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生冷食品可以天天吃嗎?怎樣才能做到「飲食相宜」呢?~上善若水(五)

品元仁弟雅鑒:


清晨起來,開機將昨天當錄「我病故我在」的案例,依著原文找出關鍵詞句畫線加按語,指出該病證的「來龍去脈及飲食生活之失誤」,弄到十點多才告完畢,隨即掛部落格,當成論證「怎樣才能飲食相宜呢?~上善若水」(五),沒想到「當錄的文章」是因「反白加色」或是「文字鎖碼」不讓人「盜版」轉載,掛不上去。大嫂叫吃飯、爬山,便關機。回來再開機「掛一次」,只掛上部份段落,就這樣定稿吧。(指出該文出處,有興趣者自行參閱或練習分析)。


 


三、勿恣食生冷:過食生冷之物,可導致或誘發「嗝逆、嘔吐、胃脘痛、泄瀉」等病證。生冷之物常「暴遏中陽」~突發式的將胃腸功能遏止~停止運轉,導致脾胃升降、運化功能失常;還可能上凌于肺(向上影響到呼吸系統的正常運作),影響肺氣的肅降、宣發,故亦為病人戒口的主要內容之一。


時下流行的「00湯」(內容變化多端,有五種水果打汁而成,有五種水果、蔬菜粉沫泡製而成,有水果、蔬菜、五穀粉、堅果粉打製而成等,均號稱0力湯)、「五行湯」(內容和精力湯雷同,只是用五種顏色加以辨識,並附會『五行』配『五臟』等抽象理論,故弄玄虛罷了)、「蕃茄~西紅柿」、「牧草汁」「石蓮花汁」「蘆薈汁」、「麥苗汁」「苜蓿芽汁」「菊花茶」等養生抗癌飲食,多數屬於「生冷、苦寒之品」,長期食用(當早餐、點心、飲料)都會造成「體質偏勝」之弊(面色變黃、變淡,唇色變淡、變黯等)。若身體帶有感冒後遺症(脖子緊、背酸、腰酸、咳嗽、有痰、鼻子過敏、頭重、腳酸、容易疲倦、腸胃不好等)、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胃病、抽筋、低血壓、異位性皮膚炎、風疹塊、富貴手、香港腳、睡眠欠酣~失眠等)攪和在一起,使病情複雜化而更難調治。冷症案例:

我病故我在(櫻落蝶舞部落格)一文(括弧文字為我的按語):

除了老闆講跟電話另一頭的總監談Year End數字的談話聲音,辦公室顯的特別安靜,這對我來說,是件好事,可以安靜的在旁完成自己手邊僅剩的待處理事項。然而,一陣肚子的絞痛,讓我的身體開始發冷,打電腦的手指,越來越慢,呼吸開始不太順暢,疼痛的指數攀爬,我終於忍不住站了起來,往公司大門邊的大樹下走去。 


2006/4/12  11:00AM


走出公司大門後,吸了幾口新鮮空氣,感覺比較舒服了,至少呼吸不順的問題解決一半,雖然疼痛的感覺依舊。穿過一堆抽菸的同事,找到了個空著的石板凳坐了下來,好好的休息一下。不爭氣的腸胃卻在這個時候大反擊,一陣噁心從喉頭升起,口水分泌旺盛,沒多久,早上喝下去的烏龍茶,被我全部吐出(坐冷冷的石板凳,腸胃立即反射『一陣噁心,從喉頭升起,口水分泌旺盛』,一派寒冷之象;愚昧無知的患者,至今還不知『這災難』何因何故?早上還喝微帶寒性的烏龍茶!還訂題為:我病故我在!滑稽可笑!炎熱的天候,並沒有讓我的身體感覺溫暖,體內的寒意一波一波來襲,冷汗直流的我,臉色變的蒼白,乾燥的嘴唇體內的寒意一波一波來襲,臉色蒼白、只要吃喝個薑母鴨、麻油雞,立即病癒;乾燥的嘴唇立即潤澤;可惜該病患可能是茹素之人?),抗議快脫水的狀況,而怕再度嘔吐的我,卻也沒有勇氣繼續喝水,只能讓乾燥與疼痛繼續,無能為力。嘔吐完後,身體感到短暫的舒緩,疼痛的感覺減弱。 


