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紅棗可以當零食任意吃嗎?

八論「武林秘笈」

紅棗可以當「零食」任意吃嗎?

連著2009.2011兩年收到「中華本草寶典」的日曆,去年瞄了 一兩 項「中藥百草篇」「中藥篇」「藥膳篇」都被「心悸」一下,心想:日曆上面怎可做這種「沒有辨證基礎」的「藥方、藥物、藥膳」介紹?(類似這種案例,不勝枚舉,再如:2015.3.16.「中藥篇:紅棗:性味:甘溫;功能:補氣健脾、養血安神、緩和藥性。主治:脾胃虛弱、血虛氣虧、面色萎黃、體瘦倦怠等,並用於藥性較強烈的方劑中,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凡藥皆毒」這是大家的通識,意思是警告大家「不要隨意服用藥物」!而日曆「中華本草寶典」上介紹的盡是「藥物」,這裡頭包括:紅棗(2011 六月二十七日 中藥篇、2009 七月八日 藥膳篇:紅棗杏片椰香蛋糕)、桂枝( 一月十九日 中藥篇、 十月十一日 藥膳篇:桂杞甜糯蒸)、、、太多太多藥物、藥方的藥膳介紹(中藥篇~藥用部位、採收期、性味、功能、主治;藥膳篇~配方、功效、作法),但是通通沒有「注意事項、禁忌、避忌、毒副作用、、、」警示、提示。一般老百姓並沒有正確「醫藥學基礎」,這種資訊會不會造成「傷害」(害及大家的子孫)?答案是很顯然的。

昨天盧校長來訪贈送一大包「陝西特產~棗王」,他知道我對「中醫藥」有研究,送了這份禮物還丟下一句話:「老師,您覺得它適合食用便拿來食用,若是不適合則將它丟掉(不是轉送給別人喔)!」客人走了,我摸了一下並端詳一番「大紅棗」,便想到早就想評騭「日曆:中華本草寶典」一事,就利用這個因緣寫一段話:

2011 六月二十七日 :中藥篇、紅棗:

性味:味甘、性溫。

功能:補氣健脾、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主治:脾胃虛弱、血虛氣虧、面色萎黃、體瘦倦怠等,並用於藥性較強烈的方劑中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2009七月八日:紅棗杏片椰香蛋糕:

配方:當歸七片、紅棗五粒、腰子半個、香菜三支、麵線一把、薑絲一小把、油、食鹽及味精各適量。

功效:補血、滋腎、安神。適用於腰膝酸痛、貧血、婦女病、倦怠乏力,盜汗等症。

作法:一、將當歸、紅棗,以一碗半的水熬煮十分鐘。腰子切花、加薑絲快炒;香菜洗淨切段,備用。二、起水鍋下麵線,將煮熟之麵線撈出,與適量藥汁拌勻,加上炒腰花,並連同香菜、藥汁中的紅棗排盤。」


《本草備要》記載:

紅棗的禁忌是「中滿證忌之」(甘能令人滿)、「食多損齒」。

當歸的禁忌是「滑大腸,瀉者忌用」(、、、若氣虛血弱之人、、多有過服四物湯,陰滯之藥而反致害者)

換句話說,只要有消化問題:「便秘」「便軟」「腸燥症」「胃脹」「嗝逆」、、、的人,或是身體兼有「濕症」「痰症」「皮膚病」「外感後移症」「B型肝炎」「傷口、痘痘」「疹癢」「失眠」「痛風」、、、的人,都不可攝取,都必須在「辨證論治」「精準」的條件下使用,否則便會得到「汽車加錯汽油」般嚴重後果。

生薑、枸杞子、薏苡仁、甘草、、等本格已有專篇評論過(自行參閱),舉一反三,則「思過半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