都已解釋過,會再「提問」雷同的「問題」,可見「中醫辨證論治:方法與理論」之不易徹底理解與掌握,所以必要再次補充說明。


看到這些問題,使我想起前不久有位「香客」來到「本寺」,給「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作「解釋留言」,而他的「解釋」是我三、四十年前「尚未深研中醫」時的「見解」(也是一般學者的見解~見白話史記一書為證),因未「具名留言」而懶得回覆,又恐其「留言」誤導而將其「刪除」。


決者至眾,未可曲止也」這句話必須從《史記、扁鵲列傳》全篇及「各段落、前後文」作有機繫聯,才能體會出它的「神秘意義」並瞭解該句的真正價值。不是一般「字面理解」(決者~決斷、診斷)或進一步作「道德教化比擬」層面理解可獲知它的「真義、奧義」。一旦能掌握到它的「神秘意義」時,會有「眾裡尋他千百度、、、踏破鐵鞋無覓處」,暮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得來全不費功夫」般的喜悅;並且會有掌握「一把萬能匙」打開「眾妙之門」的樂趣。可是要進入到「一以貫之」「天下百慮而一致、殊途而同歸」的境界,要付出多大的「力氣」和「心血」才能「升堂」進入這間「奧室」(絕非淺嘗即止的學習態度所能獲得)!一旦能「一以貫之」「觸類旁通」之後,常能出現「見人所未見」的「卓異之見」,即石濤:「寫畫凡未落筆,先以神會,、、、以我襟合氣度,乃在山川林木之內,精神駕馳在山川林木之外,隨意一落,隨意一發,自成天蒙,處處通情,處處醒透,處處脫塵,而生活自脫天地牢籠之手,歸於自然矣!」同理,用石濤的方法,循「納斯卡」生命「神秘動線」觀賞、解讀「任何病證」才能掌握「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 挫銳解紛可善果乎為和光同塵」的「精準境界」。「養生、治病」能進到這「淨琉璃」國度的人(高人、山人、野人、仙人、神人、至人、達人、聖人、、、諸詞都是『異詞同義』),對「凡俗」「妖魔化的甜言蜜語~廣告詞」般的「見解」立即能夠指出「問題」所在,並且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誠如先前掛的「中風昏迷三驗例的解說」一再強調「辨證論治」必須作全方位的思維的重要。還包括「飲食、生活」的細節都不能疏忽,只要是會造成「生病」的因子有任何一項沒配合除去,醫治的答案(效果)就像任何一個數目乘上「0」,答案便是「0」,這般「信心滿滿的說詞」。所以這三件案例可作為「決者至眾,未可曲止也」的「鐵證」說明。


由此出發,子芳所提「今天去上急救訓練,課堂上老師提到腦幹出血的案例,她說這種案例通常都只有急救,住進加護病房,插呼吸管,打強心針,然後過一陣子會心律不整,然後就死掉了.此案的病人是一個40多歲的男性,陪家人通霄打麻將,突然倒下的. 


我想知道,老師對這個案例的看法. 這個有救嗎? 


這裡必須提出千萬種可能的「假設」作為「辨證」「求證」的前提:一、該病患是不是「帶有感冒」、如有:多久了?症狀如何?二、體質如何?是不是常常吃藥?(包括慢性疾病,藥物包括所謂的補品)三、「通霄打麻將」是不是「過勞」?有沒有「爭吵、、、」「輸贏」等「情緒」「壓力」、、、。四、飲食:尤其是當天的飲食有沒有「異常~酗酒、嗜異味」「腸胃問題、、、」。五、突然倒下之際,臉色、情緒、症狀(尤其是兼症)如何?六、急救過程:「當場」處理及「送醫過程」是不是「妥當」(與病證相符合)、、、在在都要「在場」「生活在一起」「相關人士」提供「正確資訊」來作為研判「診斷」的依據。當然還要現場「望聞問切」、、、。才能作「初步」回答「有救嗎?」的提問。


至於課堂老師所說的「救治方法」,那是屬於單焦思維的說法,是「決者至眾」之一而已。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唯一的方法」、那還很難說喔!(參閱:戰痘何時了?一文)


(待續)


難老藝苑主人2010.5.31.屏東、花蓮之旅回來次日清晨


 


tlee2010/05/31 10:14 回應


老師,


我想知道的是:


出血型中風,在哪個部位,就中醫觀點而言都是一樣的?


不論是額葉出血亦或是腦幹出血,都可以用化淤的方式救治?