2006/4/12  12:30PM


終於,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決定請半天假回家休息,希望第二天自己會好起來。沒想到,出了公司大門口以後,一陣噁心來襲,無法顧及美女的形象的我,隨即蹲在門邊狂吐,這次連早上喝進去的飲料還有早餐吃的麵包都吐了出來該飲料應屬冷飲或是冷性質食品,入口立即有反應,因為那是雪上加霜的自然現象)。還好,計程車來的時候,我已經止吐,與第一次吐完時候的感覺相同,暫時性的舒緩讓我以為自己快好了。離開辦公室時,心中還掛記著那棵大樹還有辦公室門口的小盆栽,會不會被我的嘔吐物給毒死。 


肚子還是痛到不行,像是有千萬把小刀再裡面切割一樣,腸子與胃讓一把無形的刀切割成一片片的,終於了解古人肝腸寸斷的形容到底是怎樣的感覺。肚子痛在搭上新竹客運後,又開始加劇,我像隻離水太久的龍蝦,捲曲在座位上,每次翻身都是費盡力氣,除了痛,已經沒有其他感覺,那是一種痛到連身體都不要的奇妙感受,心中有一個覺醒的眼在觀察自己的痛,這個眼,無所不在,紀錄這痛苦不堪的過程寒濕兼虛的病患,頭腦仍然冷清,對身體變化可以清晰感知)。 


2006/4/12  2:15PM


回到台北,下車後,又是一陣嘔吐,這次倒楣的是路邊的行道樹,肚子裡僅剩的水和殘渣,全成了花肥。有位在重慶北路排班的計程車司機看見我吐的嚴重,慈悲的給予我一包衛生紙,讓我擦擦額頭上的冷汗,還有嘴角的口水流口水、口水多:均屬常吃生冷之品,造成體內寒濕儲留之徵),我的眼神空洞,坐在路邊等待家人帶我回家。 


2006/4/12  2:45PM


好不容易等到救星出現,隨即,被計程車載往最近的醫院掛急診,已經痛到四肢發軟的我,進到急診室的第一件事是找到一個椅子,坐下來,趴在急診掛號櫃檯前,任人擺佈。 


醫生先幫我量血壓心跳,然後送往急診室的病床上,他們重複詢問,幾時發病?吐了幾次?有沒有吃其他的藥品?對藥物是否過敏?有沒有懷孕?有沒有心臟病高血壓?………..三個醫生問三次同樣的問題,疼痛駕馭在意識上,我無法作答,只得由旁邊的家人幫我回答,接著是一連串的檢查,超音波、X光片,還有尿液。只是吐到快虛脫的我根本製造不出尿液來,只得等,醫生接著幫我打了一劑葡萄糖外加一劑嗎啡,希望藉由麻醉的方式止痛,沒多久我就被推到隔壁走廊等待。忽然間又是一陣噁心,來不及打開塑膠袋,又開始狂吐打葡萄糖針劑應屬寒涼之物進入身體,所以又會發作),醫生說沒關係,打完嗎啡會吐是正常的。 


2006/4/12/   8:00PM


打嗎啡後的幾個小時內,精神狀態一直都是恍恍惚惚的,躺在病床上,隱約知道家人一直都陪伴在身邊,很安心。有一度疼痛不堪的感覺已經遠離,剩餘的是輕飄飄的,像是要飛起來似的幻覺,嗎啡起了一定的作用,疼痛與身體分離。 


急診室的醫師,看過所有的檢查報告後,無法下一個診斷,因為每個器官似乎都沒問題(寒、濕症是西醫檢查不出的病因,屬於中醫的強項),當然,他們還是盡責的巡察了幾次,關心我的疼痛是否比較舒緩,在吊完一劑葡萄糖後,醫生終於決定,讓我回家休養吧!只是,醫生也提醒家人,若有右下腹劇痛,持續發燒至39度不退、呼吸急促等症狀,必須立即送回醫院開刀,因為有了這些症狀就可以判斷是盲腸炎,若不是盲腸炎,就是一般腸胃型的感染,沒有大礙,回家休息幾天即可 


這段時間,老闆很關心的打了幾次電話詢問,並且幫我把假都請好,要我安心在家養病。這個老闆,我把他當成是貴人,或許真是緣分吧!在工作上很照顧我,也不會吝嗇教導,算是個很不錯的老闆。他說公司當天下午也有一位同事掛急診,由救護車載往醫院治療。或許是公司的餐飲出了問題,不然怎會同一天兩個人出事?但這個疑問或許只能永遠的成為一個疑問(亂懷疑),畢竟,還有三百多位員工都沒事。 


