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緬懷先恩師 馬師光亞逝世七週年紀念文2012.9.1.上午八點四十五分

「懷恩師  馬師光亞志業對聯」釋義          比文恭撰    二00五年九月一日             ~二0 一二年九月一日 先恩師逝世七週年紀念文



釋義:前言:先恩師過世弟子們推我為大家撰寫「輓聯」,以參加  先恩師九十大壽壽宴的十八人名單寫了十八聯。這十八聯就像一篇文章一樣,有「起承轉合」連貫一氣;對聯的「用典遣詞」比較古奧,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因而不懂欣賞、認識  先恩師一生「志業成就」,殊為可惜。有必要再次費詞「釋義」一番。



1.    一~三聯「總括  先恩師一生德業」


2.    四~九聯「鑽研醫藝、孜孜矻矻、追求至高境界」


3.十~十四聯「概括  先恩師在台灣中醫界的成就及影響」


4.十五~十七聯「概括  賢德、生活」


5.十八聯「總結  先恩師名世地位」



 


一、  術德兼修立千秋模範


醫教同演開百世法門                 


二、  辨證規矩思合符契


      蘭芷清芬長宜子孫                   


三、  壽人壽己道法自然成醫傑


能詩能畫陶冶情操號從容             


四、  醫藝游心堅此百忍


明理達道奮勵自強                   


五、  辨證細微靈活參同契


醫技高深莫測合易理                  


六、  仔細核四診參八綱破迷解惑


      堅持有是證用是藥絲毫莫差           


七、  仁者胸襟藥山一席眾痌在抱為志業


病人解懸亟得神醫安定靈臺惟吾師     


八、  執掌陰陽兩綱有準


權衡寒熱六辨無疵                   


九、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


挫銳解紛可善果耶為和光同塵         


十、  救苦解災恩波遠


春風化雨德澤長                     


十一、恩澤黌宮游學眾普及全台中醫有為守


      德被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病患俱歡顏   


十二、作醫道干城真正淵源宗靈素


肅杏林敬業嵯峨廟貌鎮醫風           


十三、大醫須讀書人教學宗經作執業良相


      秀才以蒼生任正心誠意在入學功夫     


十四、一生矢志護衛中醫命脈高風仰止垂宇宙


      終年勞碌救治生靈塗炭活人觀音誨後生 


十五、清靜味經得雋如甘露


      守正談藝無欺見古風                 


十六、敏事慎言就正有道匯萃名世業


      臨證有得編詩成誦尊古不薄今         


十七、志道據德依仁游藝精氣神養生貫徹血脈


      陰陽五行四診八綱汗吐下胸中如數家珍 


十八、懸壺濟世神功猶紀華陀跡


      護衛蒼生德風永存長沙祠             


淺釋:


一、「術德兼修立千秋模範  醫教同演開百世法門」:


醫術、醫德兼修,樹立千秋萬世的楷模;行醫、教學同時進行,開立百代的法則、典範。


二、「辨證規矩思合符契  蘭芷清芬長宜子孫」:


辨證中規中矩,思維(遣方施藥)全都符合「醫療規律」;辨證精準、(病人)服之會有「清芬」的反應,這套「辨證論治」的法則,永遠適宜子子孫孫採用它。


三、「壽人壽己道法自然成醫傑  能詩能畫陶冶情操號從容」:


這套「道法自然」的醫術能「自度度人」、養「松喬之壽」,是醫界的俊傑;平日詠詩作畫,怡養情性,晚號「從容老人」。


四、「醫藝游心堅此百忍  明理達道奮勵自強」:


整日潛心研究「醫術、養生」,已達「藝術境界」,一生孤寂堅持在「闡揚醫道」上,努力不懈;講明醫藥「道理」,兼通生命「奧理」,終生奮鬥不休。


五、「辨證細微靈活參同契  醫技高深莫測合易理」:


辨證非常「細微」「靈活」,完全參合「醫易規律」;醫技高超,已達「高深莫測」境界,吻合易經「三易」(不易、簡易、變易)的規律。


六、「仔細核四診參八綱破迷解惑  堅持有是證用是藥絲毫莫差」:


