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再談雅虎「文化館」~「相簿」價值(新)

再介紹雅虎「文化館」、「相簿」價值(新)
林比文    2013.12.4.
由於雅虎將關閉部落格而將雅虎文章轉移至本格,「相簿」部份,學生登祥將它移至「Google相片」裡。(按Google相片可連結)
      因本格屬於「全人教育」,談論核心是「全部人生」的「宗本教化」問題。因此,各類文章、相片、印章等,均屬我的「人生實踐」觀察到的「全人問題」;換句話說,那些東西「有機繫聯」即是「全人面貌」;任何一區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生過程實際記錄」(鏡真錄)。
「人生旅途」是一個「單程票」的旅程,就拿「旅遊」一事來看,六十歲遊過六十個國家(大陸二十幾趟算一個國家),「相簿兼文章」裡好似只紀錄著「印度、尼泊爾」「西藏」之旅,主要原因是從「宗本教化」層面,以我的專長(古中醫、國學底子較好)比較能理解到的東西(真正要瞭解世界各地文化宗教等,必須具備歐美文化根源的希臘文、拉丁文、、及各地古文化文字、、、),還好「宗教~宗本教化」都是探討及關懷「人」「全人」的東西,因此,「世界各宗教、文化」有一定程度的相通處。既使文化、宗教等的文字、符號迥不相同~例如:甲乙丙丁、、、子丑寅卯、、、ABCD、、、1234、、、,用來記載「人類、人生」的「時空」內容,總是「同本、同宗」(萬流一宗)地「匯流」到一個「人」字上。
我曾在介紹《中醫文化與思維》的「人本特色」前言~說道:《易大傳》:「天下百慮而一致,殊途而同歸。司馬談《論六家要旨》開宗明義的引用它,作為綰合「諸子百家學說」的概括形容。今天大學裡各科各系和社會上各行各業,似乎也可做出同樣的結論。其實,天下學問何止三百六十行,它們「一致」「同歸」到什麼地方去?答案是「人」。人類一切的文明活動均離不開人,以人為本(基點、終點、核心)的學說或文化,我們管它叫做人本哲學、人本文化、人本主義;中華文化是人本色彩最鮮明的文化之一;今天我們發揚中華文化,可以從事的方面很多,而闡明中醫學理或許是最能證明「博施濟眾」、「內聖外王」人本學說的一環。老子說:「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以祭祀不輟。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五十五章)從前子貢孔子:「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孔子回答說:「何事(只)於仁,必也聖乎!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雍也)子路問:「君子」,孔子說:「修己以敬。」子路又問:「如斯而已乎?」孔子說:「修己以安人。」子路又問:「如斯而已乎?」孔子說:「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其猶病諸!」(憲問)《論語》這兩段「其猶病諸!」的文字記載含意同老子所言近似,都是強調「人本學說」的順序是「先內聖」而「後外王」(先能自度而後度人,若是自度都度不了、如何能度得了人?所謂:『蓋有南威之容乃可論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論割斷』~今人卻不然),也就是《禮記、大學》篇所說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像林00之徒,無法自度~洗腎、短命、、,如何能度人?~印證『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之經文)以上引文無論是「博施濟眾」的仁人聖人的智慧經驗,或是「修己以安百姓」、「內聖外王」的君子哲人的深邃哲理,同樣地閃爍在中醫哲理和文化上。
所以我能用中醫學理及臨床經驗,來解讀《老子、道德經》《莊子、南華經》的「宗本教義」(兩本書寫了六十萬字~先恩師給寫了序,原稿見相簿),道理在此。再用此相通到「儒釋道」,甚至通及「西洋文化、宗教藝術、、、」~
~「儒釋道」:在廣袤、遼闊的震旦大地上,參訪過數量眾多的古剎梵宇,清宮樓觀,探求其「宗本教化」之密:例如:隨中視大陸尋奇團仔細參觀布達拉宮九百九十九間的白宮、紅宮裡的重點文物及眾達賴喇嘛的陵寢,回來分析達賴喇嘛一~十三世~過半數活不到五十歲~短命之過何在?相簿的陵寢照片註釋略微提到,這些政教合一的領袖們,對於「宗本教化」也都屬於「不能自度卻居在度人的高位」,頗為諷刺。
參訪全世界最高的佛寺五千二百公尺聖母峰登山口前的絨布寺,端詳裡面的牆上金剛雙修圖~陰陽合抱之陰陽密理(先恩師給我畫梅花國畫題詞說我:洞徹陰陽之理、旁及老莊之學)。
得用藏傳佛教(密教)「染淨之說」(參閱:本格相關篇章),訂正東晉、竺道生(號稱中國十大名僧之一):「闡提不能成佛」硬要說「闡提也能成佛」之誤,緣起於此;也因此,從「生命的宗本教化」思維,將布達拉宮內的「藝術文物」,公諸於世。那些作品,一件即意涵著一本書的精彩內容,內行人便能花上半天時間解讀給世俗人聽。這些珍藏品,有緣者當能「見道」般欣喜地將它「當錄」來欣賞。
另外,頗為殊勝的際遇是本堂「玄覽堂堂歌」1993.9.6.撰詞,並援用「毛主席萬歲歌、冰河曲」的曲子,後來才知道冰河援用了「西藏~金頂頌的歌謠曲子」,2004.9.6.9.18.9.9.)登上西藏藏傳佛教聖地~大召寺:金頂,哼唱「玄覽堂堂歌」~「金頂頌」時,心情澎湃、感動~今生竟然能夠站在「金頂」哼唱本堂「堂歌」,好不夢幻、殊勝!遙望著五百公尺的「布達拉宮」(博物館~沒有宗教活動),往下看著「繞轉經輪的長龍」及四角街的人潮,在金頂小憩片晌~閉目回味剛剛參觀內部一周的種種佛教故事,梵唱「生命之歌」浸淫著莊嚴佛像,這一切都是「宗本教化」的裝扮啊。
~「西洋文化、宗教、藝術」:參訪過世界各大宗教「各式教堂」「清真寺」「藝術殿堂」「文化博物館」等:曾爬上佛羅倫斯、聖百花教堂頂上覽賞兩小時(夫妻倆買票爬三百八十四石階)~發思古之幽情,從教堂頂望到昨晚住房窗戶~從窗口望聽「敲響過六百多年的鐘樓~世界鐘樓建築史上的經典巨擘」的鐘聲,彷彿聽到《神曲》梵唱「弗羅倫斯~瑪格麗特」之歌。
踏過「梅迭契教堂」米開蘭基羅設計的樓梯,來到「聖物」前「瞻仰」攝影、拍照~提拔過米開蘭基羅等偉大藝術家的國王「聖物~繫著紅布條的胸腿骨~智慧之骨」(裝在像大獎盃般的玻璃瓶),經過了六百多年的「晨、昏」「晝、夜」(米開蘭基羅的傑作之一,存放在這座國王教堂);逛聖十字教堂(裡面埋藏、存放三百位名人靈柩)時特地在入門右側首座米開蘭基羅紅色大理石棺前緬懷許久;後來進入「弗羅倫斯藝術學院「中庭」觀賞「大衛像」真品(參閱:《與石頭對話》第一篇),、、、。
聖百花教堂是登頂從圓頂內俯瞰「下方世界」,聖彼得大教堂(羅馬、梵迪岡~世界第一大天主教教堂)則由下往上仰視「米開蘭基羅晚年七十~八十九歲」完成的「圓頂」~天上樂園;隨後又鑽進地下室瞻拜許許多多教堂住持(教皇、總主教等)靈棺~尋覓一些對人類有著偉大貢獻的「文化人、藝術家、、、」的護持者。
本格《與石頭對話》諸篇章~看過這些建築藝術,再回頭想想台灣這麼有錢、卻建造不出一些「人生返照的藝術品」~偉大的藝術作品都是人生的返照,所以還是處在「文化沙漠」之林。
許多篇章附上的一些照片、手書、印章、字畫、、、及隨著布達拉宮的「藝術珍藏」相參透的西洋照片,都一併在「相簿」裡。
總而言之,整個部落格就像一棵「生命樹」,樹上任何「吉光片羽」都是生命體的「必需品」~這些經過我多年「撿拾」而流露出來的「成熟作品」,希望「香客們」也能分享、沾喜。
誠然本格就像「名山、大川」上的「瓊樓、寶剎」,雖有眾多觀光客、膜拜者,其中不乏「好奇者多」「無知者亦不少」,更有「進寶山而空手出者」徒呼「莫宰羊」地摒棄,、、、。其中「養生術」幾人能「知行合一」?如:《釋迦牟尼頌~養生歌》《老子道德頌~養生歌》:能知能行者有幾人?若能「知行合一」還真是可以達到「半部《論語》治天下」呢!(待續)


