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再論「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與「死而不亡者壽」的現實意義

再論「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與「死而不亡者壽」的現實意義


 佳慧於2011/06/25 21:42 回應


老師您好:


   音樂會已過了幾天,當日回家看見老師的新文章《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留言》,才知道老師去拔了牙齒。不知老師現在身體情況如何?希望現在已全然康復,回復到往日的精氣神!  


    學生這些天來都在整理行李、收拾房間準備搬離台北,打開網路發現老師幾乎天天都有更新文章,學生從《拔牙記》開始即有一些感觸,只是不知道該如何抒發,今日看完《淺談癲癇症後心中情緒更加複雜,所以發文與老師分享。


     幾年前因牙齒痛一整排,跑去牙醫看診,結果因為自己無知聽信了牙醫師的話抽了幾顆牙齒的神經。後來發現原來牙齒莫名地痛一整排並不是因為蛀牙,而是因為身體不健康的緣故。牙齒抽了神經就如同被判死刑,行屍走肉地附著在牙齦上,待我年歲增長便會自行掉落,想到這裡不禁使人抑鬱了起來。


    曾經聽朋友說她的牙醫師在檢查不出蛀牙,但病人又感到牙痛時會建議病人尋求中醫的治療,如果當時我和牙醫師能夠有這方面的知識,那麼我的牙便不會「死的不明不白」了!


    到此不禁感嘆,這個社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資訊,有真有假,有的發自良心,有的違背天理,但是一般人根本無法分辨,就像「群星在盲目地運行」。老師曾提及鄧姓女歌手的氣喘病是因為脖子緊的緣故,但因她沒有遇到對的醫生,所以隕落了,只留下世人無限的惋惜。這就好比現在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被標上「癲癇症」、「憂鬱症」的標籤,日復一日以西藥控制著病情,難以看見康復的路,只因無人指引。


    今天學生到行天宮參拜,仍如以往祈求我愛的人們能夠健康平安。當時在宮裡講課的老師提到了「悲天憫人」的胸懷,我想就是老師以阿爾弗雷德、丁尼生的詩句來表達內心感受的那樣,對於芸芸眾生的苦痛在心中能真切感受到,並且萌生想要幫助他人的情懷。但有時現實如變幻萬千的詭譎海象,吞噬著迷茫的船隻,就如同現在這個以利為重的社會,在商人及媒體的操作下,錯誤資訊的傳播下,能看見燈塔明光的船隻,又有幾艘呢!


    說的多,也說的沉重了。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做好事。也願老師和師母健康平安,順心快樂!   p.s音樂會的照片待下週老師方便的時候再拿過去。:)                                                                                              學生 佳慧 敬上


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很高興見到妳用心閱讀老師的文章及回應。妳心性純良,「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做好事。」「祈求我所愛的人們能夠健康平安。」


     人生本來一切都很簡單,但是人們卻喜歡「庸人自擾」「作繭自縛」,把人事弄得繁複不已、繅絲益紛。尤其人們喜歡「自我炫耀、吹噓」「自作聰明」以為可以「人定勝天」而「扭曲人性」製作出「殘害人性」的種種物品;例如:近期鬧翻天的「起雲劑•塑化劑」就是一個典型事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受害?歸究起來,還是被「利用人性弱點」的結果。


     自古以來,競爭的社會ㄧㄧ「追逐有限物質」的現實社會,「物欲橫流」超越規範的事情層出不窮,所謂「聰明人」最喜歡逞強•逞能,製作創造出形形色色「拐帶騙」的「把戲」愚弄人們、謀取暴利。「金融海嘯」如此,「核電外洩」更是如此、、、甚至各行各業也都如此。換個角度來看,莎士比亞刻畫出的「金錢的本質」(參見:美國經濟怎麼了等相關文章),也許更能清晰看出「問題癥結」;這是「全人思維」的大問題,要思考「全人」大問題,至少要具備各種事物「全方位思維」的素養。


