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謝依涵、陳進富、張翠萍與孔方兄~論語~啟示錄

謝依涵、陳進富、張翠萍與孔方兄~論語(簡單一句話之評論)~啟示錄

孔方兄:金錢代稱詞,古錢~圓形銅板錢,中間方形孔~方便穿成串。

孔方兄從莎士比亞的「眼光高度」來看:「四方孔」給謝依涵、陳進富、張翠萍和看官各據一角,分別代表社會芸芸眾生~三百六十行的四個類型(方便穿成串);四人「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各執一角整天「嚷嚷、忙盲茫」,「孔方兄」卻如寒江獨釣的老翁~愛垂釣老翁「堪笑」~釣盡天下人「胃口」。莎翁《雅典的泰門》裡指出「孔方兄~金錢」的本質(參閱:美國經濟怎麼了、核四停建之管見、訂正「同仁堂」一個錯字、「盜亦有道」論台灣「運勢」、回覆何筱敏提問等文)。山人論語之一


附錄:「盜亦有道」論台灣「運勢」一文裡一
 
段話:

「金盒子裡面一具骷髏的眼窩裡插著一張紙
 
條,上面寫著:閃閃發亮的不都是黃金,這
 
話你聽過不知多少遍。多少人葬送了性命,
 
就為了我那迷人的外形!」(威尼斯商人)

「金子!黃黃的、閃閃發光的寶貴金子!這
 
東西只這一丁點兒的,就可以使黑的變成白
 
的,醜的變成美的,錯的變成對的,卑賤變
 
成尊貴,老人變成少年,懦夫變成勇
 
士,、、、這黃金的奴隸可以使異教聯盟,
 
同宗分裂,它可以使受咒罵的人得福,使害
 
著灰色癩病的人為眾人所敬愛。來!該死的
 
土塊(黃金)!你這人盡可夫的娼婦,你慣
 
會在亂七八糟的列國之間挑起紛
 
爭!、、、」(雅典的泰門)




我曾在莎翁故居靜坐片晌,凝思著一代文豪
 
如何能深入揭發資產階級貪婪無度、金錢主
 
義的本質?
 
 
 



附註:媽媽嘴咖啡,經過兩個月的「喧騰」,換算成廣告費,約莫四千萬~四億(珠寶的價值或更高);因此,重新開張,營業額將會「倍數」成長,這和當年「千島湖事件」同出一轍;「千島湖事件」喧騰期,大家都「誤認」為「千島湖」是「危險景點」,遊客、生意將會「大大滑落」,事實恰恰相反;經過該事件的「喧騰」~「廣告」,大家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好玩的景點」,尤其是洋人,更會指明要去該處「旅遊」,也因此,該事件兩個月落幕後,該景點成了「最熱門景點」,飯店、旅館迅速加緊「擴建」「新建」,兩年後我去「玩三天」,才知道「遊客、生意、、、」增加十倍;天哪!怎會和「原先想法」差那麼遠!治安變好、乾淨、清幽、遊客量倍增,帶動「旅店業」等相關經濟飛增,原來是「廣告」的力量。同理,媽媽嘴咖啡老闆呂先生等同夥先前受到「非禮待遇」,一切都會「值回票價」。甚至該感謝「謝依涵」呢!天下事「種豆得瓜」多得很,非始料所及,蹲牢獄的「謝依涵」可是「媽媽嘴咖啡~代罪羔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