在大姐小妹的攙扶下,我終於可以走出醫院大門,然而不聽話的腸胃,在此時又開始發狠,噁心的感覺再度升起,雙腿一軟,我就在醫院大門口的計程車候車亭旁邊狂吐,這下子家人只好用醫院的推椅把我再推到急診室內,數十分鐘後,見我沒有大礙,再搭乘計程車回家,這是當天第五次的嘔吐,也是最後一次。 


2006/4/12/   9:00PM


當天晚上,開始與病魔纏鬥,身體的溫度一度飆高至38.5度,平均一個小時會醒過來一次,偶爾會有夢靨的情形,總之身體的不舒適感,讓我無法真正休息,所謂睡著,只是暫時性的淺眠,在身邊照顧我的是小妹,她很細心的用毛巾替我擦臉,倒熱開水,量體溫,最後,見我體溫飆高,本想送我到醫院,然而,我不願,去醫院跟在家裡沒差別,他們會把我當成盲腸炎推進手術室開刀(運氣好),我知道我不是盲腸炎。(這種體溫飆高,一般只到38.5左右,不會到3940度。這時節用香砂六君子湯,裡面的黨參或人參就可以退燒,中醫所謂的:『甘溫退大熱』的治法) 


這一天,整天沒有進食,然而,腹部卻像是吃太飽一般,脹脹的,很難受(這種脹叫做虛脹,一般用方是香砂六君子湯~補虛、行氣) 


2006/4/13


第二天一直睡到九點才醒過來,一切似乎比昨晚好,體力與精神恢復一半,然而,腹部仍是偶爾會疼痛不堪,小妹細心的請姑姑為我準備鳳梨頻果優酪乳,久未進食的我,很快的就喝完,然而,在飲用流質的食物後,疼痛似乎加劇(天啊!寒體到這種程度,還飲用鳳梨、蘋果、優酪乳~雪上加大塊冰霜,疼痛當然立即加劇),但以那時的狀況,我根本無法吃進固態食物。 


臉色泛白,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等等與生病的相關名詞,都可以套用在我身上。這天,家人決定帶我回樹林的公寓住幾天,比較好照顧。這天除了睡覺以外,就是吃,奇怪的是,只要是吃粥喝水的,就會肚子痛,反而吃飯沒有問題。後來我就不用流質的食物,改吃飯加些脆瓜與海苔醬等清淡的小菜,在那種狀況之下,食慾低落,多好吃的東西我都吃不下,然而這些平常覺得清淡不怎麼好吃的東西,現在卻像是人間美味,這或許是這次生病要我學取的教訓(飲食生活還不懂,還沒教訓到呢!怎算有智慧?),平凡是福,清心是寶,人要懂得珍惜身邊已經有的東西,無論是多不起眼。 


這天還是反反覆覆的發了幾次燒。晚間的睡眠狀況很不錯,已經沒有每小時都會身呻吟的情形發生。 


2006/4/14


在家昏睡了一整天,明顯的可以多吃了,我想我已經好了八成,現在只剩下體力的復元。 


然而,事與願違,另一個症狀開始發作,這次是咳嗽(吹到冷風、冷氣引發咳嗽這時的咳嗽,通常喉部都會有癢癢的感覺,由於咽癢,才會誘發咳嗽),偶會發燒,但不超過38度,這應該是自身抵抗力的反擊,對於外來病毒的攻勢(不算病毒!),自然的抵禦過程。並沒有太在乎這個小症狀的我,只是睡覺,肚子痛的情形已經明顯好轉,身體像是洗了一次三溫暖一樣,輕飄飄的很舒服。 


心在輕安的狀態下,像是死過一次一樣,對生病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體會,只是,言語無法表達,是種無形的轉換及昇華,我病故我在的體會第一次升起。 