     「方廉直光」都是客觀條件,養生必須依據客觀條件去將養,不可憑著主觀意志去改變它。而對於客觀條件的認知,須憑豐富的學養及全方位思維的本領去加以理解,例如:醫生「豐富的學養」即對「生理、病理、醫理、藥理」等具備基本學習、養成;「生理、病理、醫理、藥理」還須結合「四診、八綱、、、診斷學」•臨床經驗等縂合成全方位思維的本事。有了這番功夫再來看「牙齒被抽神經」成了「死牙齒」,已經成了「死牙齒」,看似吃了大虧,但是它還是「可用之牙」存在著,還可以存在多久?沒人知曉,只要小心將養、使用,可能還有好長一段時日,這就是「死而不亡者壽」之真義。若有這層認知,必然容易「豁達」。(待續)


                            師字2011.6.29.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練瑜珈心得

練瑜珈心得    林比文2011.6.24.

練瑜珈:二十年前曾經聽先恩師說過:「我本來雙額太陽穴附近有很多老人斑(體內瘀血片向外堆積而呈現的黑血斑塊),五十幾歲練瑜珈,半年多後逐漸消失,後來完全不見,直到現在。」先恩師九十二歲臉部光潔無斑,就是維持每天做運動(七十二歲~九十二歲);其中以晨起在床上按摩穴道及作瑜珈、下床甩手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直到大汗淋漓,才休息、喝開水、換乾衣服,吃早餐,開始一天的看診,這個模式二十年如一日。所以可以過著「健康快樂」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從來沒吃中藥補品、健康食品、維他命等養生藥品,九十歲時去測量「骨質疏鬆指數」,卻像四十歲的骨質,這是我近身觀察的心得。可見外界媒體「說得天花亂墜的健康術~食品、藥品、形形色色的生物科技產品、、、」是不符合實際的。

所以我立定志向,走先恩師走過的「養生健康步伐」,亦步亦趨地堅持做到;因此,早些年就想找機會練瑜珈,直到今年初,門牙受傷,才認真尋找練瑜珈的信息。 三月二日 ,開始加入板橋、介壽公園旁的日盛銀行二樓林秀雲 老師的瑜珈班,每週三傍晚練習一小時多;兩個月後再參加板橋體育場黃錦緞 老師的瑜珈班(每週兩次、一次一小時);兩個月下來,逐漸有心得,因為我練瑜珈的目的是養生保健,只想練幾個基本動作、要領;不勉強自己去作難度高或是太勉強的動作。半年後,熟悉一些比較適合自己條件的動作要領,就可以自己在家作下去。

例二:一百歲老中醫姜通:「除了飲食均衡,生活作息規律之外,保持每天『床上運動三部曲』~『和尚操』~其實就是瑜珈的部份動作」~「別看這些動作簡單,每天早上我都滿頭大汗。」「以前體力較好時常慢跑,現在都靠這幾個動作保持筋骨暢通。」這是百歲人瑞的自白。(參見《國寶中醫》一書,裡頭五個人:姜通、先恩師馬光亞、易權衡、董延齡、巫水生~全都是靠運動而長壽,沒一個是靠中藥補品的;董延齡的床上滾車輪也是瑜珈動作)

例三:住我同樓梯四樓對門的 陳立 先生,今年八十五歲,聲音宏亮、健康極佳,他除了早期登山、爬山、北岳長跑外,六十歲在板橋體育場練瑜珈半年,而後自行勤練,至今還可以在運動場上看到他慢跑一小時外,還在地上舖小墊子作瑜珈一小時~倒立(魚耡式?)半小時(像軟骨功)作些動作。有一回在樓梯門口聊天時說:「我有一副鋼牙、鐵胃、、、」;這都是作瑜珈的效果。老人家最怕跌倒「中風」,會跌倒最大原因是身體失去平衡(如暈眩之類),作瑜珈可以提高身體的平衡感,比較不會跌倒,間接成了預防「中風」的利器。

