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戲評電影《總舖師》

評電影《總舖師》
淺釋「樂其俗」經義的現實意義       林比文2014.3.1.
                       ~給電影《總舖師》的「另類影評」
前一篇「淺釋甘其食」一文,引用《莊子、應帝王》裡列子與鄭相士季咸和老師壺子的這則「寓言故事」,論證老人養生的「甘其食」經義。接下來論證「樂其俗」的「老人養生」內容,則舉近日最夯的電影「總舖師」,來說明《老子、道德經》「樂其俗」的現實意義。
《總舖師》的劇情、主題曲、配樂、、、「今年夏天、尚PRO的辦桌來了,、、」「心若歡喜,菜就好呷,越是不景氣的日子,越要哈哈大笑過下去!《總舖師》有笑有淚,色香味一應俱全呈現大銀幕,不但適合全家大小做夥相揪來看,更是描繪「老人樂活」「樂其俗」的真實內容~在這「荒謬世界」、結局「悲哀」的人生、洪流裡,「笑笑過活」是屬於「唯適之安」的大道。
社會這群「小人物」最懂得「搞笑、樂活」~「辦桌文化」的配樂裡~有擷取漂遊的「吉卜賽音樂」,象徵早期「台灣辦桌文化」的「流動性、適應性、、、」典型「台式樂俗」,也是老人「隨遇而安」的社群「理想養生境地」。
導演、陳玉勳用「史詩喜劇」《總舖師》陳述著真實人生「最可貴的態度」,就是「樂活」。就舉片中「音樂」一端來說明:膨風嫂~林秀美~切菜配樂:《金馬沒ㄤ~金罵無ㄤ》;主題曲:糯米糰《三八阿花吹喇叭》、、、很能抓住「樂活」真貌,用「台式辦桌文化」演譯著「快樂的台灣歷史」的原始風貌。同時也給了老人的「智慧樂活」~「養生秘訣」~「樂其俗」經義最佳詮釋。
金馬獎的影評們,未曾讀通《老子、道德經》的第八十章「樂其俗」的經義,滿腦子「仁義道德」掛帥,卻誤認《總舖師》陳義不高,難登「大雅之堂」,而未能獲致「高評價」、「金馬獎」的「大獎項」,僅給予「配樂」、、等小獎。再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件事似乎又像「神龜~明堂上供奉的文繡神龜」與「泥龜~泥塘裡自由自在爬行的烏龜」之別,「金馬獎的影評們」居「廟堂、明堂」上審視「影片的優劣」,當然會將「總舖師」摒棄在「明堂」之外(連入圍機會都沒有);而真實人生及「老人養生」卻適宜當「泥龜」(莊子寧願混居『泥塘』當『泥龜』,也不願意進明堂當『神龜』~宰相等大官,道理在此)。但是現實人生卻是前半生(約五十歲之前的教育),社會的制約似乎都屬「勤讀書、學習、工作、、、」目的、方向都以追求「神龜」為主軸,如同子貢給老圃丁(老農夫、老園丁)的建議:裝設「轆轆~機械汲水機」,收「事半功倍」之效(追求效率、利潤、名位、、、等『人爵~人訂定的官爵、、、』);後半生(五十『知天命』以後)卻應回歸真實人生~如老圃丁的養生態度~擺脫社會制度的制約~退休、歸隱田野生活:「有機械者有機心~投機之心」違反「人的仁善之性」,不接受「子貢~小孩子看明器」的建議,去「裝設轆轆」。「其中有真意」;若是面對「全人教育」只停留在「小學程度」的學者、官員們,說這套「道理」、、、,那就該學學陶淵明「欲辯已忘言」(『飲酒詩』詩句)吧!


補注:
附錄:叮嚀的話:
壺子(喻)從「杜德機」、「善者機」、「衡氣機」到「虛與委蛇」說明「道體」的發展和變化是「無定常」的;「無常」的供養和生化,何來「定相」給神巫「鄭季咸」「相命」。所以「鄭季咸」用「單焦透視」「教條主義」「鳥籠式的經驗主義」的方式算命,遇上「壺子」(真道士)會落慌而逃。列子因此悟知「人生真理」,重新出發,過著「樸初」生活以終。
壺子最後一次說:「剛才我給他看我『未始出』的『吾宗~道體本身』。我給他隨著道體的「虛無」隨順著變化,不知道它叫什麼(尚未生出成形的物體,所以沒有名稱可叫,即『無名』、『無知無欲』的--泛然沒有繫累的樣子)!道體放化、順從、變化無窮,我也因之放化、順從、變化無窮;大化隨波而流,我也因之隨波而流;(他看到這種景況)所以只好逃了。」從此以後,列子自以為沒有學到「人生真理」,回家三年不出門,只替他妻子燒菜煮飯(家裡作的飯菜才符合老人飲食),餵養豬隻像餵養人一般的細心、專注(輕鬆勞動),對世事(名利:俗事、人際之閒的雜事)毫不關心(不去插一腳,以免擾亂心情),除去雕琢、華麗的文飾,恢復真樸、自然;全然獨立在塵世之外、保持自己的原貌[1]。在錯雜紛紜的繽紛世界裡,始終保持清靜守正,就這樣享盡了天年。

