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女兒坐月子「飲食」日誌

女兒坐月子「飲食」日記          林比文2011.1.6.


一月七日


生產第一天,因為有傷口,醫生叮嚀吃清淡的稀飯,不要吃到會脹氣、助長發炎的海鮮、薑酒~


早餐:半碗白米稀飯、煎荷包蛋(散些鹽、熟度要夠,不能太生;以下炒煎都用豬油)


中餐、晚餐:一碗排骨瘦肉粥、少許炒波菜


一月八日


第二天、晚上拔除注射針管


早餐:松板肉粥、煎蛋


中餐:排骨高麗菜粥、蒸少量白蘿蔔(煮粥加少許鹽和味素)、蕃茄炒蛋


晚餐:雞腿肉粥、胡蘿蔔絲芹菜炒雞腿肉、胡蘿蔔雞肉骨湯


一月九日


第三天、停止服用「軟便藥」(因為軟便藥太強,一日瀉水四次),惡露排出量漸漸少,子宮收縮變慢(覺脹),晚上開始喝「標準生化湯」(川芎二錢、當歸六錢、桃仁三錢、川紅花錢半、炮薑二錢、炙甘草一錢)小半碗,生化湯喝下,惡露量恢復前兩天的量。


※由於週日,訪客過多,加上女婿在病房內播放嬰兒影片,產婦受到過多干擾,夜裡多汗,脹奶~影片裡有自己嬰兒的哭聲,母親聽了會引起脹奶~覺得嬰兒飢餓~自然迅速分泌奶汁,脹奶難過會影響睡眠(也會引起多汗),影響睡眠會引起血壓高、、、,甚至是很多產婦憂鬱症的來源之一;一經察覺立即糾正女婿「不可再播放類似影片給女兒看到、聽到!」,最好連手機都要節制,老子說過:「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參見該章釋義一文),坐月子要維持「安靜、恬適」的情境~不宜接見訪客(萬不得已時,要由相關親友出面節制;訪客也要知情而有所節制。目前年輕人流行使用錄影、照相,以資留念或方便給親友觀賞;卻不瞭解箇中奧秘~危害之大,所以特別公開這段注意事項)。


早餐:乾飯、煎蛋、蒸松板肉


中餐:乾飯、炒波菜、胡蘿蔔絲芹菜炒排骨肉


晚餐:同上(微波加熱)


一月十日


第四天、昨晚流汗多,半夜脹奶~哺乳才能睡,早上喝一碗「生化湯」,惡露順暢,大便恢復正常,子宮收縮明顯(第三胎很痛)。晚餐時間哺乳後覺得舒暢。


一連四天胃口都很好,氣色還不錯。由於飲食得當(沒吃鱸魚、腰花、麻油雞、薑酒等助長發炎之食物),所以傷口癒合迅速而良好(配合西藥:消炎、止痛等)


早餐:乾飯、炒敏豆、煎蛋、蒸梅花肉


中餐:煮拉麵、梅花肉湯、炒A


晚餐:乾飯、炒湯匙菜、敏豆、芥藍菜花


一月十一日


第五天,第二帖「生化湯」(惡露逐漸減少),早上喝半碗,傍晚喝半碗,子宮收縮恢復良好(由上往下收縮已經到底的感覺,不覺痛了)。


早餐:高麗菜梅花肉粥、煎蛋


中餐:乾飯、炒玉米雞腿肉、青花椰菜、A菜、白菜(女婿、小孩吃)


晚餐:同上,加蒸梅花肉


一月十二日


第六天,隔壁產房前天進住要生第一胎的孕婦,昨天陣痛哀號一夜(女兒:陣痛指數達一百二十幾,二十幾小時之久,沒有絲毫哼叫痛聲,忍耐度超高),吵到不能安睡;早上還繼續大聲哀嚎;女兒很有同情心地說:「好可憐!疼痛那麼久!」中午剖腹產下3200公克女嬰,破啼為笑,興奮到晚上還平靜不下來。(人是「結痂便忘了痛」)


第三帖「生化湯」,早晚分兩次服用,惡露繼續排出,脹奶也漸漸順利通暢。夫妻倆送去早餐,聽取「簡報」後即離開,讓女兒多休息「補眠」。昨天因為晚上要參加鄰居親友的喜宴,中餐、晚餐一起送(女兒一家子~女婿、兩女兒的量),所以餐盤大增,女婿戲稱:「簡直是辦桌!」