我主張:「運動宜雜不宜偏」,想「難老」瑜珈是最好的運動項目之一;尤其是冬天、下雨天、颱風天,或是工場是不宜外出的室內空間,甚至是被關在牢房的人(像當年的鄧小平:牢房 三坪 大,關了六年,氣色更佳),及「閉關」的人士(出家人),或是住院被限制的殘障人士、、、,「瑜珈」是最好的「保命丹」。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拔牙記(續)

疑難雜症的辨證論治蠡測~回覆子芳、依涵的留言


 


依涵 2011/06/22 09:11:01


老師您好:


近來好嗎? 好久沒向您問候 我真的是該打屁股了 真的很抱歉!每次 都能從 老師的文章中看到您提醒我們生活作息的良則,心裡真的是大大的感謝並且覺得自己真的太幸運了;有了<生活的智慧>不用再陷在無止盡的吃藥及擔憂中.


自從結婚後體力慢慢復元 工作及表演也慢慢回歸正常,有時會迷失生活優先順序的重要,結果頭又痛起來 這時候會記起當 時 老師給的交代及提醒~要起來動一動、固定時間的運動、用毛巾包著頭睡覺、、、,果然照著做時就解決了頭痛的問題了.  老師謝謝您!        
 健康  平安    暑假愉快!!


                                                                         學生 依涵  敬上


 


tlee2011/06/22 16:53 回應


 


難怪人家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最近也一直在想說牙醫生建議我可以把蛀牙的一個牙齒抽神經做牙套,以讓牙縫縮小,目的是為了比較不會卡東西在牙縫造成牙齦萎縮,我考慮很久,覺得抽神經對牙齒不好,所以決定繼續撐,想說牙齒補好能用就行,雖然每隔幾年要翻修重補,不過牙齒是活的.不知道老師對於抽神經帶牙套的看法如何?? 


祝 健康!! 


子芳 


 


tlee2011/06/14 09:05 回應


看了老師的文章讓我很想去看勒! 學工的我,平時對這些都只能湊熱鬧走馬看花而已,經老師解說,發現裡面的有趣奧妙,讓我也想多了解一些呢!


這篇真棒!!  


子芳


 


子芳、依涵學棣同覽:


留言知悉。「牙齒」學問大,這方面的閱歷左右著我的「生涯規劃」:除了上篇所述,還可以再舉一些事例來說明「難老之道」,約二十年前暑假北歐之旅同團 游 太太回國後,偕先生邀了一對好友開兩部休旅車作「南橫、中橫半月之旅」,回來先生牙齒拔掉八顆(半排);之後來寒舍看診,五十歲先生「帥氣十足」壯壯的,自述:牙齒本來好好的,一下子整排鬆動,不能咬硬東西,原來這趟「帳棚旅遊」是沿路紮營吃喝玩樂,山上紮營偶而還要下山購買食品用物;帳棚紮在凹凸不平的地上或是冷硬的木板上,睡不好,人又累,牙齒便作怪;一趟看似「瀟灑、快樂的旅遊」,最後失掉那麼多顆牙齒,划不來。這件事告訴我:「年紀到了一個階段或是條件成立」,不能違反「雖有舟輿,無所乘之」(八十章)的經義;所以我在輔大的最後幾年「不開車子」,改乘公車,回程到新埔捷運站用走的回家(約四十分鐘,有轉接車到家附近巷口,不搭乘;有時回經海山中學前的體育場,放下背包,跑十圈( 四百公尺 跑道)、二十圈才回家);六十二歲便退休回歸山林。以後不再輕易作「旅途勞頓之旅」,並且在「安居、樂俗」與「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之間去拿捏。


附帶說明:八十章同時出現「樂俗」與「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之句,大半註解家都誤解~支離破碎亂解一通,毫無參閱價值(該章經解,參考已披露的相關文章),「安居樂俗」(參閱:難老藝苑堂歌~老子道德頌)是「安頓」老年生活的總指導;「民至老死不相往來」是指會傷生~不適宜老人餐飲、生活的「應酬」就要避免去參加,「違規」便會得到「離經叛道」的懲罰,莊子叫「遁天之刑」。至於在家附近的婚喪喜慶還是可以「挑選」參加。