2006/4/15


算是康復了九分,已經有力氣可以下床,做些簡單的活動。 


這天我跟一位朋友相約去看電影,迪士尼重拍一部叫做南極物語的電影,名稱是極地長征,這是一部敘述八隻聰明靈巧的哈士奇,在天候惡劣的狀況之下求生存的故事,是一部賺人眼淚的電影。生病的我,也跟其他人一樣,眼淚鼻涕亂竄。當然,這是個Happy Ending的故事,結尾時,存活的哈士奇與主人相擁。感人肺腑的故事,讓我幾乎忘了自己是病人,走出戲院後,一陣冷風吹來,涼意透心(寒體質的病人應特別注意保暖),知道自己該回家吃飯吃藥了。 


這晚還是很好睡,沒有噩夢也沒有哈士奇。我知道距離痊癒已經不遠了。 


2006/4/24尾聲 


經過一個多禮拜的調養,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運動(保暖工作配合得好),今天,我終於停止咳嗽,也不會全身無力。也開始回到辦公室上班,當我看到公司門口的大樹跟小盆栽還安安穩穩的站在那裡,心裡鬆了一口氣,還好我吐出來的東西不是太毒。 


這次的病痛,讓我有種重生的感覺,像是身體以及心靈都被重新洗滌過,在噁心狂吐的過程,把不要的情緒宣洩出來,發燒以燃燒心中的忿怒,之後,輕安取代了疼痛,一放一收間,靈性得到昇華,隱約感覺,從此以後,自己會更加健康。 


每次在看到頒獎典禮,頒獎人都會感謝許多身邊的人,這次生病過後,自己的心態竟然也像上台領獎的頒獎人一樣,有許多感謝。 


最感謝的是家人在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辛苦他們了。就算平常有許多爭吵與意見不合,但是,最後在需要人協助的時候,在我身邊的也是他們。這就是家人吧!無論狀況多惡劣,都不會離棄彼此的感情。 


最辛苦的應該是小妹,在我生病的過程,一直陪著我,我沒辦法安穩的睡,她也是一樣,雖然她偶爾會發發牢騷。第一天發病的那晚,她說如果我的體溫再不下降,要送我回醫院開盲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怕開刀怕痛,體溫最高也沒超過38.5度,看來她的威嚇是有一定的作用(笑話一則!)。 


在知名的藥廠擔任臨床試驗研究員的大姐,對於醫院以及疾病有專業的了解,在醫院時也問了醫生許多看顧的問題,回到家裡,深怕我體溫過高會燒壞腦袋的姊姊,也會不定時展現她的專業,一會要我吃藥,一會要妹妹幫我量體溫,以表達她的關愛。 


妹妹的男朋友也辛苦了,他跟妹妹兩個在急診室裡,推著我的病床,到處作檢查,回到家裡,還得隨時待命,深怕我臨時有狀況發生。 


這次生病,最對不起的人應該是爸爸,讓他擔心了。一直都知道,得忍受身體疼痛的人是我,而得忍受心疼的人是他,相信在急診室看到我臉色蒼白的倒在病床上,還得打嗎啡止痛,心裡一定很不捨吧!雖然身體康復後的我,免不了又得聽他的訓話,每天準時吃他開出來的營養食譜,然而我知道這些都是他表達關心的方法。心裏還是只有滿滿的感謝。 


有這樣的家人,夫復何求,這次生病,讓家人更緊密的連結一起,也讓大家再次面對親人生病的無常。 


就算是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能一起度過,這就是家人。 


還得感謝老闆,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在家休息。


感謝急診室的醫生,重慶北路上排班的計程車司機,還有無數的人需要感謝……………


 


 


(待續)




引自:


櫻落蝶舞部落格文章~我病故我在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珍珠粉」孕婦可以任意食用嗎?

「珍珠粉」孕婦可以任意食用嗎?


~延遲回覆「困惑的人」「孕婦及產後飲食」的提問


 


困惑的人2010/10/12 19:48 回應


老師 ,您好 !


我是一名孕婦,很高興在猶疑吃珍珠粉與否之下,看到您的文章,在關於此篇如何做好月子文章中,有些疑問,望請老師撥空解答,感恩~


問題: 文章中提到,服用35天「生化湯」時,飲食照前所列,而後(約半個月到二十天)飲食才逐漸開禁,體質偏寒的再吃麻油雞酒之類的食品。不知第6天後,飲食如何逐漸開禁? 溫與冷性的蔬菜都可以開始食用? 肉類是否都無禁忌?是否可以開始吃補藥補品等(例如麻油雞/杜仲腰花等等)?若體質燥熱,是否都不需要補?


