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品格決定人生價值

品格決定人生價值~也談「無效醫療」

李燕杰《走近智慧》裡寫道:「如果不是人,怎能做人事?」「所謂做人,就是說:一不能違天理,二不能昧良心;天理、是萬古不變之理;良心、是人類應有之心。天理是大公至正之理,良心是為善不為惡之心。」「一個好人,應是一個有道德的人;道者、順應天理而行,德者、依照良心而為。言行不違天理,不昧良心,應當是做人之本。」(134頁、以下引號同)

《論語、八佾篇》孔子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意思是「假使做事違背道理,得罪於上天,到什麼地方去禱告,也是沒有用的。」



《顏淵篇》孔子說:「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意思是「聽斷爭訟,我和別人一樣;(重要的是)一定要讓人們不再有爭訟的事情。」《禮記、大學》釋義「萬事萬物皆有根本細末,每件事也有開始與結束的秩序,知道事情的先後,、、、此謂知本。」這裡的「聽訟」一事,也可以用於「醫生診斷、看病~四診八綱之應用」,若從這一焦點來理解:「爭訟」該指「身體內部的疾病~正邪兩端互相爭持不下」,這時節才會去請醫生「看診、聽訟」;病人無分貴賤,來到你面前「求診」,就像「鄙夫」一般,弄成「爭持不下的疾病~解決不了的病痛」;《子罕篇》孔子說:「我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扣其兩端而竭焉!」醫生都不可「預設立場、成見」「妄斷一通」(要虛靜、放空;我見過太多太多『預設立場、成見,妄斷一通的藥方,包括同仁堂也如此』),都必須像孔子「我空空如也,扣其兩端而竭焉。」問清楚疾病的「來龍、經過、始末、原委」~徹底瞭解「病情」的「根本細末、、、知本」,才能對症下藥「根本治癒」。更重要的是告知「疑難雜症~疾病的來龍去脈」~多在「生活、飲食等觀念、心念」出問題,提出糾正,尤其是「加強正確的生理、病理衛生教育、、、」(現今這方面教育大大出問題,例如:正鬧得沸沸揚揚的毒澱粉事件等),才能「預防」再度發病,永遠「遠離疾病」的纏身,達到「無訟」的境地。

這是「仁人」的用心,「仁人者,人道之大本,、、、人無仁義,與禽獸何異?」「為人,如違反天理良心,必然違反自然規律、社會規律。講天理良心,方可撥亂反正。」

瞭解以上基本「做人道理」,再來看看時下「無效醫療」等:

台灣有三個第一:

柯文哲醫師痛批:「台灣醫界有三個第一:一、洗腎第一(洗腎王國),二、呼吸器使用第一,三、葉克膜使用第一。」「因為健保提供給付、、、造成醫療資源被濫用。、、、」他提到的問題根源應該是「錢、錢、錢」一切向「錢」看,是人性的問題。使我想起五十年前在舊書攤買了一本、、、補鍋法」「鋸箭法」、、、,現在、、、「補鍋法」「鋸箭法」幾乎就是「業績」的票房保證。若是知道這個「規律」,就會瞭解:「柯文哲之批」也不過是「揚湯止沸」之論吧了。(待續,2013.6.4.



附錄:

發佈時間:2013-05-27

【健康醫療_台灣新聞】談無效醫療 柯文哲:葉克膜濫用多(NTDAPTV) http://ap.ntdtv.com/ 台灣首例H7N9病患,終於出院,從多重器官衰竭命危,到如今康復回家,靠著葉克膜才­搶救成功,不過,臺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卻直言表示,因為健保提供給付,讓葉克膜使­用在一些無效醫療上,造成醫療資源被濫用。【新唐人亞太台2013526日 訊】
切下蛋糕,台灣首例H7N9病患,終於出院了,從多重器官衰竭命危,到如今康復回家,­臺大又靠著葉克膜,才搶救成功,但身為葉克膜權威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卻跳出來痛批,現­在臺灣醫界,越來越濫用葉克膜,根本是浪費醫療資源。
臺大創傷部主任 柯文哲:
「台灣有3個世界第一,第一個是以人口比例計算,洗腎是全世界最高的,還有以人口比例­計算植物人(長期依賴呼吸器者)最高,再來是葉克膜使用最高。」
(參閱:近日媒體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