子芳:牙齒「抽神經」好不好之問,也是要看條件;老師這顆牙齒「斷裂多年」並不疼痛,主要原因是「長期」「大量運動」,使得「齒齦機能」維持相當良好、健康,直到近兩三月吃東西不小心再度傷害,嚴重斷裂而影響睡眠,「不得已」才去作處理。道理同「用兵」(用藥)之道,「不得已」的條件成立才可以「動用:兵、藥物」去攻除,並且還要「恬淡為上」。


師字2011/6/24.


 


昨天2011.6.23.中午12時看公視(13台)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冏很大」節目,子題是「當你戀愛中的男女朋友患有重症,你還會繼續交往嗎?」聽到三、四號年輕夫妻的告白:(待續)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留言

拔牙記~回覆蕙黛、佳慧學棣回應


 



表單的頂端




佳慧2011/06/01 00:55 回應


    看到「人是結痂就忘了痛」這一句不禁笑了,因為想起媽媽曾經說過,生完小孩就忘記當初的劇痛,所以一連生了三個。母親真的很偉大!但這篇詳細的記錄告訴我們,父親亦是!  


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昨天陪老師和師母爬山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午餐吃蘭州拉麵更是經典養生餐,裡面含有多少經驗智慧;尤其是運動大汗之後享用,更是一碗絕妙美食。年青朋友若能「舉一反三」體覺「養生智慧」,將可終生受用不盡。


    這則回覆是練習用新ipad聯結原電腦網路,若能通暢又可多一個好工具。另外,昨天師母提及622(週三)晚上女婿的國家音樂廳音樂會,如果要參加,早些給師母回電,那天可以先到老師家再一同塔乘捷運過去。耑此即頌


 近好


                         師字2011610 


附註:新機種還是不行,掛上去「文字」成一團;最後還是用電腦修改回來。


佳慧2011/06/15 10:17 回應


老師您好:


與老師與師母爬山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除了山的坡道高低起伏渾然形成一首絕妙的旋律外,大自然四時的節奏更是精彩! 去遲了所以遇不著山棕花香滿道,但仍不時有暗香飄過,掃去疲憊,振奮精神。一路上細數隱身於草綠之中的竹節蟲,觀賞與樹幹融為一體的睡蟬,開心地談論著螳臂擋車以及螳螂吃小蛇的異聞,最後還將心情化作歌聲,在山中迴盪...


手中的鳳仙花種子迸開,灑在泥土中,好似將美好的回憶種在心田,無論學生去到何處,這一路的所見所聞,所思所學將會伴著學生,繼續在心中萌芽,開花。


願老師與師母健康,一切安好。


p.s蘭州拉麵漠北風味著實非常美味!無論是湯頭、牛肉或麵體,讓人心生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嚐之感,誰會料想到在小巷弄中,竟有如此美味的養身餐呢!


                                                                     學生 佳慧 敬上表單的底部


 


2011/06/20 09:03:56


beauty


老師好:媽媽服藥後身體覺得很好,我亦服藥輔以運動,發覺一切原來的不舒服皆大有改善,心裡很高興。媽媽亦說,她既無法放下一家子的早餐不理,乾脆就更早起為自己運動,七點多回家再張羅,看來又是 從 老師那兒回來後的一大進展。近日正催促媽媽快找外人打掃家務,這一切的改變,都要感 謝 老師和師母,老師「醫的真不只是身」啊! 謝謝 老師!