如果身邊的人發生這樣的是,可以採中醫療法,不要放棄救治.(以西醫的觀點:腦幹出血就沒有機會了) 


謝謝老師回答 


子芳


 


子芳學棣青覽:


留言知悉。先簡略回覆你的提問:


一、「出血型中風」:就「部位」而言,中醫主要的分別點是「內外、表裡」,因為這關係到「藥方、藥性」的走向;例如:我岳丈大人中風昏迷「瘀濕型」~「瘀血」的「部位」在大腦深處的「腦幹」,西醫無法在此進行手術;藥方裡頭加用藥性往上的「羌活、防風」等將「活血化瘀」的藥物帶領到「頭部」去進行「活血化瘀」、驅除「腦幹」上的那灘血塊。所以「在哪個部位,就中醫觀點而言都是一樣的」說法並不正確。


二、「不論是額葉出血亦或是腦幹出血,都可以用化瘀的方式救治」:若是「出血」已成「瘀血塊」(西醫斷層掃瞄可以確認),必須用「活血化瘀」之品來「溶解~化瘀血」,這時無論是「額葉」或是「腦幹」(甚至其它部位)都可以用「化瘀」方法處理。但是若是「出血」初期,或是急性大量出血(尚未凝結成塊)之際,「化瘀方法」不能提早使用。尤其是貧血(久病、長久失血)病患使用「化瘀之品」還必須兼顧「補血」,才不至於犯禁而「藥到命除」。


三、如果是身邊的人發生這種狀況:第一是「急救處理」,委中穴(膝蓋骨正後面)或是十宣穴(十隻手指尖端)放血(緊急之際,拿任何尖銳之器刺破委中等穴血管,放出約100 CC或更多來減低腦部血壓而減少出血量及出血速度),然後再緊急送醫;次序不可顛倒(顛倒則腦部出血過多、範圍太大都會增加救治的困難度,甚至變成沒救;那就是你上課老師所說的那種情況)。待情況穩定後再配合中藥來「救治」,比較容易「痊癒」。這種「腦幹出血」(包括體內任何部位出血)昏倒、昏迷都不可施用心肺CPR復甦術~在胸腔、口、頭「壓、搥、捏、吸、吹、、、」術來施救,那會招來「反效果」。耑此簡覆,其它「出血」原因~救治的探討待續。


師字2010.5.31.於難老藝苑


 


「出血型中風」的辨證論治及驗例:


一、什麼叫「出血型中風」?


二、它的「症狀」如何?


三、造成原因為何?


一、顧名思義,在人的「頭顱」裡面「血管破裂出血」而昏倒、昏迷、不省人事、、、。西醫檢測~斷層掃瞄、、、可以清楚地測出「出血部位~額葉、腦幹、、、及血量多寡、、、」。二、「症狀」:頭顱裡血管破裂「流出來的血液」會壓迫周邊「大腦」:


(一)若是「出血量大而快」:病患頭部、臉部會迅速感覺「麻、涼、、、」,而且範圍迅速擴大。驗例:周佐宇 老師(易經學會針灸老師、今年九十八歲、三十年前自訴中風醫治經驗)中風,「涼、麻」感從太陽穴部位往下擴大~眼角~臉頰~嘴角~下頷~頸項、肩膀、、、。「涼、麻」所到之處,立即不聽使喚,「眼角」~如果是左眼角,左眼便不能「自如地開合」,「臉頰、嘴角」出現「口眼喎斜」「嘴角流口水、說話不清或不能說話」,、、、「肩膀」則手臂不能舉、、、,最後是「半身不遂」或更嚴重。


基本上,當時的臉色是「紅豔色」(血液外溢之色)。病患若是「無知者」~當會「緊張不知所措」地要人協助(就醫),而現場(旁人)人員「見狀」懂不懂(會不會)現場處理,關係著該病患的「命運」。一般說來,「緊急送醫」是正規處置,但是「出血量大而快」,過程稍有「延誤」,「命運多舛」的下場為多(除非鄰近隔壁就是醫院,否則都會延誤),你上課老師所舉之例當屬此類。病患若是「有知、有經驗者」如 周 老師~當「麻、涼」到「嘴角」部位(約五分鐘左右)還能說話之時,立即要旁人協助拿針(牙籤、、、尖銳之器)將委中穴刺破放血(要迅速、猛刺、刺傷的傷口再大都容易醫治、復原)一、二百CC,這時「血壓」會頓時「下降」,換句話說,腦壓會驟降,腦部出血的血管破口因「壓力」減低而「變小」,繼續出血就會變少或暫停,紅豔的臉色「變白些」(還是屬紅);處理一二十分鐘後立即「送醫」,醫院緊急處理,很快就會穩定。由於出血量及受害範圍不大,通常半個月、 一兩 個月就會「痊癒」。 周 老師住院半個月期間,天天委請同業針灸高手到醫院「施針」協助。出院後「生活、飲食」小心將養。一年半載後完全復原,直到今天「近百歲」高齡還在上針灸課。