臨證謹慎仔細參合「四診、八綱」等,替病人、學生破解「迷惑」;堅持「有是證用是藥」(憑據客觀病證、對症下藥),做到「絲毫莫差」的境界。


七、「仁者胸襟藥山一席眾痌在抱為志業  病人解懸亟得神醫安定靈臺惟吾師」:


擁有「仁者胸襟」,坐擁「醫藥大山」首席,把病人視為「己溺己饑」作為一生「志業」;病人就像被「倒懸」般地亟盼得到「神醫」來解懸、釋疑,安定病心。


八、「執掌陰陽兩綱有準  權衡寒熱六辨無疵」:


臨證準確地「執掌陰陽兩綱」(總綱);精準地權衡「寒熱」等「六綱辨證~寒熱、表理、虛實」(加前者為八綱辨證),這六綱中「寒熱」最須「先辨明」,做到「絲毫不差」的完美(零缺點~無疵)境界。


九、「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期法輪常轉  挫銳解紛可善果耶為和光同塵」:


首聯是臨證診斷,對聯是「遣方用藥」:診斷能不能做到「零缺點~最完善」的境界,目的是要使「病體、道體」回復到「正常運轉」;(遣方用藥、施用針窆)挫去身體「銳氣~病氣」、解除身體的紛擾(生病就像體內糾紛、糾纏著),能不能做到「恰到好處」,目的是使身體機能恢復正常供養。


十、「救苦解災恩波遠  春風化雨德澤長」:


解救病人「苦難、災厄」的恩波、德澤傳遞遙遠;教育英才使學生如坐「春風」,師恩德澤令人永懷。


十一、「恩澤黌宮游學眾普及全台中醫有為守  德被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病患俱歡顏」:


在中醫學校受教的學生普及全台,教導他們要有好的表現,要有好的操守;恩德隨著千萬間中醫醫院而惠澤天下病患,使他們欣喜能得到好的診治。


十二、「作醫道干城真正淵源宗靈素  肅杏林敬業嵯峨廟貌鎮醫風」:


作為正統中醫的守護神,中醫學宗本源自「靈樞、素問」等經典;居中醫界信仰的最高殿堂,端正中醫風氣,維持敬業精神。


十三、「大醫須讀書人教學宗經作執業良相  秀才以蒼生任正心誠意在入學功夫」:


勉勵學子作個「有讀書人的風骨」,教學以「傳統經典」為宗本,並作「臨床教學」最好導師;引導學生以解除「蒼生苦難」為職志,入行本著「正心、誠意」來學習。


十四、「一生矢志護衛中醫命脈高風仰止垂宇宙  終年勞碌救治生靈塗炭活人觀音誨後生」:


一生「高風亮節」護衛中醫命脈,令人景仰,大名滿天下。終年「勞碌行醫」如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救治無數「棘手的疑難雜症」,並作為「教學示範」。


十五、「清靜味經得雋如甘露  守正談藝無欺見古風」:


過著清淨恬淡的讀書生活,怡然自得;恪守「行正道」,行醫、教學「誠正、無欺」,表現「古代大醫」風骨。


十六、「敏事慎言就正有道匯萃名世業  臨證有得編詩成誦尊古不薄今」:


勤勉從事「臨床研究」,謹慎「發表學術見解」,向專業人士請益,綜合歷代名家學說,奠下傳承中醫世業;臨床驗證的心得,編成歌訣、詩句,時時朗誦,學術見解尊重古代名家學說,也不排斥現代醫學。


十七、「志道據德依仁游藝精氣神養生貫徹血脈  陰陽五行四診八綱汗吐下胸中如數家珍」:


一生行事「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養生注重運動、通暢血脈,「精氣神」維持在最佳狀態;貫通精熟中醫學說「陰陽五行」(基礎學理)、「四診八綱」(診斷學說)「汗吐下」(治療學說),如數家珍地時時存心。


十八、「懸壺濟世神功猶紀華陀跡  護衛蒼生德風永存長沙祠」:


「懸壺濟世」顯現「鬼斧神工」的「醫藝」,紹承華陀神醫;「護衛蒼生」的「德業」「風範」永配「醫聖張機」神祠。


2012.8.31.深夜完成釋義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