 


「困惑的人」○○女士大鑒:


留言知悉。妳沒留個「名姓」,很難稱呼?加上「問題」不那麼緊急,所以擺著「看看」。上海之旅回來,打開部落格總是看到「擺著的提問」~尤其是「猶豫吃珍珠粉與否」,更如「芒刺在身」,不吐不爽!不如回覆「解決」的好。所以才作「遲來的回覆」。


首先回答妳的「問題」:產後第六天到第三週,飲食內容最好如「前所列」,無須特別「補」!「逐漸開禁」後的「選項」仍須小心謹慎;至於體質「偏寒偏熱」的確認,不是一般人隨意說說算!還要仔細診察有無「舊傷、新傷」,只要有「傷」,「溫冷」「補藥補品」都不可造次!如果不懂,還是依照「前列」去攝取,最為安全。(相關問題見前面:如何坐好月子?及回覆文章)


其次要解析妳「猶豫吃珍珠粉與否」的問題,一般人(尤其是女性、孕婦)常會想「如何讓自己或孩子美白!生個白白漂亮的寶寶!」從媒體資訊得到的訊息,「吃珍珠粉美白」是常見的一項,於是「動念之間」就會想去攝取;「攝取之前」還會作一些確認的功夫,翻閱相關醫藥養生書籍、問問同事、親朋好友或「藥房、中醫」,甚至call in到○○節目去問訊,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建議吃「珍珠粉」「薏苡仁」之類「美白藥物」;或是中醫診所、中藥房開立「這類方藥」。


天啊!「薏苡仁」真的可以「美白」而無毒副作用嗎?(參閱:薏苡仁可以常服用嗎?一文)「珍珠粉」可以讓「孕婦肚子裡的寶寶」或「小嬰兒」「美白」而無嚴重後遺症嗎!我曾臨床見過新莊某貴婦的五歲孫子,皮膚是「白白漂亮」,但是卻一直「流口水」「眼睛吊吊的」~一副「阿達!阿達!」的樣子;仔細盤問,原來吃了幾瓶小拇指大的瓶裝「高級珍珠粉」(一瓶十六萬),造成「智能發育」的障礙~五歲了,還不怎麼會講話,終日混混噩噩的一副「阿呆樣子」。為什麼是這樣子?看官有誰去探討過「孰令致之」?這就要先解釋「珍珠粉」的藥理作用:基本上說它是一種「礦物」,「重鎮、偏寒」的礦物,可以治療「心神不寧、煩躁失眠」,妳肚子裡的胎兒(或是妳的小孩)有「心神不寧嗎?煩躁失眠嗎?」如果沒有,妳服用它、持續服用它!就像汽機車加錯汽油、持續加錯汽油,車子性能還能正常嗎?更何況「礦石類藥物」副作用頗多:特別是「傷胃氣」(消化系統功能)~引起食慾減退或消化不良,久服引起蓄積中毒~「變成阿達阿達」的。所以妳的「猶豫」正是妳的「人生大抉擇」!是「智慧」!是「智障」!一念之間。不知你「走這條鋼索」通過了沒?祝妳


吉祥如意


難老藝苑主人簡覆2010.10.24.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怎樣才能做到「飲食相宜」呢?~上善若水(三)

怎樣才能做到「飲食相宜」呢?

一、食勿過飽、覺飽:中醫有一句名言:「飲食覺飽脾胃乃傷」,這裡的「覺飽」一般認知僅及於「過飽」兩字;以我的臨床經驗,「覺飽」更多的時候是吃到「甘甜之類的補氣之品及濕黏性高的食品~尤其是'''''(名目繁多)」,吃這類食品會讓人整天「飽飽的」,毫無飢餓感,'''''''食品(有些是讓人瀉肚子~過飢;大部分是讓人撐飽感),食用數月、數年下來,面色「枯黃、黃黯」或嘴唇「色淡、色黯」等,在在說明「血紅素」等出問題了!但是人們仍「信其度而無自信也」地繼續攝取。

所以論養生,必須是「善言醫者,論道不論方,道成則方亦成矣!善言治者,論道不論治,道行則治亦成矣!」不可「見樹不見林」~只看「局部」不明「全局」~「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便「刻舟求劍」地蠻幹!這就是「難老藝苑部落格」文章盡是「談學論道」的道理所在;「香客」讀者只要夠用心~「仔細體會」,必能獲得「難老」之鑰。