早餐:雞骨湯麵、蕃茄炒蛋(由於女兒八點半來電:昨晚沒睡好,待會兒擠好奶,不餓、要先睡;若是睡了,就不急著吃;於是九點半才送過去;到時,女兒說:擠罷!餓了,先溫昨天剩的稀飯吃了!麵留中午吃,下午再送晚飯即可)


午餐:同上


晚餐:乾飯、蒸雞腿肉、A菜、炒胡蘿蔔花耶菜、敏豆(通常晚餐六點吃,會留一碗飯菜九點多哺乳後吃)


一月十三日


第七天,一連三天寒流十度以下低溫,清晨六點多上市場購買土雞(母雞重三斤半為佳),回來滴出一碗「雞精」,十點多喝;雞精一喝下,「乳汁」便覺迅速增生。※喝雞精的時間點「不能太早、也不可太晚」,第七、八天為佳;也不能喝太多隻;通常這兩隻「雞精」的「補力」,約可維持兩週之久;所以未來飲食只要「一般飲食」即可。


又因「寒流」之際,第七天傷口恢復差不多了,西藥「消炎、止痛藥物」停用;必須照顧逐漸明顯的「虛寒體質」,所以「雞精」「生化湯」並進,炒菜用些老薑、米酒驅寒,量不宜過多;海鮮還是暫時不宜。


第四帖生化湯,早晚各一小碗,有喝「生化湯」惡露便出現,一陣後又逐漸量少,偶而會排出「異狀惡露」(下午排出異狀惡露,可能是生化湯、雞精合力的結果),這就是有喝生化湯子宮收縮比較迅速的道理。


女兒昨天略微咳嗽、有痰聲,該屬「寒痰」;由於睡前有喝第二碗「生化湯」(溫化、溫潤之劑),一夜好眠,咳嗽和痰消失,精神氣色不錯。


早餐:白飯、麻油炒高麗菜(用麻油溫潤之性,防寒氣內侵,用飲食來配合調理),兩顆荷包蛋酒(用麻油煎蛋、炒老薑再加一碗米酒),炒甘薯葉


中餐:同上,飯前喝雞精


晚餐:白飯、淮山雞肉湯、嫩花耶菜、梅花肉


一月十四日


第八天,天氣好轉。清晨先「滴雞精」,接著煮第五帖「生化湯」;老伴七點開始將昨天晚上挑洗好的菜一樣一樣煮炒,弄到九點鐘才竣工。


早餐:白飯、兩顆荷包酒蛋、炒甘薯葉、嫩敏豆、紅菜


先吃一碗飯、接著喝雞精;十點多喝一小碗「生化湯」


中餐:同上,昨晚睡前不餓,留下的一份飯菜中午溫著吃


晚餐:同上


這兩天喝兩隻雞精、各吃兩顆荷包蛋,營養頗足夠,奶水量增加不少,嬰兒吃奶也逐漸熟悉。傷口換貼布,癒合不錯。由於大外孫女患結膜炎(右眼輕微紅黏,看眼科點藥水便好多了),這兩天放學後不再到醫院病房來,避免傳染。


一月十五日


第九天,第六帖生化湯;十天內只要惡露還有,生化湯便不能少,才能將細微的殘留物清除乾淨(上個月0琇滿一個半月後到醫院檢查,一切恢復良好,只有子宮裏一些散的紅點,我還是用了五帖生化湯去清除它)。女兒昨晚因擠奶水之故,很晚才睡;清晨九點半才起來,又因床墊塑膠布而背熱微汗,起來用吹風機吹乾,最好連衣服也要換乾。兩位女兒(孫女)一早到奶媽家。晚上再過去探望,談談出院後的安排。離去前要女婿將兩條薄被折疊鋪床,可以多一點透氣、吸汗(通權達變)。


早餐:早上接近十點半才起來用餐,所以早中兩餐合併


中餐:白飯,兩個荷包酒蛋,炒高麗菜、波菜、豬肝(粉肝),排骨胡蘿蔔湯


一月十六日


第十天,昨晚比較好睡,可能是墊被舒軟的關係。


第七帖生化湯,惡露下午變少(仍在排除中);明天生化湯要暫停 一兩 天,觀察惡露排出情況再做決定是否續服。


早餐:先喝生化湯、白飯、荷包蛋、梅花肉炒豌豆、炒芥藍菜花、蒸梅花肉、炒敏豆


中餐:同上


晚餐:白飯、白煮雞腿肉片、淮山雞骨熬湯、青菜同上


一月十七日


第十一天,惡露仍在排,暫時不用生化湯。準備安排明天出院事宜(聯絡:到府保母、面談、、、)。


早餐:白飯、荷包蛋、淮山雞肉湯、炒紅菜、A菜、青椒梅花肉


中餐:同上


晚餐:白飯、炒花椰菜、橄藍菜花、雞腿肉


一月十八日


第十二天,天晴。早上醫院給小朋友打針、準備離院後之有關用品、藥物;女兒則作相關產後檢查。九點半新聘住家保母(奶媽)到達,協助出院護理工作。中午一點回抵家門,一切平安順遂。惡露正常排出。氣色頗佳。


