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談「民主素養」 2013.11.15.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談「民主素養    林比文  2013.11.15.

早上新聞報導:「甘比亞與我國斷交」,簡單幾句「斷交聲明」,是馬總統上任以來,第一個斷交國、、、,心中有無限感慨。心想:如果我是甘比亞總統,我也會這樣做,因為這個國家已經不像個國家、總統不像個總統,為什麼?馬總統只要出現在公共場合,就會被「丟鞋子!萬鞋齊丟!」~幾乎所有媒體都在競相聯播,「罵馬總統、羞辱馬總統」不但沒罪,還變成台灣「新學」「潮流」;看在邦交國的眼裡,這還像個國家嗎?「危邦、亂國」「危邦不居、亂國不入」古有明訓啊!「邦交國」遲早都會走上「斷交」一途,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
國人民主素養還差得很呢!「丟人現眼丟到國外去」,還洋洋得意地自稱「這就是民主!」和中共比較「大陸可以這樣嗎?」「這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是這樣嗎?「民主、自由」可以用這種方式表達嗎?
就拿美國為例,美國總統布希在國外兩三次「被丟鞋子」,這是因為美國在國際間發動幾次頗有爭議性的「中東、中亞戰爭、戰事」,引發伊斯蘭教「敵愾同仇、深仇大恨」,所以他們的總統到外國,被受害國的人「襲擊~丟鞋子」侮辱;這種情結某種程度上可以被理解和同情。但是在美國國內,無論是同黨派或是反對黨,只要在公開場合,任何黨派的「代表國家的總統」出現,任何黨派的人士都得「立正」~「形式上的尊敬自己的國家」~記得四十幾年前在輔大選修「美國近代史」,上課的美國人孟樹人神父是當時總統的反對黨派人士,但是只要上課間提到「美國總統~尼克森」他都以「立正」姿勢「稱呼」,表示尊敬「美國總統」,這是民主素養的表現。儘管在選舉期間「競爭」而極盡「攻譎能事」,但是只要「勝出」選上,任何黨派、人民都得尊重「民主決定」,尤其是代表國家的總統,不分黨派更要不餘遺力地維護「民主制度」而表現民主素養(布希總統做得那麼爛,在任內期間,在國內還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形式尊敬),義務地共同譴責「危害真正民主自由」的「脫序行為」。
在台灣,阿扁總統雖有「長期統治的國民黨掣肘」,但是在任期間,他的威勢,仍然可以維持「代表國家」的一定尊嚴。而現在「丟鞋子」如影隨形的馬總統似乎「無所謂」地讓這種「不倫不類的民主自由」氾濫下去,不去採取「污辱國家元首罪」提告,把「總統」的「威嚴」掃地;以後的「總統」怎樣當下去啊!嚴重地危害「民主尊嚴」而還不自覺,如何將國家帶領到「正向」的民主國家道路上去?
我們這個國家在國際上,已經遭受許許多多「不平等待遇」,國內還不能「團結一致、敵愾同仇、奮力自強」,整天在「內耗、內亂」;古人說:「兄弟鬩牆、外禦其侮」~兄弟關起門來吵架、打架,外頭敵人來了,立即聯手對抗外敵;而我們這裡卻是動不動「告洋狀、、、」來助長自己威勢!怪哉!難怪甘比亞會自動聲明跟我國斷交。哀哉!

也奉勸國人不要再做「對著總統丟鞋子」的「不雅動作」,「這任的總統當不好」,用選票讓他的黨派落選,換人做,就行了,麥擱教壞孩子大小(台語)啦!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雅虎部落格「六週年慶」~特別叮嚀

雅虎、部落格「六週年慶」~臨別「叮嚀的話」  林比文  2013.11.10.