龔廷賢說:「穀肉果菜中,嗜而欲食之,心自裁制,勿使過焉!則不傷其正也。」《壽世保元、飲食篇》飲食不節所致之厥證,又叫「中食」,王肯堂對「中食」的病因,臨床表現有詳盡的記述,他說:「中食之症,忽然厥逆昏迷,口不能言,肢不能舉,狀似中風;皆因飲食過傷,醉飽之後,或感風寒,或著氣惱,以致填塞胸中,胃有所不行,陰陽痞膈,升降不通,此內傷之重者。」《證治準繩》不僅如此,長期「飽食、覺飽、過飽」還會使人未老先衰,夭壽短命!晉代、張華說:「所食逾少,心開逾益;所食逾多,心逾塞,年逾損焉!」《博物志》所以,孫思邈將「腹中少食」作為延年益壽的秘訣之一。現代研究表明,人的壽命與肝臟黴(?)的活性水平有關,低營養可抑制肝臟黴的活性;黴活性的增齡速度被減緩,機體的老化過程放慢,壽命便得以延長。勿庸置疑,節制飲食,不使過量、過偏,是病人「戒口」的主要內容。

(待續)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養生「飲食相宜」的重要:上善若水(二)~回覆品元仁弟「提問」

上焦:肺部積水(西醫叫肺浸潤等)嚴重型的肺癌驗例:


上篇回覆彥倫學棣友人尊長肺癌末期做化療的短文裡說道:「肺癌末期不等同於生命末期」,我敢這麼說就是看過這種驗例可以證明~給先恩師馬光亞中醫師逝世紀念文(第一篇)裡曾經引用過的案例:某貴婦在「美國在台協會」上班(主任級官職)患肺癌末期,榮總診斷「生命只剩三個月」,她幾乎天天咳嗽,咳出來的痰是粉紅色泡沫(帶著血色),量還蠻大的,有一回到同德堂找先恩師看診,當場用紙杯將咳出來的痰吐在紙杯裡給先恩師看(作為診斷之用),咳吐一下便吐出「半杯多」,蠻嚇人的,她的肺部X光片「肺部一片白」~幾乎全都被積水(血水)、積痰淹沒;可是她的扮裝(穿著、化濃妝~非常豔麗的貴婦人)一點都看不出「肺癌末期」的病人病象,還天天精神奕奕地照常上班;只要感冒到無法忍受時,便來找先恩師診療,她說:「只有吃 醫師的藥方,才能對症、治癒」,所以曾經出差到美國感冒嚴重趕回來台灣找先恩師調治,才逐漸穩定。先先後後找先恩師調治了「六年」(五十六七歲左右?)才過世(比西醫診斷剩三個月多活了六年,這六年的生活品質還蠻高的);過世前一兩個月(專機到美國看獨生女一個月,回來後,她 家除了 先生外,只有先恩師可以進入;她特別交待:要等到過世後化妝完畢,才可以讓親友探望),先恩師還多次出診到她府上去看診;那時她已經「十指如鼓槌~指頭末稍像蒜頭」「目凸、唇翻」(五官因病苦而扭曲成怪樣態,要待斷氣後才會回正。按:莊子裡面非常多這類更傳神、更精采的形容詞,參閱拙著:《莊子宗本教義芻議》)。以上是先恩師看診回來描述給我聽的「臨床實驗」;每當先恩師說完臨證經驗時,我都會用「藝高膽大」「了不起的藝術作品」或是「讚美藝術的常用詞」來形容、讚美一番;先恩師也因此而將原本「臨證同情、眾痌在抱」(眉頭皺著、神情憂鬱)的容貌轉變成「微笑、得意、躊躇滿志~《庖丁解牛》完畢『躊躇滿志、為之四顧』」之神色,有時還會作進一步的解析「症狀、藥方之間的有機聯繫」給我聽,這或許是我扮演「知音者」角色而獲得先恩師個別特殊教誨的「恩賜」吧!