附錄:《老子道德頌~玄覽堂堂歌》歌詞首聯即是王靜芝老師寫的難老藝苑檜木刻板「門聯」,該聯由劉迺中老師先寫並題詞「比文先生以道治醫,深得窾奧,囑書此聯,有精義存焉!(請劉老師寫時有先解說一遍,老師一聽就懂,後來加此精美題款)。《玄覽堂堂歌》曾在學生來家上課時,應學生之請,當場唱一遍給學生聽,他們有人錄下影音,有好幾組的「參訪難老藝苑心得」裡錄製在光碟裡,效果還不錯。可惜因為技術不好,無法將它製播在本格上,讓大家欣賞(容後若有學生得空、可以來幫忙掛上部落格)


劉迺中老師給吉林「文廟~孔子廟」的題字



拉薩、大召寺~金頂



拉薩、布達拉宮裡的達賴喇嘛九世:活十歲,十世:活二十一歲





米開蘭基羅的晨昏晝夜



3 則留言:

  1. 教授好 好久不見 祝你們新年快樂!
    晚輩 張瓊丹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瓊丹同學大鑒:剛剛看見你的新年留言,至為欣喜。也祝福闔第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健康快樂。運動場、瑜珈班是我的生命「大補丸」之一,只要進到「運動場」「瑜珈班」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喜悅感」,那種沁人心脾的舒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很難和別人「分享」敘述;這可能和年齡、人生閱歷有關;尤其是「享受完大餐」通體舒暢的愉悅,從深深然晉升油油然、再昇華到勃勃然的「年輕時」壯壯然的神色、能不昂然得意!偶而會和同年齡層的同學、朋友相聚、聊天或聽人家談天「內容」,相較之下,總覺得自己那「青春、歡樂、美麗女神」眷顧下的人生觀,積極、昂首多多!所以日子既使是在「愉悅」的心情下滑去,似乎沒有絲毫「窘迫之感」,也許認定「九十、一百~米、白、茶壽」是分內輕而易舉的事,來日方長的「難老藝苑」生活,該是這個年齡層的「理想情境」吧!簡此閒聊,即頌「新的一年天天快樂」。 比文簡覆2014.1.3.

      刪除
    2. 林教授好:
      雖然同為瑜珈班的同學,但瓊丹仍是晚輩;況且教授的人生閱歷豐富,智慧結晶發人深省,是我上瑜珈課之外,另一珍貴的收穫,分常謝謝您願意分享!另外報告心得: 實踐您的建議,我的頭抽痛在兩三天後消失無蹤喔! 謝謝您!
      祝您們 新春愉快 難老難老 晚輩 張瓊丹 敬上 2014/02/09/17:3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