雅虎部落格即將在十二月二十六結束,本格「林比文部落格」也將被關閉、消失;九月初學生登祥雖將本格遷移到谷歌,但是一些圖片、照片等資料「無法轉移」,連帶一些圖文也將消失。因此,特別叮嚀,有此需要的人,趕快將它「當錄」,並廣為宣傳。
六週年了,至今(11.9.)點閱人、次數「九二四0四」,平均每年一五五二四~每天四十幾人次(12.24.聖誕夜,12.25.九三0三九關門數);這種深奧「拗牙噘口」議論文、記敘文、隨興紀錄,一般是不被接受、看好的~這種部落格早就會被打入冷宮;沒想到今年以來,很少掛公開文章(大多數用鎖碼、肆無忌憚地暢所欲言),九月初又因遷移谷歌而給鎖住了,連我都看不到原先的鎖碼留言,這種情況下每天還是不少人點閱,可見一些內容是值得「流傳」的(不屬於「新聞、社論」,隔天就被淘汰)。這兩天忽然多起來,前天七十幾人、昨天兩百九十人,臨別前夕還這麼多人點閱,至為感動。
「六週年慶」:這「一百多萬字」是我六十歲以來的「六年生命智慧記錄」~生命的「光芒四射」、「長宜子孫」的紀錄圖文,影響應該「極為深遠」。例如: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塑化劑、毒澱粉、毒油、、、、」等,這些問題本格早就有類似的披露,二十幾年來只要上過我課的人,這些問題陸陸續續地談論過,學生們也都聽過(參閱:《養生主》釋義一文):本格最早一篇「林秀富留言、回覆」,即用「干天而逆之、雖成必敗」為題,長篇大論,舉證歷歷,「嘶聲力竭、苦口婆心」地在「護佑大家的子子孫孫」。相信只要「人性不改」,這些文章就會起到一定的「振聵啟聾」的作用。


(谷歌格式、用法迥不相同,至今還不太會使用,尤其沒有鎖碼等功能(可能有)。不能暢所欲言,許多寶貴見聞~真知灼見、真實密聞無法表達,至為可惜。)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再釋老子《道德經》「甘其食」(八十章)經義的老人養生現實意義

再釋《道德經》「甘其食」(八十章)經義的老人養生現實意義                                                                                                                                          林比文  2013.11.1.

一個人的飲食能長期維持著「甘其食」的情境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尤其是老人。老人經過六十五(六十五歲強迫退休之年~過著山林期的隱退生活)年的飲食閱歷,如何才能吃出健康?必然有一定的認知。基本上、最高原則是「甘其食」~吃的東西入口後要有「香甜、舒適、好吃」的感覺~包括「視覺、嗅覺、味覺」三大方面的總覺感受(健康食品等靠包裝騙過人體的這三個警衛系統~等於廢掉人體警衛系統而吃下肚,太危險了)~是適合身體內部需求的東西(需求越強則會出現『久旱逢甘霖』之舒服感)~「營養全身的好東西」;現實社會裡要天天維持著這樣的需求,這等級的「飲食」通常是必須自己動手做,這個道理可以用《莊子》裡有一段巧妙的「寓言故事」來說明:列子四處遊歷,後來遇上鄭國、神巫季咸,以為道行勝過師父壺子壺子便「四考其道行~喻一般人(學習的心路歷程)最容易遇上社會上四種名利之徒~只懂皮毛之學的官員、學者、、、」,經過壺子季咸的「四次考驗」,(老了)才領悟到「真正的道學」~挫折地回老家和妻子過著「燒菜煮飯、餵豬」生活~回復原始社區生活,與名利相糾結的「應酬」~「老死不相往來」,除去雕琢、華麗的文飾,恢復真樸、自然;全然獨立在塵世之外、保持自己的原貌[1]。在錯雜紛紜的繽紛世界裡,始終保持清靜守正,就這樣享盡了天年(根據《素問》的說法:人的天年是一百至一百二十歲)。
原文:
有神巫曰季咸,知人之死生存亡,禍福壽夭,期以歲月旬日,若神。人見之,皆棄而走。列子見之而心醉,歸,以告壺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為至矣,則又有至焉者矣。」
    壺子曰:「吾與汝既其文,未既其實,而固得道與?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而以道與世亢,必信,夫故使人得而相汝。嘗試與來,以予示之。」
    明日,列子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嘻!子之先生死矣!弗活矣!不以旬數矣!吾見怪焉,見濕灰焉。」
    列子入,泣涕沾襟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地文,萌乎不震不止。是殆見吾杜德機也。嘗又與來。」
    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我也,有瘳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
    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
    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無得而相焉。試齊,且復相之。」
    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鄉示之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鯢桓之審為淵,止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又與來。」
    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
    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其妻爨,食豕如食人;於事無與親,雕琢復朴,塊然獨以其形立,紛而封哉,一以是終。