為何老人要「對世事(名利:俗事、人際之閒的雜事)毫不關心(不去插一腳,以免擾亂心情)(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除去雕琢、華麗的文飾,恢復真樸、自然;全然獨立在塵世之外、保持自己的原貌[2]才能「在錯雜紛紜的繽紛世界裡,始終保持清靜守正,就這樣享盡了天年」?請看我寫過的一篇舊文章「塵痕」:造成「九一一」「金融海嘯」事件的「人事」,個個都像「鄭國神巫~季咸」那般「神通、自負」,他們「貪婪、無知」的作風,說穿了,其實都是屬於「違離人的仁善之性」(塑化劑、毒澱粉、毒油品、毒奶粉等廠商、、、)的虛榮心之極致。所以列子從「遊學」(追逐名利)到晚年「歸隱」生活,正是唐、劉禹錫《烏衣巷》詩所描繪的「情境」(全人生涯)~「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朱雀橋、王謝堂」:榮華富貴~名利之極;「烏衣巷、百姓家」:平實、簡樸生活之代稱詞。「夕陽斜」指人生的晚年,「野草花」~指歸隱的田野生活~兩者合起來,形容晚年「樂活」情境。







[1] 正是列子「得道」處,即將反樸歸真去;過著「絕學無憂」(二十章)、「小國寡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八十章)的「真人」生活。

4 則留言:

  1. 老師:
    祝您生日快樂,學生實習較忙,一直沒空去拜訪老師及師母。等學生實習告一段落,再去找老師及師母,學生也想跟老師請教一些問題。
    祝老師及師母 順心如意
    學生 致仁 敬上

    回覆刪除
  2. 林教授好:
    好久不見了,10月初瑜珈開課,卻不見您來上課,詢問同學才知您有事在忙,我也是在暑假忙著"張羅"家裡兩個畢業生(尤其是首屆的12國教國三畢業生升學的種種新鮮事),只好暫停一期課程,總算開學了可以恢復規律步調,也期待之後能看到您的出現喔!

    敬祝 平安順心

    晚輩 瓊丹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瓊丹同學雅鑒:很高興見道你的留言,小孩升學一切順利吧!也預祝闔第吉祥如意。瑜珈課也該告一段落了,為了「八十八(米)不在話下,目前在拼九十九(白),理想目標是比邵逸夫~邵氏電影公司董事長~一百零七歲:加一~一零八歲(茶壽)」,為此而調整生活及運動節奏。我的養生觀、連牙齒都有它的「天年」,一顆門牙斷了將近四年,近期卻逐漸「天年已到」的感覺,所以準備給它「秋決」吧!親友也有人介紹幾位「好的牙醫」,十月中旬便到馬偕醫院給陳醫師看了一次,知道這顆門牙「無救」了,只作了「洗牙」便回來再評估(洗牙~也屬再度受傷之舉),為了牙齒等、從八月中旬至今兩個半月「跑了六十八天:大操場一天一小時二十一圈、還爬山一千兩百階~跑兩百階」,這顆牙齒還是依依不捨地(不痛、不妨害吃東西、不影響睡眠、、、)「終享天年」了,今天上午到「天籟牙醫」拔掉了~真絕、真巧!決定早上去給「小剛~郭永剛醫師:郭永夷的弟弟、羅玉潔老師的二媳婦,前兩個月介紹的」處理,十點時小剛的媽媽來電:郭醫師(小剛爸爸)帶狀皰疹,想吃我的中藥,請我協助,便約定到小剛的診所給開方子。近午時分便處理好了,再過幾天去裝假牙(固定式),回來休息,總覺得「不自在」,便開機審視部落格,才看見你的「留言」,好似有許多話想講,待到晚上精神感覺還不錯,便開機給你回覆(已經三四個月沒打一個字了。)先叨敘「牙齒」~芝麻豆酊小事。請別嫌煩喔!簡此專覆即頌秋祺、、、先生前代為問好、、、難老藝苑主人謹覆2014.11.3.晚上九點半

      刪除
  3. 我是郭永夷的大學學長,我想要找他怎麼聯絡呢?r89522114@ntu.edu.tw

    回覆刪除