 


蕙黛、佳慧學棣同覽:


留言知悉。老師這兩三個月為「一顆斷牙~上排臼齒」所困而影響睡眠、飲食,弄得外貌「憔悴損」般過著「泥塘烏龜」(莊子語)的生活。直到昨天才去拔掉,十 方陳牙 醫師說:「你的牙齒,心狠一點,自己稍微用力一扯,就可以拔下來了。」真的,他用鉗子輕輕一拔便完工,塞一塊藥紗布含著也沒兩滴血,不用拿任何一顆藥,便回家了。休息半天,一夜好眠,精神頗佳,便又坐上電腦桌前給妳們回覆並說明「牙齒保健」「道法自然」之義:


這顆牙是七八年前貴州之旅吃甘蔗「斷裂三顆」之一(最輕微的一顆),拔這三顆牙用去我「三格健保卡」(我的健保卡至今只用三格);為什麼要拖那麼久?因為我是自然主義的信仰者,奉行「道德經」:「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的信條,上天賦於我這口「牙齒德性」原本如此,我不會去作「為善無近名」美牙行為;年老了,牙齒必然「齒豁、鬆動、、、」,但畢竟它(拔掉的這顆牙)隨我「一輩子」,是我這尊「道體」的「衛士、忠實僕人」,更是「道體」的一顆「真牙」,何須用「人為意志」去整治、改變它、處死它!?經有言:「執者失之,為者敗之」,聖哲之言:「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我第一次警覺到「原裝貨~原裝牙齒的可貴」是日本、京都之旅,看到同團尹章義名 教授那口「美齒」:前兩三天的相處總覺得他的言談、相貌堂皇「美齒」令人欽羨,第三天晚餐一結束,他一溜煙地消失了,後來我進入廁所,一踏入門便見到洗手台上置放著兩排「假牙」,他「無牙地」正在漱口,一側身臉向我打招呼,「天啊!老了二十歲以上」那驚覺正如莊子《養生主》:「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其人與?」那般SHAKE的場景;後來訊問他「裝假牙」的真正感受、、、~原來「吃酸、喝辣、、、」會滲入齒齦而痛(三餐吃完都要躲起來清洗假牙),聽完,還是我這口「壞壞尪,吃不空」(台語)~「不整齊的原裝貨」可貴多多!要珍惜啊!因為「原裝貨」可以隨你「疲勞時~齒齦會收縮,睡飽時~齒齦會脹滿:一如潮水~漲潮、落潮~升降起伏」的「道體」規律一致而自然「無覺」~「忘我、忘身、喪身、無我、木雞、、、」這般境界,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珍惜「斷裂七八年」直到嚴重「影響」睡眠才去處理的道理。目前,年初受傷的那顆「門牙」也會循此模式去看待它,這才是「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的實踐者(道士、信徒)。


「拔一顆牙」有這麼多「道理」可說哇!印證「一草一大千,一花一世界」「瓜熟蒂落」的「大千世界、乾坤~葫蘆裡的膏藥」:「老牙、老友、老伴、、、」老字輩的一切事物,均作如是觀。要「難老」可真要用些心神去理解,一旦產生「信仰」便能做到「真積力久則入」~「力行哲學、知行合一」的智者。妳們肯用心體會老師的經驗之談,必能獲得「智慧老人」的「灌頂」而有所獲益。


蕙黛建議老師看「文茜世界週報、、、」節目,我偶而會開來看,前天不經意地開到報導「地球氣候大變遷?」的一段美景、奇景,我一見到「沙丘的飛沙、駱駝、、、」立即呼叫師母過來看,那「沙塵暴的起源地~蒙古國~外蒙古大戈壁~風起沙飛的沙丘」不就是我爬過、踩過、沈迷過的蒙古國南部~南戈壁省的尤恩山谷(還有未融解完的大冰塊~冰河殘餘冰塊)附近的二百七十公里長的沙丘!我們(戰鬥營)騎駱駝到沙丘附近,徒步、分散爬沙丘,我一馬當先爬上兩三百公尺的沙陂上,拍腳印、飛沙的一道道沙浪、波痕(相機進入沙塵而報廢);遙望天際成群老鷹雄姿,站立在萬里無垠的沙丘上呼嘯、、、氣勢、氣魄之豪邁,古詩詞的「壯語」翻湧在眼前,只有親自聆賞、臨場感受才能有「五官具享」終生難忘的「驚奇」效果。連同「響沙灣」(內蒙古)、「中衛滑沙、飛渡黃河鐵索」(銀川)、「鳴沙山」(絲路)、「撒哈拉沙漠」(埃及、阿布辛貝)、「大峽谷」(美西之旅~沙漠)、後藏前一天零下八度將數百公里大地舖上白紗~後一天又將白紗掀去的大地樂章(西藏之旅)、、、刻骨銘心「生命之旅」彷彿重現眼前、、、。那種感受「如人飲水」沁人心肺。相信光是這一點,就遠超過陳文茜「大多數是紙上談兵」。不過,她收集的資料確實是處處有可貴資訊,例如:野駱駝一天要喝 一百公升 的水,在大戈壁裡乾冷的冬天只能一次吃 十公升 的冰(分成多次)來應付。、、、