(二)若是「若是出血量少而慢」:病患「頭部、臉部」不會有明顯的感覺,甚至「出血」是斷斷續續的小量累積,或是自行停止出血(由於血管破口不大,或是該病患的血管壁厚實、彈性好),這種現象說明,相關病情屬輕微、慢性或是「生活、飲食」調理得當,使病情「減輕」(至少是不惡化)。但是「病灶」還是存在,若是繼續發展下去,病患就會逐漸「神智不清」(可能 一兩 週、 一兩 個月)而「中風昏迷」。送醫檢測,「額業」或是「腦幹」瘀血(一灘或是散塊、、、)明顯,西醫的處理通常是「手術清除」;也有處理不來的~腦幹深處瘀血,如我岳丈之「瘀濕型」,只有靠中藥協助或有一線希望。


三、造成原因:(一)和(二)都有百百款,尤其造成出血的「主因」~風、寒、濕、暑、火、、、通常和「出血」並存。辨證便顯得「棘手」,但是仔細去「釐清」,還是可以找到「源頭、主因、次因、、、」,一旦「來龍去脈」掌握到,「主次」分明地去處理,也能完善「痊癒」。


 


驗例:


心肺復甦術CPR使用注意事項


~三論「出血型中風」急救方法~「決者至眾、不可曲止也」(續)~回覆子芳「腦幹出血」急救方法


時下流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方法訓練,透過政府單位大力宣傳、開班開課,煞有其事地以為學會「心肺復甦術」便身懷「重要急救技術」的專家;殊不知CPR術只是適用在「異物阻塞呼吸道」而「窒息、昏倒」之際的的緊急處置方法而已。更多的緊急「昏迷」是不能隨便亂用的。


「昏迷」有百百款,遇到緊急「昏倒、昏迷」狀況的處理方法也有百百款,選擇適應(相對應)的方法才是「急救訓練課程」的重要內容及價值。選擇「相對應」的適用方法,卻必須具備豐富的「辨證論治」本事及經驗。例如:前篇已經提過「腦幹出血」(包括體內任何部位出血)昏倒、昏迷都不可施用心肺CPR~在胸腔、口、頭「壓、搥、捏、吸、吹、、、」術來施救,那會招來「反效果」。因為CPR術會使破裂的血管更加撕裂而造成更大量的出血。所以你才會說「以西醫的觀點:腦幹出血就沒有機會了 」的話。


中醫急救「緊急昏倒、昏迷」除了上篇 周 老師的驗例(出血型中風~緊急救治方法)外,還有許許多多不同條件、不同狀況的緊急處理方法。再舉一例:


十幾年前的一個中午時分,下課要到羅耀拉大樓教授休息室,經過大樓旁的停車場時,往餐廳的小徑約 五十公尺 處,一位女生突然「昏倒」在地(冷草地上),附近有一位男生及兩位女生驚訝地過去探視,我也走過去關心一下,靠近一看「面色蒼白、面無表情而無力」,便要求一男兩女生幫忙抬到教授休息室,三人合力將昏倒~軟趴趴的女生抬進教授休息室放置在長沙發上(比較溫暖),要男生立刻倒杯溫熱開水來,請兩位女生將其運動鞋脫下、牛仔褲皮帶鬆開,同時拇指用力掐其「人中穴」(鼻唇之中間位置),再用雙手掐其雙手「合谷穴」(拇指、食指之間虎口上),掐幾下後有「皺眉頭」反應,再重複施用該穴道,便有知覺反應,手痛拒按掐,眼睛微微睜開、表情極苦,停止「掐穴道」,要在旁女生灌溫熱開水,溫開水一灌下去,便完全甦醒過來;接著難為情地坐起來,立即穿鞋子、繫皮帶,叮嚀她做好「保暖~吃喝熱食、、、」,話還沒講完,鞋子一穿好,立即站起來轉身往門口走出去(連一聲『謝謝』也沒說),其他三位同學也跟著出去。我搖頭、傻眼地看著她們出去。這個案例屬於「寒濕鬱結」:鬱結在「側身、上半身、偏頭部」~發生「暈眩」而「昏倒」,望其神色「面色蒼白、面無表情而無力」(屬寒濕)(若是異物噎住,表情會有掙扎苦狀;若是熱結鬱閉,會面紅赤、身熱),首先做「緊急保暖」~三人合抬(供給體溫)、放置「軟沙發上」(比較溫暖),刺激「人中、合谷穴」用「釘法」(用力直刺、強刺激)、灌溫熱開水、、、都是「保暖、加溫」的法子,宣通鬱結之寒濕,只要溫暖加身、四肢得溫立即甦醒(前後不過十幾分鐘)。如果不懂處理,打119等救護車,或是在冷草地上施行CPR術,後果可能「很不一樣」。(類似案例及詳細理論:參閱:悼念廖風德準部長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