當然,這個病證會愆延成「肺癌末期」「吐出大量粉紅色泡沫痰水」,也是生活、飲食等不斷犯規所造成的「業障」。


 


提到飲食犯規,先談談人體「中土」~消化系統~的「土德」(土為萬物之母)。


中:「中土、中焦」:提到中焦部位(脾胃、肝膽等)的疾病起因,飲食(包括吃補、吃藥、吃健康食品)是最大宗,飲食不當影響雖及全身,但最初感覺仍在中焦的「脾胃」,其次才逐漸及於沒什麼感覺的「肝膽」等。由於「心念」(觀念、資訊)的偏差,不斷犯「飲食宜雜不宜偏」等之戒律。使中焦臟腑(臟:肝脾、腑:膽胃)的疾病逐漸深化而出現「脾濕積水~瀉痢,肝積水~臌脹等」瀰漫全身的嚴重病候。先舉一輕淺例子來說明:高雄○親友,因為有B肝帶原,連續幾週外感咳嗽、咽痛不癒(吃西藥含抗生素,怕吃多了會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等後遺症),甚至已出現嚴重盜汗症(半夜莫名其妙地流大汗),所以想用中藥調治;其症除了外感濕鬱氣滯外,診其脈「關滑大」兼中焦積滯(會胃脹);可見他在感冒期間「飲食不當」或是先前即帶有「腸胃積滯的疾病」;內外交織積鬱而出現熱象(發炎現象:鼻涕黃、痰多白帶黃、咽痛,尿黃有泡沫);治則:宣化濕鬱、理氣消積、清熱解毒。設若該病人「飲食、生活」持續不能配合,藥方再「誤投」,便有可能出現嚴重的「肝脾」之症,甚至演變成「臌脹腹水」難纏的重症。


談了幾個都犯「飲食不當」的驗例,第一個是「被動式」(家人灌食~旁人誤),後兩個是自行攝取;使我想起清代名醫程鐘齡《醫學心悟》《百誤歌》裡《不戒口》條說:「病家誤,不戒口:口腹傷人處處有,食飲相宜中氣和,鼓腹含哺天地久。」(大意是:病人的失誤,在於飲食不謹慎;飲食傷害身體健康是常有的事;只有飲食適量,中焦脾胃之氣才和順。如能『含哺而嘻、鼓腹而遊』~生活自在、飲食飽足~舒暢快樂的生活情趣。)《壽世保元、飲食》裡說道:「人知飲食可以養生,不知飲食失調,亦以害生;故能消息(新陳代謝),使適其宜……凡以飲食……不欲苦飽~飽則筋脈橫解,……氣乃暴逆。」這裡提到兩個面向:一面是生命是靠營養的攝取來維續的,一面卻是「貪欲」~飲食不知節制,產生積滯妨礙脾胃功能的正常運行(新陳代謝出狀況),愆延成形形色色的疾病,難以痊癒。所以氏告誡病人說:「病家誤,不戒口」!


病人因「不戒口」而造成失誤的案例非常多,回覆短文裡也常常提到,現在引用兩則資料來論證:


一、據《江蘇中醫》19818期載:鄭○○,南、七十歲、素嗜酒,患有慢性氣管炎、咳嗽痰多;時在初春某日,大吃酒肉飯後即入睡;第二天起不來,至晚出現「昏糊」,詢之「瞠目不知答」~呼之不應、問之不答、兩目呆瞪直視。


患者素有肺系痼疾、咳喘痰多,可知脾胃也有問題;按理本應自珍戒口,但卻不顧年高體弱、宿疾纏身,大吃酒肉美食,以快口腹之慾。由於納食過量,遠超過脾胃的消化功能,以致造成「食厥」重症。


二、據《丹溪心法》載:朱丹溪治其族叔「痢」:其叔平素身體頗健,有一次得了痢疾,氏要他節飲食以養胃氣(調養脾胃消化功能),他卻說:「誰都知道沒有飽食痢,我現在胃口很好,有什麼可以擔心的?」於是仍然大吃特吃。一個月後,病情加重,又拖了一個月便死去。


痢疾多由外感濕熱、疫毒之氣(大腸桿菌之類病毒),內傷飲食生冷,損傷脾胃及腸道,使腸道「傳導失司」,腸絡受傷(腸壁損傷出血),氣血凝滯,腐敗化為膿血而形成。所以朱丹溪告誡其叔,嚴戒口腹之慾~節飲食以養胃氣是完全正確的。可惜其叔以長輩自居,不聽勸告,以致造成病情惡化,終於死亡的嚴重後果。


