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斷種與斷德之辨(一)~用佛語詮釋養生醫理~對「佛學」的另類心得~真理是智慧的太陽(六)

斷種與斷德之辨

十幾年前翻閱《中國奇僧》一書,介紹東晉、竺道生法師章節裡(一0八頁)提到他的創見是糾正《泥恆(水部的恆)經》裡:「一闡提不能成佛」的說法,他認為「闡提」還是能成佛,他的推理是:「闡提是人,只要是人都能成佛」,雖然當時佛界有人提出異議,並不認同他的看法,但是學界及部份佛界(尤其是他的信徒)不但認同,還大大的讚揚他的「知見高明」~「孤明先發,獨見忤眾」,能夠更正佛經《泥恆經》的「經文、經見」;後代更推崇為中國佛教界「十大僧人」之一,享有高名地位。

當時 ,我看「一闡提」註解是這麼說的:「斷佛根之人謂之闡提」「以貪欲為目的而斷善根之人」「信不具足、極欲之人」又稱「枯焦之種、已鑽之核、不僵之尸」。用中醫學理去推理,「闡提」類似今天的「癌症末期病患」,身體裡面的「佛種~善根」已經斷去,換句話說,體內幾乎被癌細胞佔領,吃進去的「營養品」大部分都是供養癌細胞,使癌細胞更茁壯、繁殖力更強大,在體內的佔領區域更加擴散。相反的,好的細胞「節節敗退」,幾近投降~「瀕臨死去」,這叫「斷佛根」~「闡提」,這種人徒有「人」的外貌,其實和「行屍走肉」沒什麼不同,所以《泥恆經》上說:「一闡提不能成佛」是千真萬確的「經義」,而竺道生法師,只見到通俗「現象」的一面,並沒有真正瞭解《泥恆經》這段「生命過程的真相」記述。

今天翻閱多識、洛桑圖丹瓊排《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三寶原理與皈依法通俗解說》~《佛寶解說》一節,有這麼一段記載:

「眾生的光明心性、佛種從迷夢中醒悟的表現是理性的發現和愛與慈悲心的萌發,這方面的差別就是無明污染輕重的差別。《唯識論》認為有「斷種」~即無可挽救的壞種;但《中觀論》認為,一切眾生都有「本具光明心」這種自性,萬物自性平等,不可能有「斷種」~這就是一切眾生都能成佛的理論根據。」(三一三頁)

這段話指出從《唯識論》的觀點來看,「人」有步入「斷種~無可挽救的壞種」的一天,那是「無明污染」~「極重」的階段,亦即《泥恆經》所謂「闡提不能成佛」的「闡提」階段,任誰也無法「持助」他「成佛」~再度恢復「健康的身體」。從《中觀論》的觀點來看,一切眾生指的是「正常人」或是「還有救的病人」都有「本具光明心」這種自性,既使是「病體」,還是屬於「無明污染」~相對「輕微」的階段而言,只要將滋生「病魔~病邪惡魔」「斷德~離貪著、黎滯礙、離俗氣~脫離功德、滅諦功德」(醫治好),那就「不可能有斷種」之虞,所以說:「一切眾生都能成佛」。因此可以這麼解讀:《唯識論》與《中觀論》它們分別從生命的不同層面立說:《唯識論》從全部人生來看,「重症到斷種」~「闡提」階段便不能成佛,所以《泥恆經》屬《唯識論》;而只要是「活著的人~一切眾生」既使大多數人帶有「輕症」,「輕症可以斷德」,所以都能「成佛」,這是《中觀論》的說法。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