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孔子像書籤:上海行補述~回覆佳慧學棣留言及賀卡、書籤

孔子像書籤~上海行補述:回覆佳慧學棣教師節賀卡、書籤


 


佳慧2011/09/28 22:02 回應


老師您好:


今天是教師節,很想念老師和師母,不知道老師和師母最近過得如何?


學生前天寫了一張卡片想要寄給老師,可是把老師的地址給放在台中,這三天打給老師都沒有人接,猜想老師可能出國或是出門玩,又或者是剛好學生打過去的 時間 老師不在家。(剛剛回到宿舍,但已經快十點,也不敢再打,怕吵到老師)


但無論如何還是想在這一天,跟老師和師母說聲教師節快樂!學生在台南的生活已經慢慢步入軌道,有好多事想跟老師和師母分享,之後再一一跟您們報告!


希望老師和師母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p.s 老師可否再給學生一次住址和手機呢?學生還是很想把卡片寄過去~~~^^


                                                                                                                            學生  佳慧  敬上


 


玄覽堂主人2011/10/21 05:56回覆


佳慧學棣青覽:


     留言及寄來的賀卡接悉。謝謝妳能在百忙中寫關懷賀卡,念給師母聽,她也極為開心。尤其在台南孔廟購贈精美的孔子書籤,看著這幅高髻寬額的孔子像(智者、老人)便想到這回上海行,就在妳寫卡的當天(九月二十六日)我們一行人(師母、羅玉潔、玉穎老師姊妹及陳秀英同學)到上海嘉定區的孔廟參觀(門票二十元人民幣),主殿是「暴牙孔子」立像,不知是何旨意、取向而選用「暴牙」(年輕)孔子像?我還開玩笑的跟她們說:「這趟上海行,若干年後,遊歷過的一些地方可能忘光光,但是這幅「暴牙」孔子像卻永遠會記得的!」並說:唐朝吳道子畫的孔子像(藝術品)最為出色,題字尤能概括孔子一生德業:「道貫古今(時間思維),德牟天地(空間思維);參贊天地之化育」;一副「道法自然」的「智者」題字,頗切合我的中醫德性,當年「心有戚戚焉」地把玩、記住了,所以能順口簡述給她們聽。這套傳統古典學問在兩造孔廟裡不知有幾人能深入理解並化作日常生活、工作的指導~融入生命裡,傳承下去。「暴牙」似乎很難呈現「智者臉譜」。還記得嗎?本格藝術收集品裡有一張「蘇格拉底、伯拉圖」雙頭造型人像(論甘草一文插圖),攝於柏林博物館「祭壇」(希臘雕刻藝術極品);我極喜歡該人物的「造型設計」~「師徒頭相連」象徵「智慧相傳~灌頂」;人像刻畫極具「智慧絕頂」之貌,不愧是千古流傳的「大家」作品。


     目前大陸也興起「孔學」,到處「立廟」紀念並開「孔子學術研討會」。可是「孔學」代表作品「四書」卻不見推廣、重視,起不到影響社會風氣~移風易俗之效。似乎停留在「表面揚孔」來和當年的「批孔揚秦」作區隔而已。而台灣在這方面則將「四書」訂為中學必讀的教科書裡,雖然教學上限於「選讀」,仍然能普遍深入民間人心;起到一定的「道德教育」功能(取代西洋的聖經功能),作為維持社會善良風氣、人文素養的骨幹。這也是目前大陸經濟起飛後最欠缺、亟需的「人文素養教材」,不知他們當局能不能理解及此。


     很慶幸當年大專聯考時將「四書全本」給讀熟了,影響後來的「教學」「待人」「處事」極為深遠。紀念「孔子生日~教師節」正該闡揚「四書」的「人文教育」。昨天接到妳贈送的「至聖先師~孔子像」,一再觀賞,夜裡興起一陣寫作波瀾,五更起來敲敲打打的,還把師母給吵醒、過來關心。最後還要再次謝謝妳真有心的「贈品:純銅孔子書籤」。簡此回覆   即頌    學業進步


        師字2011.10.21.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