叮嚀的話:壺子從「杜德機」、「善者機」、「衡氣機」到「虛與委蛇」說明「道體」的發展和變化是「無定常」的;「無常」的供養和生化,何來「定相」給神巫「鄭季咸」「相命」。所以「鄭季咸」用「單焦透視」「教條主義」「鳥籠式的經驗主義」的方式算命,遇上「壺子」(真道士)會落慌而逃。列子因此悟知「道體真理」,重新出發,過著「樸初生活」以終。
    
    壺子最後一次說:「剛才我給他看我『未始出--道體平靜之狀』的『--吾之宗本~道體本身』。我給他隨著道體的「虛無」隨順著變化,不知道它叫什麼(尚未生出成形的物體,所以沒有名稱可叫,即『無名』、『無知無欲』的--泛然沒有繫累的樣子)!道體放化、順從、變化無窮,我也因之放化、順從、變化無窮;大化隨波而流,我也因之隨波而流;(他看到這種景況)所以只好逃了。」從此以後,列子自以為沒有學到「道體真理」,回家三年不出門,只替他妻子燒菜煮飯,餵養豬隻像餵養人一般的細心、專注,對世事(俗事、人際之閒的雜事)毫不關心(不去插一腳,以免擾亂心情),除去雕琢、華麗的文飾,恢復真樸、自然;全然獨立在塵世之外、保持自己的原貌[4]。在錯雜紛紜的繽紛世界裡(萬物生死變化萬端),始終保持清靜守正,就這樣享盡了天年。

為何老人要「對世事(俗事、人際之閒的雜事)毫不關心(不去插一腳,以免擾亂心情)(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除去雕琢、華麗的文飾,恢復真樸、自然;全然獨立在塵世之外、保持自己的原貌[5]。」才能「在錯雜紛紜的繽紛世界裡,始終保持清靜守正,就這樣享盡了天年」?請看我寫過的一篇舊文章「塵痕」:造成「九一一」「金融海嘯」事件的「人事」,個個都像「鄭國神巫~季咸」那般「神通、自負」,他們「貪婪、無知」的作風,說穿了,其實都是屬於「違離人的仁善之性」(塑化劑、毒澱粉、毒油品、毒奶粉等廠商、、、)的虛榮心之極致。所以列子從「遊學」(追逐名利)到晚年「歸隱」生活,正是唐、劉禹錫《烏衣巷》詩所描繪的「情境」(全人生涯)~「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朱雀橋、王謝堂」:榮華富貴~名利之極;「烏衣巷、百姓家」:平實、簡樸生活之代稱詞。「夕陽斜」指人生的晚年,「野草花」~指歸隱的田野生活~兩者合起來,形容晚年「樂活」情境。



塵痕:「九一一」的啟示錄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八年前我遊紐約回來的半個多月發生驚駭的九一一世貿雙子星爆炸事件,一夕之間改變了美國的命運,七年後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引爆全世界的「金融海嘯」(參見:美國經濟怎麼了?),從此世界變色。「金融海嘯」週年前夕,曾執紐約「金牛、牛耳」的葛林史班(猶太人)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危機將重新上演,但會和上次不一樣」。他的理由是:「金融危機的形式有各式各樣,但都只有一個基本根源~這個根源就是『人類的本性』」,他還表示「除非人性改變,否則我們今後還會有不同形式的危機。」這裡指稱的「人性」是「貪婪、無知」的代稱詞。而世界「金融中心~華爾街」竟然是「人性貪婪無知」的「核爆」中心;無獨有偶的今天也是中國三鹿毒奶粉週年「受害家長聚會」,、、、連環爆的結果「全球經濟」起了根本的「質變」。為了解決「同樣問題」,各國政府(尤其是歐美)紛紛檢討、制訂新政策來約束並避離「金融犯罪」的發生;拉高了「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門檻」;制訂許許多多「嚴管、嚴防」的法令規範,這些新規範看似會有效的防範「危機」重新上演;仔細推理,似乎只能規範到「人性貪婪」的部份;而「人性無知」的部份仍然是無解的「謎題」。所以葛老才會有這樣的「辯稱」說詞(為外界批評他『未能防範金融危機』的過失)。說到這裡,吾人在「盜亦有道」、「美國經濟怎麼了?」文裡曾經引用莎士比亞、「雅典的泰門」劇裡指出「金錢的本質」一段,諷刺「人性貪婪、無知」的原貌。歷史指證歷歷,可是人類從歷史學習中又能獲得多少「歷史智慧」的「啟示」!?因此「危機」將會「重新上演」、層出不窮!尤其是「民主」「資本主義」社會,更能讓「人性的貪婪」橫行無阻,「無知、荒謬劇」不斷上演。葛老雖為自己「脫罪」說成這樣,但是從歷史高度來看,這也算是葛老的「經濟歷史觀」吧!