早餐:雞腿肉粥、炒豬肝、波菜。


中餐:同上,加些肉鬆。


晚餐:白飯由女兒家保母煮,菜則送過去:炒豬肝、敏豆、芥藍菜花、豌豆苗


一月十九日:第十三天、我兩負責買菜送過去,其餘飯菜交由新奶媽接手。至除夕均一般飲食,海鮮仍然不攝取。以上「飲食、中藥的攝取道理」除了前面相關篇章所論及之外;將以下篇 陳瑞娟 老師訊問的回覆作補充。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續論「色空」與「淨染」~回覆永能學棣「回應」

永能學棣青覽:


回應知悉。謝謝你這麼爽快答 應 老師的商求。會有這個念頭,是每次觀賞、凝視大作「樹陶」枝幹,便會聯想到西班牙、巴塞隆納、高迪設計的「聖家堂」內部高聳的棕櫚樹柱子~彷彿進入自然、森林之感。今年小兒書寫(行書)春聯:「天地大觀極游覽  山林異致得清幽」橫楣「脩竹趣生文與可」,字體生活,內容頗能鐫刻、概括「難老藝苑」海天游蹤的收集、品味。一連串的因緣組合,再獲得你的首肯,似乎有這麼一個輪廓浮現了;我可以將該聯取下來(不用影印)直接交給你處理,至於「色彩是釉色、是土的質感、陰刻陽刻空刻」隨你發揮。屆時釘掛客廳門口,供來往「難老藝苑」的有緣人觀賞,可添加「雅致」生趣。當然,此事不急,利用「空閒」而又方便的時機才來辦理(是我寄去、或是你來拿)。


我的文章喜歡用數字論述,因為談論任何問題,有數字出現,表示對該問題有比較全面、一定程度的瞭解,「深化」是用「科學數據」來驗證的。倒過來說,一篇「沒有數據」論述的文章,便屬泛泛之論~浮光掠影、抄襲剽竊之作吧了,不值得去相信、引用;尤其是養生方面的任何「舉措、藥方、食品」,若是不能提示「副作用、後遺症」的數據比率,便不可去採信、採用。我連「上海世博與台北花博」一文,全都有「數據」在論證著,難怪網路上談論該兩場活動的文章千千萬萬篇,只要打開雅虎網、打上「上海世博與台北花博」按輸入搜尋,一千多萬條目第一頁(十篇)便會出現我這篇(部落格第一篇);包括談「色空」「理想人格」「真善美聖」及中醫養生、、、都是如此。關鍵就在「論述有據」,尤其是「數據」這一點上。當然有些數據是「隱晦」的,比如:養生歌裡「寄至味於淡薄、萬趣融其神思」一語~「至味」:「淡薄」和「萬趣」:「神思」,這兩組「命題」便隱涵許許多多「數據」在裡頭;前一組可以用過去回覆「五穀米、十穀米可以常吃嗎?」一文佐證~「白米」飯與「五穀米、十穀米」「燕麥片」飯進入人體「血脈」,那個比較「淡薄」~在血脈裡面比較容易被消化、吸收~「新陳代謝」比較通暢,以今天的「經濟條件」「社會實況」當然是「白米飯」,所以它是這幾味的「至味」;落實在生活裡面,我到輔大法學院餐廳吃飯,點飯時有「白米飯」「五穀飯、糙米飯、、、」可供選擇,我都毫不猶豫地選「白米飯」,我的「心、觀念」認定「最淡薄」的是白米飯,換句話說,那是現實界最健康的選擇。常常這麼養生,幾十年來我和師母的臉色、唇色都維持「紅潤」的健康色就是鐵證;而那些吃所謂「營養食品」的人「臉色、唇色」都起了變化,就是因為那些「營養食品」都沒標示出「毒副作用、後遺症」(違反淡薄理論甚遠)及不懂「辨證論治」「惟適之安」,造成大家「受傷累累」~迷誤而不察覺。後一組可以「斷種與斷德之辨」一文佐證。它既是論「色空」,也是在談「淨染」。所以透過給你的「回覆」繼續在談論「染淨」第二境界~菩薩的修行內容。「染淨」的執行~修行~參見「上善若水」十論。


師字2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