這兩則案例說明「口腹傷人」,輕者益疾、重者斃命,不可不戒!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可度百歲」,傳統中醫認為,合理(合乎身體需求)的飲食和規律(正常)的生活是保持健康和延長壽命的必要條件。如果飲食不知節制,可以導致、誘發或加重很多疾病:以內科為例,不節制飲食除可導致和誘發一系列脾胃和肺部疾病,如哮喘證、痰飲證、胃脘痛、腹痛、嘔吐、反胃、泄瀉、霍亂、痢疾、積聚等病症外,還可誘發一些危急重症:如飲食不節、勞倦內傷、脾失健運、積聚生痰、痰鬱生熱、阻滯經絡、蒙蔽清竅~可致中風;飲食不節、積滯內停、失於傳輸、氣機受阻、壅塞清竅~可致厥症。


怎樣才能做到「飲食相宜」呢?


(待續)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上善若水(一)~回覆品元仁弟「提問」

上善若水(一)~回覆品元仁弟留言提問


 


Lin2010/10/01 09:32 回應


大哥您好:


關於人體如何治水利水,肝病了,晚期腹水現象會產生,腎病了,水腫現象就會產生,脾胃腸運作不良,也會拉肚子大小便不順。人體猶如大自然,有水災就會有疾病發生,平日如何盡量少病,讓水滋養生命而少滯害?


順向大哥大嫂問安


                                                         品元敬上99.10.1


 


品元仁弟雅鑒:


留言知悉。你的提問「人體如何治水、利水?、、、平日如何盡量少病,讓水滋養生命而少滯害?」這是一個天大的問題,很難三言兩語「回答清楚」。所以尋思了幾天才遲遲回覆。關於人體的「水」:首先引一段《道德經》釋文作為理解該問題的前提:


 


第八章  上善若水而不爭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叮嚀的話:本章以「水」作譬喻,說明它(血脈)那滋養萬物「不爭」的特性。


章旨大意:「血海」中的血液最理想的境界是能夠像澄澈、乾淨的水;像水般澄澈的血液善於利養潤澤「萬物細胞」,而不會有「爭功、爭執、爭先、紛爭」等的心態,往往是居處在「眾人」的裡面,這裡是血液物質所居的卑下的地方(是其他肌肉細胞所不喜歡的位置),所以它幾乎就等於是「脈道」般的被認知。「它」:居住在「善地」(理想而健康的大地、身體裡);「心中」(循環系統中的血海)就像「最佳的深淵」一般;和「全身健康的眾脈道」交往著(進行新陳代謝);「聲言」(行進間的脈搏跳動的聲音)就像「最佳的伸展前進的信流」(信:伸也,指血脈的循環續流,一恍一惚是那麼的守信);「正常」時進行著的功能(管理全身、眾人的本事)是「最佳的治理」(理想而健康的治理著全身);「它的事業能力」(供養、防治)是「最佳的功能」(指各種滋養潤澤全身細胞的功能);「供養行動」都是處在「最佳的時機」進行的。「它」只有在沒有「爭」的情況下進行著正常的功能,所以全身才不會有「怨尤~疾病」。


 


以上論述是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道體)「水」的精采描述。若是人體「水失常」(病理)狀態時會出現百百款的「水病」,其中 一兩 款便是你提到的「中焦:肝、脾水濕~肝腹水、脾濕拉肚子等」「下焦:腎臟(控水機關)病了的水腫」。至於如何「讓水滋養生命而少滯害?」則必須統觀所有「水濕」之病理、病機與「生理、生機」之間的「奧妙機理」,「明理」之後,才能掌控「病理機轉」及「預防水濕」之疾而達成「資生而無滯害」的理想境地。


一個人會出現「水濕之疾」,基本上說,不外「生活」「飲食」這兩大端「出問題」了。分別從人體上、中、下、內外等幾個領域用實例來解釋:


上:頭部~腦積水:手術四次處理「腦積水」中風昏迷之案例:


中風昏迷證治~全方位思維「辨證論治」的重要


「辨證論治」必須作全方位的思維,包括「季節、環境、飲食、生活」的細節都不能疏忽,只要是會造成「生病」的因子有任何一項沒配合除去,醫治的答案(效果)就像任何一個數目乘上「0」,答案便是「0」,這件案例就是「鐵證」。(理論參閱:憂鬱症、咳嗽、戰痘等的辨證論治文章)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