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談「民主素養」 2013.11.15.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談「民主素養    林比文  2013.11.15.

早上新聞報導:「甘比亞與我國斷交」,簡單幾句「斷交聲明」,是馬總統上任以來,第一個斷交國、、、,心中有無限感慨。心想:如果我是甘比亞總統,我也會這樣做,因為這個國家已經不像個國家、總統不像個總統,為什麼?馬總統只要出現在公共場合,就會被「丟鞋子!萬鞋齊丟!」~幾乎所有媒體都在競相聯播,「罵馬總統、羞辱馬總統」不但沒罪,還變成台灣「新學」「潮流」;看在邦交國的眼裡,這還像個國家嗎?「危邦、亂國」「危邦不居、亂國不入」古有明訓啊!「邦交國」遲早都會走上「斷交」一途,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國人民主素養還差得很呢!「丟人現眼丟到國外去」,還洋洋得意地自稱「這就是民主!」和中共比較「大陸可以這樣嗎?」「這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是這樣嗎?「民主、自由」可以用這種方式表達嗎?
就拿美國為例,美國總統布希在國外兩三次「被丟鞋子」,這是因為美國在國際間發動幾次頗有爭議性的「中東、中亞戰爭、戰事」,引發伊斯蘭教「敵愾同仇、深仇大恨」,所以他們的總統到外國,被受害國的人「襲擊~丟鞋子」侮辱;這種情結某種程度上可以被理解和同情。但是在美國國內,無論是同黨派或是反對黨,只要在公開場合,任何黨派的「代表國家的總統」出現,任何黨派的人士都得「立正」~「形式上的尊敬自己的國家」~記得四十幾年前在輔大選修「美國近代史」,上課的美國人孟樹人神父是當時總統的反對黨派人士,但是只要上課間提到「美國總統~尼克森」他都以「立正」姿勢「稱呼」,表示尊敬「美國總統」,這是民主素養的表現。儘管在選舉期間「競爭」而極盡「攻譎能事」,但是只要「勝出」選上,任何黨派、人民都得尊重「民主決定」,尤其是代表國家的總統,不分黨派更要不餘遺力地維護「民主制度」而表現民主素養(布希總統做得那麼爛,在任內期間,在國內還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形式尊敬),義務地共同譴責「危害真正民主自由」的「脫序行為」。
在台灣,阿扁總統雖有「長期統治的國民黨掣肘」,但是在任期間,他的威勢,仍然可以維持「代表國家」的一定尊嚴。而現在「丟鞋子」如影隨形的馬總統似乎「無所謂」地讓這種「不倫不類的民主自由」氾濫下去,不去採取「污辱國家元首罪」提告,把「總統」的「威嚴」掃地;以後的「總統」怎樣當下去啊!嚴重地危害「民主尊嚴」而還不自覺,如何將國家帶領到「正向」的民主國家道路上去?
我們這個國家在國際上,已經遭受許許多多「不平等待遇」,國內還不能「團結一致、敵愾同仇、奮力自強」,整天在「內耗、內亂」;古人說:「兄弟鬩牆、外禦其侮」~兄弟關起門來吵架、打架,外頭敵人來了,立即聯手對抗外敵;而我們這裡卻是動不動「告洋狀、、、」來助長自己威勢!怪哉!難怪甘比亞會自動聲明跟我國斷交。哀哉!

也奉勸國人不要再做「對著總統丟鞋子」的「不雅動作」,「這任的總統當不好」,用選票讓他的黨派落選,換人做,就行了,麥擱教壞孩子大小(台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