這個「人類的本性」,似乎可以作為探討其他「事件」的「論據」。劉兆玄院長為「八八水災」選在「九一一」前夕辭職下台,整個「事件」由「天災」演變成「政治事件」的原委經過,追根究底,便可看出「整齣戲」赤裸裸的展現「人類的本性」。(九一一阿扁前總統一審宣判~參見:「盜亦有道乎!論台灣運勢及自處之道」一文)。學者從政的「劉大俠」是不是和莎士比亞劇中的「哈姆雷特」政治、社會背景有幾分相像。哈姆雷特說:「人世間的一切在我看來是多麼可厭、陳腐、乏味而無聊!哼!哼!那是一個荒蕪不活的花園,長滿了惡毒的莠草。」又說:「這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倒霉的我,卻要負起重整乾坤的責任。」最終是「改變現實的理想未能實現」。他可和葛老一樣,找出「人類的本性」之類的「說詞」為自己「辯護」,可是我好像沒聽到這方面的評述和報導。卻是聽到「總辭」「告別」時,仍惦記著「災區、災民」,有機會他會用「不同的方式」繼續「關懷、服務」,這不就又和「唐吉訶德」精神有些相似嗎?「唐吉訶德」是一位學識淵博、甚有見地,為維護正義、拯救世人、寧願犧牲個人生命的無私人物;游俠騎士「要消滅一切暴政,承擔種種艱險,將來能有所作為,名流千古。」劉大俠(前院長)九一一:「理髮去!」哈哈!

附錄:
葛老:人性將讓金融危機重演
更新日期:2009/09/10 03:17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主席葛林史班(Alan Greenspan)(不受戒的猶太人)表示,全球將會遭受另一次金融危機的打擊。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指出,「危機將重新上演,但會和上次不一樣。」
葛林史班說,他曾預測,崩盤是長期繁榮後的一項反應。金融危機的形式各式樣,但都只有一個基本的根源。這個根源,就是「人類的本性」。
當人們處於長期繁榮中時,很自然地認為繁榮會繼續下去。葛林史班表示,儘管銀行家們都知道金融市場的風險,但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能發現危機的導火線,並能及時脫身或導正誤失。
葛林史班指出,此次的全球金融危機,導火線在於美國次級房貸問題。但他認為,即使沒有美國的次級房貸因素,遲早也會有其他引發危機的催化劑出現。
葛林史班坦承,英、美兩國是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受創最慘重的國家,但他分析,由於英國經濟比美國全球化,所以英國比美國受到的打擊更大(文按:日不落國的報應),復元時期也將更長。
掌握美國經濟大權十八年,一度被視為能左右市場的葛林史班,否定外界對他在位期間未能防範此次金融危機的批評,認為自己對全球金融問題沒有任何責任。他表示,「除非人性改變,否則我們今後還會有不同形式的危機。」他強調,除了人性類同,沒有一次的金融危機是一樣的。










[2] 文按:人們大都不願意接受:老病死的預言,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當時的神巫,類似今天的醫生兼神棍,現實實況是社會上這一行業的人,大多數會憑藉他的一技之長,乘人之危,兼行斂財、詐財之實;因此,令人生畏。再說,醫誤率之高~百分之四十七左右,再神的醫生,也會令人心寒生畏,更何況醫院是個凶場~旁邊便是殯儀館啊!有一點常識的人,能不落慌、驚慌的跑開嗎?同註61
[3] 杜德機:德機不發,指肌肉細胞呈現老化、缺乏生機,得不到血脈的供養(即將陳舊、壞死),將被代謝出去。
[4] 正是列子「得道」處,即將反樸歸真去;過著「絕學無憂」(二十章)、「小國寡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八十章)的「真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