佳慧文學造詣極佳,能將感受化成美麗而生動的詞句,「身佳坡」(台語)確實比山上亭子名「新加坡」貼切。假以時日,當能創造新奇而亮麗的「人生之旅」。


師字2011.6.21.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三論「清明上河圗」 林比文2011•6•13•

                  三論「清明上河圖」。          林比文2011•6•13


     上文討論「清明上河圖」開卷前面「掃墓歸來」「空•無」「蕪城」的涵意:慎終追遠•飲水思源•「蕪城賦」等豐富內涵。


     幾年前「洛陽牡丹花之旅」到開封「清明上河園」參觀,重心放在汴粱橋兩旁鬧街,尤其是橋上兩岸觀賞「官兵義勇智取運漕船盜匪」的古戲秀,這場景彷彿當年汴京繁華熱鬧的翻版;逛到餐飲街後面的「古藥局shoping」(緊鄰應有棺木店),河岸另一端是諾大的曠原:應該是清明墓園,因觀光經濟考量而被略去。


     幾乎所有遊客都只放在熱鬧•經濟•好玩的玩賞上,別無其他理解。可是作為一件歷史不朽名畫必有它深層寓意:反映人生本質的規律。若從這層面去作理解,就離不開「成住壞空•生老病死」的輪迴宿命。那麽就拿畫中百業人群的表情來分析,似乎客觀存在著「濟公三像」:右面看是「笑臉•春風得意」,中間看過去是「半喜半憂•半哭半笑•哭笑不得•喜憂參半」,左面看是「哭喪著臉•苦臉」;畫中人物並不全是「喜氣洋洋•春風得意」的人生態樣。


         當然這幅名畫在文化史上大多作為證明大宋京都汴粱經濟繁榮的史料證物,但是作為「名畫」總該有「人生的返照」的規律性的道理存在。     近日花博爭艷館即將展出「清明上河圗」,期待參觀者能看出「深層人文意涵」,所以在展出前作此「野人獻曝」短文。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回覆周佳慧學棣回應

 


佳慧2011/06/01 00:55 回應

 


    看到「人是結痂就忘了痛」這一句不禁笑了,因為想起媽媽曾經說過,生完小孩就忘記當初的劇痛,所以一連生了三個。母親真的很偉大!但這篇詳細的記錄告訴我們,父親亦是!


 


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昨天陪老師和師母爬山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午餐吃蘭州拉麵更是經典養生餐(新北市中和區民享街2巷1號•漠北風味•蘭州拉麵館),裡面含有多少經驗智慧;尤其是運動大汗之後享用,更是一碗絕妙美食。年青朋友若能「舉一反三」體覺「養生智慧」,將可終生受用不盡。


    這則回覆是練習用新ipad聯結原電腦網路,若能通暢又可多一個好工具。另外,昨天師母提及6•22(週三)晚上女婿的國家音樂廳音樂會,如果要參加,早些給師母回電,那天可以先到老師家再一同塔乘捷運過去。耑此 即頌


 近好


                         師字2011•6•10•


 


附註:新機種還是不行,掛上去「文字」成一團;最後還是用電腦修改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